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软考和职称的关系?权威解读来了
才聚PMP 2022-06-16

软考是职称资格证书,根据原人事部、原信息产业部颁布的《关于印发〈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暂行规定〉和〈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国人部发 [2003] 39 号),计算机资格考试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统一规划。通过考试获得证书的人员,表明其已具备从事相应专业岗位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从获得证书的人员中择优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计算机资格实施全国统一考试后,不再进行计算机技术与软件相应专业和级别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因此,这种考试既是职业资格考试,又是职称资格考试。

通过了软考,我们所获得的只是一种资格,是否聘任相应的职称,完全取决于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国家有关部门并没有直接的规定。事实上,通过评审方法(也就是常说的“评职称”)得到的也只是一个资格,单位既可以不聘用,也可以聘用,还可以高资格低聘用、低资格高聘用。例如,湖南大学的一个教授(既有职称资格,也聘任了相应的职称),如果他到清华大学,则只能聘为副教授或者讲师。相反,如果清华大学的一个副教授调到湖南大学,则会被聘任为教授。

就目前来看,对于通过软考的人,有些地方、有些单位是聘任相应职称的,而另外一些地方和单位却不聘任。

如果你想要获得职称相应的待遇,那么便要由单位聘任才可以,聘任由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情况以及你本人工作年限等情况来决定。但是职称对于软考考生的作用还是毋庸置疑,也有很多考生为了以下这些作用加入了软考大军中。

1、积分落户:如具备中级职称以上的职称,可以申请落户部分省市。

2、内部升职:如技术总工程师需要有高级工程师职称,项目经理或技术负责人需要有工程师职称等。

3、加薪补贴:如职位晋升可以享受相应的待遇, 享受相应的专业技术人才补贴。

4、事业晋升:如跳槽时可以寻找更高岗位的薪资。

5、加退休金:退休金核定标准会涉及到退休前的职称级别。

6、至高荣誉:国家权威部门、 业内权威专家、整个社会对专业技术人才专业技术学术水平及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的认可。

7、地位提升:如某行业细分领域内权威专家,地位在同行中脱颖而出。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