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先锋文学初认识1
收获的声音 2021-02-01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种新的小说体例——先锋文学。

先锋文学,是现代主义文学的一个重要流派。一小群自我意识十分强烈的艺术家和作家,根据“不断创新”的原则,打破公认的规范和传统,不断创造新的艺术形式和风格,引进被忽略的、遭禁忌题材。先锋派的艺术家们经常自我表现出“离异”既定的秩序,从中宣布自己的“主体性”,他们的目标是震撼受传统影响的读者的感受能力,向传统文化的教条和信念发起挑战。

当然,狭义上的先锋作家指在《收获》杂志1986年第五、六期(先锋专刊》上发表作品的作家。

相信诸位中不少都看过一本长篇史诗类的小说,来自余华先生的《活着》,也都在一模卷中见过苏童先生的《露天电影》,但应该对先锋文学的阅读没有那么细致,我们来看一篇著名的先锋文学,来自余华的《我胆小如鼠》。

原文链接:https://www.dubushanhe.com/book/p7621/3008095.html


我仰脸看着他,他手里拿着一册课本,手指上布满了红的、白的和黄颜色的粉笔灰,他正在朗读着课文,他的脸和他的手还有他手上的课本都对我居高临下,于是他的唾沫就不停地喷到了我的脸上,我只好不停地抬起自己的手,不停地去擦掉他的唾沫。他注意到自己的唾沫正在喷到我的脸上,而且当他的唾沫飞过来的那一刻,我就会害怕地眨一下眼睛。他停止了朗读,放下了课本,他的身体绕过了讲台,来到我的面前,他伸过来那只布满粉笔灰的右手,像是给我洗脸似的在我脸上摸了一把,然后他转身拿起放在讲台上的课本,在教室里走动着朗读起来。他擦干净了我脸上的唾沫,却让我的脸沾满了红的、白的和黄颜色的粉笔灰,我听到了教室里响起嘿嘿、咝咝、咯咯、哈哈的笑声,因为我的脸像一只蝴蝶那样花哨了。

这是这篇文字里开头第一段的描写。能显然看出,这篇文字从一开头就脱离了一般小说的特点,没有像传统小说作家一样以一段环境,或者一段独白、一段对话开头,而是写了一个”荒诞“的场景,这是先锋文学的一大特点,汲取了荒诞文学的一部分。

我看着他们在河水里,看着河水在远处蹦蹦跳跳,我看着他们黑黝黝的头和白生生的屁股,他们一个一个扎进了水里,又一个一个在水里亮出了屁股,他们把这样的游戏叫作“卖南瓜”。

……

他们听到了我的声音,他们就不再站成一排了,他们回到了河水里,河水又开始蹦蹦跳跳了。我在树前坐了下来,继续看着他们在河水里嘻嘻哈哈,看着他们继续卖着白生生的屁股南瓜。

这一个段落,是讲述男主人公杨高的行为特点,但up主截取这段的目的不是为了赏析,而是为了展现先锋文学的第二大艺术特点:主人公的符号化。

符号化,按当今流行的讲法来说,就是脸谱化,在文学创作中,一般要求避免人物塑造的脸谱化,要让塑造的主人公更像一个活生生的人,但是先锋文学不同,先锋作家在创作文学作品时,作品长度往往不长,而其体现的思想内核往往会被通俗的、撕裂的、反常理的展现在你的面前。

“那么,”他们说,“我们要骂你啦,?你听着!?你这个混蛋!混蛋!混蛋!混蛋!混蛋!混蛋!混蛋还要加上王八蛋!”

……

我仔细地去看他们,我看到他们嘴巴都张圆了,眼睛都闭起来了,他们哈哈哈哈地笑,身体都笑歪了。我心想他们说得对,他们已经在笑我了,于是我甩开了两条腿,我跑了起来。



这段文字,十分符合先锋文学的一大特征:语言看似胡乱的拼贴。

先锋作家对语汇有着独特的理解,会把一些反常理的用法进行胡乱的拼贴,像文中所言的”我看到他们嘴巴都张圆了,眼睛都闭起来了,……,身体都笑歪了“,他写人物笑,不以笑声作为出发点,而已笑的身体运动作为出发点,是极富创意的。

(未完待续)
作者:荷尔德林的居所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9511811
出处: bilibili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