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就贴一块瓷砖而已,需要讲这么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家装过程中,一块瓷砖从精心挑选,到成为家中的一分子,这中间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施工过程。

贴瓷砖,并不是一块砖,加上一点瓷砖胶,粘合上墙就结束。想要铺设好一块砖,必须要全方面掌握这一块儿的工程工艺。

一、挑选瓷砖,要会挑!

想要贴上好砖,首先要从源头上就把控住砖的材质。当你在建材市场选砖时,别轻易被售货员的甜言蜜语打动,要学会擦亮双眼,自己上手去摸一摸砖的质感。

挑选瓷砖一般采用的方法就是:一看、二听、三掂、四滴水。

1. 看外观。看瓷砖色泽是否均匀。观察瓷砖有没有色差、变形,黑点,杂质等。

2.听声音。可以左手拇指、食指和中指夹瓷砖一角,轻松垂下,用右手食指轻击瓷砖中下部,如声音清亮、悦耳为上品,如声音沉闷、滞浊为下品。

3.掂分量。通过掂分量来判断砖的密度,同体积下越重越好,同重量下,体积越小越好。

4.滴水实验。用清水或茶水滴在瓷砖背面,看水浸润的速度,瓷砖吸水越慢,说明瓷砖密度越大。

二、贴砖工序,要会贴!

贴瓷砖是个细致活,每一步都关乎结果,分清楚工序前后,瓷砖才会更加服帖。

贴砖的步骤大致分为:基层处理-弹十字线-预铺预览-瓷砖处理-正式铺贴-勾缝处理-清理保护。

1.基层处理:瓷砖铺贴前,需要将地面杂物、灰尘、起砂等清理干净。对凹凸不平的地方,需要先进行找平处理。

2. 弹十字线:瓷砖经过测量,在图纸上定位后,在正式铺设之前,在地面弹出十字线,对瓷砖进行实地定位。

3.预铺预览:定好位后,可以将瓷砖对应图纸进行预铺。这样可以对瓷砖最后呈现出的风格、色彩、尺寸和设计等进行效果预览。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可及时做出调整达到最佳效果。

4.浸泡处理:正式铺贴之前,必须对砖进行浸水处理(完全浸泡),直到完全没有气泡为止。

这样做是为了让瓷砖吸饱水,在铺贴时不去吸收水泥砂浆的水分。避免后期造成空鼓,脱落,裂纹等问题。

5. 正式铺贴:瓷砖铺设手法也有所不同,铺设地砖一般采用干铺法,而铺设墙砖一般采用湿铺法。保持瓷砖正面干燥,背面湿润。

6.勾缝处理:将瓷砖缝隙中的杂质清理干净,用合适的美缝剂和填缝剂对勾缝进行处理。

7.清理保护:地砖铺贴完工24小时后,需要及时用棉纱布对地砖表面进行清理。同时为了防止后续其它工程对瓷砖造成损坏,需要对瓷砖布防,做一道保护工序。

三、工艺细节,要都懂!

除了需要掌握铺设瓷砖的先后顺序,此外,我们还需要注意瓷砖施工过程中,一些常见的"潜规则",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潜规则1:"地压墙"还是"墙压地"?

如果是在卫浴空间,厨房空间等与水接触较多的区域,这里建议业主采用"墙压地"式铺贴方式。

墙压地是指先将墙砖都贴好,但在接近地面时留出空隙,接着铺设好地砖,等地砖干透后再去将最后一行墙砖贴好。

首先先贴墙再贴地,这样可以减小对地面瓷砖的损害。其次"墙压地"可以让墙面水汽,有一个流向地漏的走向,而不是直接渗进地面。

潜规则2:干铺还是湿铺?

瓷砖干铺是指将水泥砂浆在地面找平后,在上面抹上瓷砖胶,用瓷砖放在瓷砖胶上用胶皮锤振实,再取下瓷砖浇抹瓷砖胶,最后再将瓷砖放置振平即可。

湿铺是指直接将水泥抹在瓷砖背后进行铺贴。

干铺相对来讲,更不易出现空鼓、移位等现象,最后铺设效果也更加平整,有垂直度,是地砖铺设的常用手法。而湿铺则比较适用于铺设墙砖,以及较小规格的瓷砖。

潜规则3:铺贴瓷砖需要留缝

我们平时见到的拼接连贯的地砖或墙砖,它们在拼贴过程中,其实都是留缝的,最后再用美缝剂将勾缝填充闭合。

铺贴瓷砖一定要留缝。首先是因为瓷砖本身尺寸存在微差,留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种瓷砖生产的微小差误。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瓷砖和水泥本身有一种热胀冷缩的特性,如果不留缝,以后使用过程中会随着水泥热胀冷缩而破坏瓷砖。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