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小森林||大美女吃货的春夏秋冬
空空般若 2019-10-20

日本电影《小森林》以桥本爱饰演的大美女市子的视角兼口吻,讲述了一个叫小森的偏远山村里的故事,也是我首次看到不以故事为主要内容的故事电影。全套《小森林》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篇章,每一季有七个菜式……这部毫无悬念跌宕和冲突交织的剧情戏,总长达四小时,竟然不是一次制作完成的。

有点小遗憾,我是由下半部分——也就是冬春篇先看,其实人家是从春夏篇开始的。由于我本人对于美食和吃根本就没有特别兴趣,所以前十分钟一直很怀疑评分9.0,豆瓣是不是疯了?

但是,她们讲怎样制作柿饼,这个季节我们家乡也要开始做柿饼了。前一天母亲对我说起家里准备做柿饼的事情,第二天看到这部电影,故而惊奇。

见她把柿饼和冰冻萝卜拌起来吃,禁不住笑出声来。原来还可以这样啊!

等到那些孩子在雪地里虔诚地祈愿刚埋下去的食材“希望你变得好吃!”——忽然就觉得好治愈,很美好。仿佛植物被我们人类满怀心愿地吃掉,才能够成就了自己的价值一样。故而感染得人是不是要在每次吃饭前,也应该告知美好食物一声:“我要开动了。”

然后,听旁白,“稻子会听着人的脚步声慢慢长大。”

哇喔!清新,浪漫,挚领全篇,风格犹若散文,朴实无华却又极尽生命本色之美。

作为一个在农村度过全部青少年时期的人来说,《小森林》发生的场景全然熟悉不过,以至于有些挑剔,难以释怀。

譬如,市子腰背一个小小的塑料框采摘红豆,还有她那种精致的“棒槌压打豆荚”小作坊;况且她们种土豆,不用切块而是整只埋下去——要是我们农村人也这样干活,恐怕会被邻居们笑死的。

然后,她说“别人家的豆子怕被鸽子吃掉,早早地就采摘了,我的田里从没有鸽子来吃过,因为我不够用心,田里满是杂草,鸽子没有发现这里吧。”

辛苦,或者很轻松;开心,或者不开心,市子都要很用心地为自己做顿好吃的。一个人,也要好好做饭,很好地照顾好自己。

小孩肚子饿得咕咕叫,妈妈告诉她青蛙住在肚子里。很多年以后市子才从吉子的奶奶那里知道,肚子里并没有青蛙。

市子说,她的妈妈是个“喜欢胡说八道,任性妄为,真话假话都混在一起说的人”。

妈妈独自将市子带大,直到能够独立生活的时候,忽然有一天就离开。除了偶尔写信,就再也没有回来过。每当感到厌倦辛苦的时候,市子就会打开妈妈的来信“总是一些大道理,在哪里生活和谁在一起,却只字未提。”

妈妈果敢地选择了自己的生活。市子在小森的日子,其实也并不甘心。

那个从城里归来,因为“不想过那种被人杀了,还吐槽杀人方式的人生啊”的佑太,后来安心成为小森村里的一员,并且委婉地对市子说,你看起来很坚强,“其实让人感觉,对重要的事情你总是躲躲闪闪,遮遮掩掩,自我欺骗,却用努力这块幌子在遮掩这一切,你难道不是在逃避吗。”

市子并不是没有努力过。

她也曾经在城市,很努力地讨生活。自从收到很吓人的水电费用帐单,就开始变得节约,甚至在花盆里种菜来改善自己的伙食……为喜欢的男孩带便当,自无意间听见那个男孩的张狂论调就没再继续;也有过认真交往的男朋友,直到那一天,由于够不着树枝上已经成熟的胡秃子果实,才明白有些事情无论你如何努力,也是无法像别人那样轻松获得。

由于无法融入城市的生活,市子又回到了小森。《小森林》主要就是讲述市子在这一段时期,由于心存向往却并不甘心的简单生活。

“她觉得,因为在城市无法立足才选择留在小森,是对小森的不尊重。”当市子再次下定决心离开小森,佑太这样说。

五年以后,市子还是回到了小森,这一次带着从城市里找来的丈夫,“结果是这样,但是一开始并不那样想才去的。”

这时候,佑太和市子的闺蜜吉子已经结婚,生了几个孩子。吉子见到归来的市子说,我们要努力多生孩子,希望村子里已经关闭了的小学能够重新开起来……感觉人生就此有了很明确的奋斗目标呢。

在小森,吉子和市子也曾因为一件小事吵起来,等市子从满是积雪的树林里散心回来时,吉子已经捧着热乎乎的咖喱饭在等她一起分享。

吉子帮市子劈柴,满腹牢骚抱怨上司的虚伪和不公,随后被路过的爷爷批评:“在背后不停地说人坏话,正是因为你自己也有缺点,才不理解别人的缺点。少在这里装清高,丢人。”

小森里的居民们都很勤劳踏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至一生,平凡安稳,尽心尽力地生儿育女。

特别喜欢《小森林》中的这一句独白:

接受这一切,并且认真对待。所以小森的老一辈,才会打心底里享受着生活。

 

安静,含蓄,唯美——这部初看索然无味,看完却能够令人回味无穷的奇特电影,当然值得五星推荐了。

画面超棒!隆重分享这段四十多秒能够呈现摄影精湛功力的跟拍长镜。

 

备注:暂时还没有看过韩版的《小森林》,我感觉韩国影片类似风格的《春夏秋冬又一春》,以简单的故事聚焦在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只不过是从另一个角度分解人生的终极领悟。

点击“阅读原文”,特别推介:一位叫做“党阿飞”的网友,写了题目为《从不依靠 从不寻找》的小森林影评,其中提到日本电影中的弃子文化,非常有启发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