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如露亦如电,如梦幻泡影
L!STEN 2021-09-26

首先,来个自我介绍,我是L!STEN,喵太社主创之一,也是本次手书的分镜/作监/原画。

 

        本来这种创作感想与分析不应该是我写的,但是这次分镜导演暗猫确实留给我了很大的发挥空间,情绪的设计和剧情在我俩讨论出了一个基本轮廓后也任由我自由发挥,所以我想,这次也许我也可以写一个分镜设计感悟,来和大家聊一聊,分享一下我在创作这个手书时的设计思路。鉴于我是友厨叶厨,所以我就只讲一下万叶和友人的部分。

 



        在这之前我要聊一下我对万叶和友人的理解。万叶在我看来是一个很佛系的人,如同他的属性,他自由的像一缕风,而友人与他正相反,他心有大义,而又崇尚至高的武艺,是能划破天穹的雷霆,所以在官方pv里,两人因目的不同分别后,万叶选择在眼狩令的威压下隐姓埋名,而友人则挺身而出正面对抗。

 


        他们两这不同的性格和选择是我做分镜氛围时的重要参考依据,在C19至C27这段里,我给他们的对话氛围设计成了日出。当时为我做翻译的元攸有问过我,后面接着的就是友人之死,场景会瞬转成雷雨天,这里用日出不会很突兀吗,也许日落的感觉更好。

        但是我想的是,夕阳的暗示性太强了,仿佛下一秒就要明说友人要退场了,而这段我想表现的就是生机盎然的稻妻,友人在为自己的故乡感叹,他是一个心有大义的人,日出象征着希望,也象征着他会是稻妻反抗的第一枪。由日出直接叠化到雷雨本身就是一个很有反差感的变化,就如同希望的火苗被瞬间掐灭一样,用这个强烈的环境变化来衬托友人的死,以及万叶情绪的爆发,这样万叶在雷雨中的眼泪就会显得更震撼一点(顺便这个眼泪是与第一个万叶手书最后做对应,当时他被北斗从海里捞上来,眼泪与海水混合,是十分暧昧不清的,这次就是真真正正的为朋友落泪了)。

        除去这段的氛围,这段的台词和人物表情暗猫和我也有设计过,友人在询问万叶他是否会和自己一起守护稻妻时,万叶犹豫的回答他应该会选择过隐姓埋名的日子。身为相处没多久就能和对方知心成一生挚友的友人,怎么可能会不知道万叶的个性呢?或许他心里早就有答案了,但是在内心深处还是希望万叶能够理解他,和他站在一起,所以他停顿了(C23-1),有那么一点失落,但随之微笑(C23-2),他尊重万叶的选择,释然的离开了。C25里,友人转身离开,这里是他们即将分别的暗示,既是旅途的分别也是生离死别,太阳已然升起,友人将万叶留在了阳光处,自己则转身走向阳光无法照到的远方,影子被拖的很长很长……

这原画段由 @Kuro Lee  @fled 和WH共同绘制



随后是两人共同对抗无想一刀,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插曲,原本这里我设计的是时空停止,友人出现在苦苦支撑的万叶身后,静静的微笑着看着他,随后与他一起拿起刀,抬起头,还是当年他意气风发的样子,对万叶说:我们上吧。


但暗猫觉得这里用相对安静的时空静止来处理会打乱整个高潮部分的节奏,于是有了友人实体出镜和万叶对视的镜头www


不过C59和C60原本是打算做两人三个表情的L2D的,但是最后做出来感觉效果不佳,非常尴尬哈哈哈,是连我这个原作者都感到尴尬的级别,仿佛在看什么言情肥皂剧,而这次制作时间也就21天,根本没有时间去调整,于是只能改成成片这样了。


顺便这段的氛围是 @虎牙虎牙 ,人物色彩是 @Kuro Lee ,线稿是我。很感谢虎牙和Kuro的完美配合,虽然你俩压根没有交流过,是我在中间协调的,但是出来的效果意外的很惊艳,基本不需要我改什么,这一段是整个片子里我修改最少画的最顺心的部分,感谢你俩。

 



然后,C78到C82,应该是我画的最动情的部分,我一直在想稻妻的主线到底谁是主角,旅行者吗,雷神吗,甚至是万叶?其实都不是。稻妻的主线和支线一起,讲述了无数平凡的稻妻人的努力与挣扎,延续狐斋宫意志的花散里,失去记忆的公义(虽然我这次没把他画进去,对不起),被夺走神之眼的手岛、黑泽、土门,寻找妈妈的长次,为了医治大家以身试药的保本,像一部冒险电影主角的泽维尔,以及最后都没能穿上队服的哲平,还有那个独自前往天守阁的背影……比起现有的角色,更能打动我的是这些没能进成池子的“NPC”,是他们让稻妻这片到处都是雷,待机都能把我劈翻(笑)的土地生动起来。

这段的原画是 @fled ,画的挺好看的(来自作监的表扬.jpg



最后的C82到C84以及ED,是我亲自画的。我看到了很多人对这段的解析是友人和万叶意志的传承,我想,对,但也不太准确。

C82的镜头原本是想模拟万叶走上台阶的视角,所以镜头会稍微有点摇晃,但是时间确实太赶了,PV师没有理解到我的意思,最后成片的效果可能意境会有点变化。

这里不是意志的传承,或者说不仅是意志的传承,这里是对应了前面C20和C23-1,友人曾问过万叶会不会和自己站在一起,当时的万叶选择了隐姓埋名,而现在的万叶选择了和他一起挺身而出,在这个意境中,万叶也走上了天守阁的台阶,那里会有个人一直在等着他。

其实我是不太喜欢“万叶追随友人”或“友人指引万叶”这个说法,因为这样将他俩很自然的拉开了一个层次,在我眼里,他们是同等的,是共同奔赴的感觉。友人在现有的塑造里一直都是个象征性的存在,或许这就是米哈游一直不愿意给他一个名字的原因,然而太过象征,就给了人一种遥不可及的距离感,友人像一瞬星光,给了所有反抗者一个希望,但是他自己呢?

所以最后,我想让他从“象征”回归成“个人”,他也不是完全高尚无私到只关心天下苍生,也一定有其他的小小心愿吧,比如他的挚友,如果最后挚友能和自己站在一起,他的内心也一定是很欣喜的吧。

 



最后,我想说说同人,同人是什么呢?在我看来,同人就是弥补遗憾吧,保本,哲平,友人,这些都是我的遗憾。熟悉我的老粉丝大概都知道我的风格,我不喜欢悲剧,就算是有人牺牲的结局也是有希望存在的。就像我在视频下面的评论一样,这次的手书饱含了我对万叶和友人最深的爱意,即使友人早已殒命,我也希望能在这个基础上给他们一个更好的结局,或许这就是同人吧,因为在我这里,

 

他们的故事永不结束。

 



最后感谢导演暗猫,因为他给作品定好了基调我才能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发挥创造,我的分镜还有很多问题,但每次和暗猫合作后就感觉自己又更有进步一点。然后感谢所有的staff,这个作品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不管别人喜不喜欢,至少我们自己值得自豪,短短21天,85卡镜头,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优秀的完成了,我们的团队磨合的更好了,美术组的大家也都非常有进步(作监欣慰233333)。

 

然后,有缘下次再见。

 

L!STEN

2021/9/26



推荐文章
评论(28)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