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与众不同的复仇
mola很懒 2018-10-07

国庆住酒店,挑一部电影作为背景音,不知怎么地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选了《夜行动物》。因为是背景音,所以130分钟过去了什么都没看明白,只是听朋友解说电影里面有两个世界,一个存在于男主写的小说,一个是现实世界。光听这样的解说,我本以为这是个平行世界的烧脑片,于是回来后完整地补了全篇。

电影改编自小说,小说原名《Tony&Susan》,这就挺有意思的,Tony是男主小说里的主人公名字,而Susan是现实条线女主的名字。Susan现实生活中前夫,也就是那位写小说的男主叫Edward。

Tony和Edward都是由杰克·吉伦哈尔饰演,意味着在Susan在阅读小说原稿的时候,确实带入了前夫Edward,那个可以用“懦弱”来形容,却套上“敏感”外衣的形象。小说中不敢和公路流氓斗殴,躲在岩石背后不敢吭声的人是Tony。现实中在书店打工,写不出一部优秀作品,被Susan调侃不如回去学校教书的人是Edward。小说中的Tony的妻子和女儿死在Ray和他的同伙手下;现实中Edward在雨中看着Susan和情人依偎在车中,此时的Susan刚做完流产手术。Tony和Edward的共性太多,我觉得这是Edward故意将这些巧合写入小说中,让Susan觉得Tony就是Edward,Tony的遭遇就是Edward的遭遇,他们都过得很惨,而现实中Edward离开Susan后十九年没有再婚,是不是拜Susan所赐。Susan在回忆的时候,有一段评价年轻时代Edward手稿时说:“你不应该只写关于你的故事”。但现在读到《夜行动物》的时候,是谁在一直带入谁演绎这个故事呢。小说中这些巧合,在引导Susan一步步走向内疚?惭愧?怜悯?后悔?无疑,这是Edward复仇的一部分。

Susan患有精神疾病,她没法睡觉,字面意义地没法进入睡眠状态,“夜行动物”指代的是她本人。她在收到Edward手稿后的夜晚,连续阅读连续开启小说世界。致使她在现实工作中神游,迷茫地看着走廊上一副“REVENGE”的画出神,问助手这幅画是怎么回事,助手告诉她这是你买的。对于这个桥段,我觉得Susan看着的画可能并不是真的只是写着“REVENGE”的作品,她在此刻产生了幻觉。因为之后她拿着助手的手机,看小宝宝的时候,画面突然出现了一张男性的脸,并吓得摔坏了手机。Susan惊慌地解释说,在手机里看到了人,助手附和屏幕里的确有人。但我觉得他们说的不是同一个人,Susan看到的男人可能是她的幻觉。那么这是不是映射了,她和助手在讨论这幅画的时候,她俩所看到的也并非同一副画呢。只有Susan看到的是“REVENGE”。因为她潜意识里,感觉到了被“复仇”。现任丈夫出轨,看不起的前任完成了小说,至少当时的Susan很不甘心,她或许觉得命运跟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过去,她最不能苟同母亲的价值观,处处维护Edward,说他具有“a different kind of strength”。而母亲却嘲讽Susan过于理想主义,和Edward结婚的Susan不会有好下场。这一段复仇,来自Susan的母亲,也来自Susan成长的环境。从小衣食无忧,长大后又拼命挤入上流社会,理想主义的Edward自然会和她分道扬镳。

当Susan阅读小说时,她对小说情节产生了共鸣,被优美的文字打动,于是写邮件给Edward,约他出来见面,并表示“much to say”。Susan曾经活得很好,家庭事业双丰收,但如今老公出轨,画廊经济危机,她是否想约见Edward找回些许温暖。当Susan收到答应赴约的邮件后,回忆起两人曾经美好的相拥,对于这场约会Susan定是满心欢喜的期盼。精心打扮一番,却擦去口红,除掉戒指,仿佛要回到十九年前那样,等一场和Edward的约会。而等来的是另一回合的复仇,Edward并没有赴约,直到电影完结没有赴约。也可以说这是一个开放结局,可以脑补Edward在去的路上发生了108个故事不能赶在电影结束前到达。但在这场电影中,Edward用一个再也不见完成了复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