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外贸采购如何实现信息化管理
汇信外贸ERP 2022-02-11

外贸采购过程中,对供应商的选择,首先收集详细的供应商资料。包括:资金、经营许可证、产品、生产规模、资信认证等相关信息和报告等。其次归类获取的供应商资料。要明确这些应该归在哪种类型,给出是否值得扶持、资金是否值得肯定的内部分析。查看供应商的工厂。主要是视察实地规模是否与基础资料一致。提出样品需求。看采购商的样品尺寸、规格以及其他参数是否符合需求。

检验供应商。检验部门通过技术方式对供应商进行检验分析。检验包括价格、质量以及其他是否符合要求。出具分析结果。对符合要求的供应商,下达一个评审通知书,这样就可以进入采购商的供应链。谈判阶段。进行初期的商业谈判,达成协议后,双方签定合同。试供应阶段。初步合作提供小批量的产品。对小批量产品进行复查。所有的小批量产品必须进行严格的实验检查。最后收入产品名录。如果小批量产品通过审核,那么此供应商将为加入采购商的产品目录。产品目录中的供应商,每一个都需要自己去评审。 

在外贸业务过程当中,拿到客户订单之后,正常的情况,是需要有对应的人员在国内去寻找货物,就需要有采购合同的这个模块,确定好我从哪一家工厂去进行买货物,买多少,什么时间交货,以及买了货物之后的一些历史这些状态,都可以在采购合同模块进行录入。比如说外贸公司里边业务员一票到底,从接单到发货都是一个人来操作,业务人员就顺带的会做采购这个模块。如果不是业务员一票到底,有专门的业务专门的采购,中间就可能会添加一个要货单模块,这是在人员操作上可能会有的一个问题。

在系统中,采购合同上下游模块都是有关联的。比如说,我们现在做采购合同的这个模块,如果像刚才讲到业务员一票到底,这种情况就没有必要专门到采购合同里边去一个个新建、一个个调取这样去操作。在外销合同里边会有一个导出功能,按照选择的条件去生成相应的采购合同。也就是说,我们在做这个商品明细的时候,尤其针对像工艺品行业,或者是像五金小件的行业,比如说像螺丝钉,或者是像指甲刀的,包括还有一些像管件类的行业,国外的客户下订单,经常会出现产品品类会非常多,可能会有几十条,甚至上百上千条,这种订单下过来,若要一个一个的去生成采购合同,这个工作量会非常的大。在以往用Excel操作的过程当中,经常会发现有订单的产品遗漏,例如:这个货可能就要发货了,发现订单里边还有某一项产品没有下采购,这就会造成订单的延误,就会出现客户的一些投诉啊,或者索赔这样的一些情况。

采购合同直接在外销里面生成;也可以直接通过新建的方式去实现的。新建后,点击这个外销合同号,会显示出当前所有未采购产品的信息,那么这里边会有个“含调取完毕”,一旦这个信息被全部采购过,就不再显示了。对于外贸公司来讲,每一个订单分了几批来采购,那么采购剩下多少,还有哪一些需要及时去安排采购的,都可以在这个界面显示出来,预警功能会将这些信息进行提醒。调取数据完成之后,合同类型会分为:原料采购、成品采购。如果是服装行业,还会涉及加工合同。比如,采购了面辅料回来,放到加工厂进行加工,这就存在备品、备件的采购,包括样品的采购。比如,像钢铁行业或者矿石行业,产品就原料价格,尤其像这种大宗产品,价格波动会比较大,价格低的时候会进行货物的囤积,等价格高的时候再去进行销售,在采购合同的时候,可能不需要从外销去进行采购,而是直接从商品库去选择某一些产品,进行库存采购。

优化建议:贸易公司会对自己客户的名称,或者简称,或者是对客户的联系人、法人比较熟,这样就可以把比较熟的信息放在最前列。

这样的便利是:上方会有一个筛选条件,那么第一个内容框的默认筛选条件就是明细第一列内容,后面的内容框,支持的是模糊查询,那么像如果是客户是支持字母查询,例如:就是比如说他是abc公司,那我输abc就出来了;那如果是工厂类的,就中文类的是支持首字母查询的,比如说我要找一个钢铁贸易的,可以输入首字母“gt”,所有的钢铁企业都会筛选出来,可以快捷的从里边去进行搜索。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