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匠河坊老酒1号:酱香型白酒是不是越黄越好?为什么
匠河坊 2022-05-25

      正宗的酱香型白酒应该是酱香浓郁,入口醇厚,且具有空杯留香的特点。但是也有一些酒友问我,正宗的酱香型白酒会发黄吗?究竟酱香型白酒是不是越黄越好?今天本文就详细地跟大家说一说。

  首先,酱香型白酒的标准里并没有要求其一定是微黄,根据国家规定的标准酱香型白酒可以是无色,也可以是微黄透明,而我们所见到的酱香酒的变黄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酿造原料、酿造工艺、储存过程都是它变黄的原因。

  原料上,酱香型白酒以茅台镇核心产地所酿正宗,茅台镇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环境和独具一格的酿造原料。其以当地的红缨子高粱、小麦和赤水河河水为主要原料,酿造的酱香白酒产生微黄色的来源可追溯到酿酒原料,如红缨子高粱原料中含有花黄素,可使酱香酒呈微黄酒质。

  另外,在工艺上,正宗大曲酱香酒的酿制需经“两次投粮、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等环节,酱香型白酒酒曲量大,发酵温度高,微生物群落极其复杂,高品质酱香酒严格按照“12987”的生产工艺生产,市场上的酱香酒与各种风格、口味、回合不同的基酒勾兑。当许多酒体混合在一起时,酒体的颜色会变深,呈黄色透明。

  从生化反应的角度分析,在高温、酸性环境里,酱香酒在发酵过程中产生了“美拉德反应”,这是氨基化合物和还原糖化合物之间发生的反应,可生成多种酮、醛、醇及呋喃、吡喃、吡啶等杂环化合物。美拉德反应在酸性环境下会生成有色产物,比如丁二酮等,它是一种黄色油状液体的物质,从而让酒液看起来色泽晶莹微黄。

  在后期的储存中,酱香酒贮存至少3年勾调,然后再经过一年左右的贮存才包装出厂。在储存过程中,酱香酒同样进行着美拉德反应,使其中的有色成分含量继续缓慢增加,这也就决定了优质酱香酒年份酒具有微黄色。而酱香酒贮存的时间越长,这种呈现反应也会越明显,直到一定程度后趋于稳定。

  总之,一般情况下,酱香老酒的色泽会泛黄,口感柔和,醇厚。但若是颜色过于太深,大家就要注意是否是酒精酒加添加剂的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