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MBA值得学么
希赛 2020-11-16

每个人学习MBA的动机和诉求都是不同的,而且不同的MBA培训机构对学习MBA的好处也吹得天花乱坠,在考虑是否上MBA之时,一定要想清楚学习的目标和诉求是什么。总体来讲,大家学MBA的目的无非以下几种。

系统学习经管知识

对于绝大多数理工科背景的人来讲,在工作中往往会感到自己的经管知识相对匮乏,而作为产品经理,这类知识又非常必要。想想当年我在本科受到的那一丁点经管知识教育,真是少得可怜,而且一点也不接地气,把管理学、社会科学当数学来教,真是尴尬,这也造成了身上长期以来散发出浓浓的的工科屌丝男的气息。

MBA课程的核心内容就是企业经管知识,会提供给学习者一个非常系统化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包括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组织行为学等等方面的课程,虽然MBA也会细分不同专业,但经管类通识教育的内容都是一样的。如果认认真真学习下来,收获一定巨大,尤其是看问题的视野和角度会发生改变。

实际上,这些课程,也可以自己读书自学的,只不过每个人都有惰性,毅力也不一样,上MBA,可能会让自己学起来更有效率一些。但实事求是讲,学习还是靠自己,如果自己不用心,几年MBA学下来,还是理解个皮毛,这种人也很多。

结识人脉

很多人,都以为学习MBA可以结交高端人脉,成为自己职场的贵人,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你的绝大多数同学,都和你的背景、资历相当,而且根据不同的学校,学生的背景也高度类似。比如,传媒大学的MBA同学,多数都是搞传媒的;中央财经的MBA,多数都是金融从业者;中科院的MBA,国企、央企背景比较多。大多数MBA的学习者,都是30岁左右,在职场中属于骨干或者中层,对个人有一定要求和追求的人。但是你要知道,企业大老板,是没人上MBA的,大老板上的都是EMBA,这种课程性质和MBA完全不同。

所以,想通过MBA结交高端人脉,并不是很靠谱。当然,MBA肯定也会拓展你的交际圈和交友面,但是据我观察,喜欢结交朋友的人,善于利用任何场合和机会,甚至自己创造场合和机会,去结识朋友,和上没上MBA关系不大。而且所谓结交人脉,你自身首先得有一定价值,这些道理想必大家也都懂。

拿个硕士文凭

MBA分为两类,一类要参加全国统考,毕业后发两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另一类基本上交钱就可以上,属于大学自主招生,毕业后只发学位证(毕业证是教育部统一发的,自主招生的毕业后不发毕业证)。很多人学MBA就是为了拿个文凭,一定也要搞清楚两证和一证的区别。

多一个毕业证,相当于国家教育部承认的学历,和统招硕士研究生性质相同,很显著的一个好处是,毕业后可以寻找单位解决户口;另外貌似很多国企会区别对待毕业证和学位证,这块儿我不太了解。

通过获取毕业证来解决户口的问题,也要分城市看政策,比如北京在几年前出台政策,硕士研究生毕业必须在27岁以内(好像是这个数字),单位才能解决户口,超龄的不允许办户口。要知道,很多人上统招MBA,就是奔着解决户口去的,结果这个政策出台后,如果年龄超限了,就没有机会了。所以,如果有这方面诉求,一定要查清楚政策。

找回学生的感觉

工作几年后,再次回到校园学习,毕竟感觉非常不一样,会相对珍惜可能是一生中最后一次校园学习的体验了,因此很多人还是比较珍惜学习机会的,一般在职学生的课程都安排在周末,连续上两天课,享受下食堂便宜的饭菜,休息时在校园逛逛,看着身边一个个充满朝气的大学生,还是很让人感慨的。而且,在一个坐满了学生的闷热教室的下午,听着老师讲着天书而进入梦乡,是一种久违的酣睡体验,绝对睡得香香的。

MBA值得学么

目前MBA的学费经过近些年的几轮涨价,已经非常高了,动辄十几二十万,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学习需要投入时间、精力、金钱,学了MBA,并不能保证你能换一个好工作,也不能保证你P6升P7,甚至可能知识也没学到多少。自己是否需要学MBA,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和诉求,有个准确的选择和判断。

就我个人来讲,当年上MBA的目的有两个,第一是拿一个硕士文凭,让自己吹牛时多一个噱头;第二是系统的学习下经管知识,让自己吹牛时多一点素材。整个学习下来,收获还是比较大的,虽然之前也自学过一些经管课程,但毕竟学习不系统,经过3年的学习,感觉视野和思路一下打开了,作为一个理工科男屌丝,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窗口,收获良多,觉得很值,不过我当年的学费也比现在便宜很多,但是嘛,知识和文凭是无价的,你说是嘛?

关于MBA的一些其他知识

  • 报名国家统招MBA,需要参加全国联考,英语尽早提前复习,反正多学有好处;综合类考试,考试前花两三个月突击一下就可以了,只要过及格线就行,难度不是很大,复习时间过早反而容易让人疲劳。

  • MBA报名对象有一定要求,本科生毕业后3年,研究生毕业后2年才能考。

  • 很多学校现在都搞提前面试招生,所以要自己查清楚目标学校的报名政策。

  • MBA毕业后,还可以继续深造,叫做DBA(Doct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工商管理博士),注意此DBA和维护数据库的DBA(Database Administrator)是两个意思。想想自己读一个博士,改称为Doctor YANG,我还是呵呵一笑而过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