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安心便捷的家电,它的电路设计你都懂吗?

电路运用在家家户户的家居环境中,虽然我们平时看不见它们,但它们却无处不在。大到电冰箱、空调等,小到热水器、灯泡,都需要电路的使用。

电路对于许多业主来讲,理解起来较为艰涩。但我们在日常装修过程中,只要能够基本了解家用大电器功率该如何分配到电路中,就能懂得它的布局设计。


一、了解电路:电压、横截面

1.家用电器电压:我国规定的家用电压标准为220V,因此我国电器设备的工作电压通常也设定为220V。这个数值通常会在电器的参数铭牌中标注。

2.电线的截面积:也就是电线的粗细,指的是电线内铜芯的横截面面积大小。家用的电线横截面积为10平方毫米,小规格的则为6平方;4平方;2.5平方;1.5平方。

家中的电路布局就是由这些大大小小的电线所组成。电线横截面越大,它所能承载的功率和电流就越高。

家中布局线路时,如果家电功率高,也并非线越粗越好,首先是材料成本也会变得越高,其次则是如果需要布线,就需要更大的穿线管才能满足要求,墙体线槽压力大,人工成本也高。


二、摸透电路保护器

电给人带来便捷,但同时在使用它的过程中,它也会给人带来危险,因此在布置电线回路时,还需要设置一道安全防线。对于电路来讲,这道安全防线就包括:空气开关漏电保护器

1.空气开关:简称"空开",又称之为空气断路器。当电路电流超过限定电流,它就会自动切断电路,确保家庭用电安全。

它就像高速公路上的执法人员,如果电路出现过载,那么它就不会让其进入高速,免得把路压坏。如果空开设计的电路通道是16A(3520W)以内的电跑,那么超过16A(3520W)就不给上路。

空气开关参数选择原则:必须比电线的载流量小,保护电线。

关于空开还有一个P数,空开分为1P、2P、3P、4P四种,不过家用一般都只需要1P和2P,适用于额定电压220V,3P、4P适用于380V。

2.漏电保护器

电路使用时间过久,会逐渐出现老化,部分线皮的绝缘性能下降,就容易引发火线和零线漏电,有时会引发跳闸,有时候会引发人身安全。

就像有时候尽管在高速路口上设置了屏障,但车开进高速路中,路途中车子也难免会出现问题。漏电保护器就是在电路的中间设置一道保护屏障。

所有在墙面安装插座,人容易触碰的地方都需要配漏电保护。而不易触碰的顶部,如空调插座、照明等则不需要配漏电保护。


三、通用电路回路设计方法

1.照明(不需要配漏电保护)

照明的电路回路空开用1P,一般全屋可以合并为一个回路。但如果房子较大,有3个房间以上,或者是复式,则可以用2个回路。

2.厨房(配漏电保护)

厨房通常情况下一般只配1个路,但电器如冰箱、烤箱等,因为功率较大,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配2个回路。

且厨房是一个经常碰水的地方,所以较为潮湿,必须要使用漏电保护。

3.客餐厅(插座配漏电保护,空调不需要)

现代空间设计中,客餐厅通常为一体式设计,因此客餐厅的空调功率都比较大。它的空开设置为C20,配两个回路。

4.卧室(插座配漏电保护,空调不需要)

卧室除了照明,同样有空调等大功率的电器,所以卧室通常也是2个回路。

5.卫生间(配漏电保护)

卫生间有浴霸、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可单独配1个回路。另外照明再配1个回路。

卫生间同样是一个较为潮湿的地方,需要配备漏电保护。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