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教程】偏动漫风后期
SONARE. 2020-07-11

写在最前:前阵子发了几张偏动漫风的建筑风光,有童鞋说蹲个后期教程。我本是个不善于书写文字的人,而且修图时常靠一时半刻的灵感,时常出图后就忘记当初的修图过程,所以索性就记录一下这几张建筑风光的修图过程。

修图不是一成不变的过程,过程或简单或复杂,工具或多或少。风光摄影师津津乐道的极致风光后期过程,都是万变不离其中,关键还是修图背后的思考。不管是摄影后期还是景观效果图,简单点说都需要从基础、影调、色调以及细节出发,刻画不同风格、不同程度的画面,掌握了光影基础、色彩基础,以及适当的工具,后期修图游刃有余。

本篇文章分两篇,上篇为样图分析,下篇为后期过程。


上篇  动漫场景分析

大学时在死宅舍友的带领下,成为一个半动漫宅,如今印象比较深的有新海诚的秒速五厘米、言叶之庭、你的名字,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天空之城,更有萤火之森、神作CLANNAD等等。本篇以《你的名字》的其中一个场景为例,对本类风格的照片作简单的分析。

  • 影调

观察《你的名字》的这个经典场景,首先可以发现该场景的整体画面较亮。明暗关系上,白云、建筑和绿叶等被阳光照射到的物体的部位(顺光的位置)非常的明亮,且微微泛光,称之为高光区域。正常情况下,物体背光的部位则处于中间区域和暗部区域,但是这类动漫风的图片中,暗部区域较少甚至缺失。通过这张图的直方图,我们亦可以很直观的看出这一点。此外,高光位置微微泛光,让整个画面显得非常柔和,这一特点在偏动漫风后期修图中是重中之重。

  • 色调

这类动漫风的图片,色调上总体呈现出青和绿的画面,明度高,色彩饱和度低。所以后期调色思路,大致将天空的蓝色往青色调整,将叶子的黄色和绿色分别往绿色和青色调整,而红色,可以往橙色调整,这样的色彩分布可以使得整体画面更加和谐。

通过以上分析,在原图的拍摄方向上,应选择有阳光的日子,天空最好飘着几朵白云,画面整体较亮,暗部区域尽量少,或至少保证暗部在后期过程中可以完全提亮。后期柔光时,暗部区域多会使画面显得很脏。


下篇  后期过程

此修图过程需要用到的工具有Camera Raw(或lightroom)、Photoshop、Nik Collection。

  • 原片分析

分析原片,曝光及色温准确,主体明确。但是阴影面积相对来说还是较多,因透视原因导致建筑倾斜的问题存在。

  • 基础调整

透视矫正:使用camera raw打开raw格式的原片,启用配置文件矫正和删除色差,矫正镜头畸变,并利用camera raw的变换工具对透视进行矫正。

高光阴影调整:得益于索尼大法的宽容度,这里非常暴力地将阴影和黑色拉满,将暗部完全提炼出来,然后适当的将高光、白色拉高一点,参数不具备参考价值,实践过程中需要靠自己的眼睛来观察。或者可以摁住Alt键拉动高光阴影、白色黑色的滑块,避免出现过曝和死黑的情况。

关键操作:紧接着一步很关键的操作,考虑到后续的柔光过程会不断的提亮画面,为了防止过曝,这里需要提前将曝光值压低。

  • 色调调整

总体思路:蓝色往青色调整,黄色和绿色分往绿色和青色调整,红色适当往橙色调整,橙色适当往黄色调整。降低各颜色的饱和度,特别是需要大幅度降低黄色和绿色的饱和度。提高除蓝色以外的各个颜色的明度,唯独降低蓝色的明度。调色是个非常有趣的过程,需要自己慢慢地尝试,不断累积经验。

  • 曲线大法

利用曲线降低反差,在视觉上提升图片动态范围,使整个画面有点灰蒙蒙的感觉。这一步骤在调“胶片风”或调“电影风”上是个“利器”,不妨自己尝试一下。而回归到这个片子,在成片效果上本就需要一种灰蒙蒙,微微泛光的感觉,因此,曲线大法好!

  • 偏动漫风滤镜调整

通过上面基本、影调、色调的调整,camera raw中的步骤已全部完成。接下来打开图像导入至Photoshop,点击编辑,转换为配置文件,选择SRGB的配置文件。完成之后裁剪画面并复制图层。

点击通道,摁住Ctrl键点击RGB图层,提取高光,然后点击回图层,Ctrl+C键将高光复制出来。

对该高光图层进行高斯模糊处理,半径选择大一点。

调整图层混合模式为滤色,此时回发现整个画面很糊,那么需要调整不透明度,肉眼观察,调整至20%左右我认为是比较适宜的。

紧接着同时摁住Ctrl+Alt+Shift+E,印盖图层,然后对该图层使用滤镜Nik Collection中的Color Efex Pro。

使用古典柔焦,偏动漫风柔柔的、微微泛光的感觉就呈现出来了。

最后对细节进行还原,复制原始图层并拉至最顶层,使用滤镜-其他-高反差保留,高反差保留的半径大小根据图片的尺寸进行选择。

修改图层混合模式为叠加,即可出图。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