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匠河坊老酒1号:不少人问,酱香型白酒是大曲酒吗
匠河坊 2022-05-19

  酱香型白酒遵循古法酿制,口感比其他香型的白酒更为醇厚,相信喝过的朋友都深有同感。但是也有一些酒友问,像这样的酱香型白酒是曲酒吗?酱香型白酒到底是曲酒还是窖酒?今天本文就详细地告诉大家。

  首先,正宗的大曲酱香酒,产自贵州省茅台镇,酱香型白酒按工艺划分可分为:坤沙酒、翻沙酒、碎沙酒、窜香酒,其中只有坤沙型酱香酒才算得上是曲酒。

  而这种工艺具有如下特点:

    制曲原料讲究,用的小麦原料质量必须要好,要求颗粒饱满、干燥、无霉变和虫蛙。同时粉碎要适当,粗粉6%,细粉35%,感官检查无粗块,以手摸不糙手为宜。拌曲用水必须是清洁的,一般用水量是小麦粉量的37%~40%。

  制曲时间讲究,一般在端午时进行,因为端午过后温度升高,满足了制曲对高温条件的要求,同时端午左右小麦成熟,满足制曲对原料的需求;2、制曲温度高,最高品温可达62℃以上;制曲时间长,曲房培养时间最短为40天,储曲期在3个月以上;3、用曲量大,与酿酒原料高粱之比为1:1,如果把大曲折合成小麦,则小麦用量超过高粱。

  端午制曲为其中的一个步骤,此外酿制酱香型白酒还需经重阳下沙、1年生产周期、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这也是我们常说的“12987”工艺,最后还要历经五年储存,进行下一步的勾兑,使酒的口感变得更加柔和、适口,提高酱酒的品质。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