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治疗痛经,中医专家有技巧:时间和兼症非常关键!请看!
c1636949170 2020-11-26

有些女性痛经程度厉害,几乎是噩梦,但大多数女生只会用热敷、喝姜水红糖等,确实疼痛难忍,就加止痛药服用。

其实,中医对痛经病的治疗积累了很丰富的经验,根据脏腑功能和月经前后兼症情况用药治疗,对改善或解除痛经都能取得明显作用。

以下几种情况,是慈元十三方中医汪春香主任医师在中医上如何辩证治疗痛经,对各位女性朋友有很大的参考作用,请看:

一、如果女性在经前开始出现下腹疼痛胀痛,或出现烦热、头痛、胸胁胀痛、口腔溃疡等病症,多考虑为肝经气滞所导致,因为经前一周,女性气血最旺盛的时候,此时气血也最容易受雍堵,气滞血瘀化热,所以会容易经前一系列不适的症状。

比如经前出现乳房胀疼,包括乳腺结节、乳腺增生等,或头晕头痛,面红目赤、口腔溃疡、心烦气躁等症状,治疗以疏肝理气是最首要的,当然也要考虑心肾经的并症;使用方药比如丹栀逍遥散、血府逐瘀汤、桃核承气汤等等。

二、如果女性行经时疼痛,并且伴有月经血块、颜色乌黑、或者经行不畅、淋漓不尽等情况,多考虑为血瘀阻碍所导致,包括血郁和血瘀,血郁因为气滞血郁,血瘀或因为气滞,或血脉寒凝所致血瘀。此时,温阳散寒、理气活血是首要的方法。所谓“痛则不通,不通则痛”,不用担心活血太过,活血越彻底,止血止痛见效也就越快;此类的方药,包括温经汤、桃红四物汤、艾附暖宫丸等。

三、如果女性在经后疼痛明显的,多是考虑为气血精血亏虚所导致,女性因为经血的排泄,月经后多出现气血精血亏虚的现象,如果这时候气血不能滋养子宫经脉,就会出现虚弱疼痛的现象,多伴有怕冷、头晕目眩、四肢乏力、面色苍白等问题;这时候的治疗要从脾肾气血调理,脾肾是生气血、生精的根源,以生血、养血为根本。治疗的方药包括八珍汤、左归丸、右归丸、胶艾汤等。

温馨提示:中医临床上经常都讲“异病同治、同病异治”,治疗痛经也是一样,要看清楚体质的根本,兼症的不同,针对其发病机制去用药,自然能事半功倍,取得到满意的临床疗效。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