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马尾神经损伤护理知识, 你知道多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马尾神经综合征,版权归相关人员所有,有疑问联系微信:Lok301

大家都知道,目前马尾神经损伤是全世界公认的疑难杂症之一,在当今社会大数据的追踪调查中,经过统计发现马尾神经损伤的发病概率近些年越来越高。马尾神经损伤又称为马尾综合征,它并不是单一的一种特征表现,而是由多种症状组合而成的症候群。目前单纯靠西医或中医治疗效果欠佳,因此提倡中西医结合共同治疗,取长补短,弥补不足。

马尾神经患者由于病情原因,身体非常虚弱,在各个方面都需要家人的小心细致,特别是在饮食方面要更加小心,以免增加身体的负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马尾神经损伤患者的护理。

心理护理

很多病人思想上没有任何准备,对疾病的病因、发展、预后不明确或过分担忧而产生焦虑,惊恐不安,以后生活不能自理,没有经济来源,以致悲观绝望,不思饮食,不配合治疗护理工作。因此病人家属应多主动关心体贴病人,多和病人沟通,了解病人的心理情况,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一定程度的焦虑是有益处的,有利于人摆脱困境,但长期的过度焦虑会影响疾病的治疗与康复。

功能干预

康复应在患者入院后尽早介入,以预防并发症。预防关节挛缩和褥疮的发生非常重要,让患者进行一些主动活动以防止废用性萎缩,同时给患者一种参与训练的感觉,而不是简单的被动接受治疗,应早期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教育,积极配合康复训练。

1.防止关节挛缩,躯干和肢体的正确体位,有助于预防关节挛缩和褥疮。

2.手功能训练,四肢瘫病人大部分时间应训练手功能。运用指屈肌缩短来发展功能性的肌键固定术抓握。

3.日常生活活动的训练,具有不同程度躯干和上肢障碍的四肢瘫患者,训练日常生活活动尤为重要,自理活动如吃饭梳洗上肢穿衣,病人在床上进行移动,并逐渐过渡到从床上移动到轮椅上,大多数截瘫病人可独立完成。了解了马尾神经的康复训练,我们再来了解治疗马尾神经损伤效果比较好的疗法。

4.预防肌肉萎缩

马尾神经损伤的病人可运用工作肌群完成平时不能做的活动代偿丧失功能的肌群。选择性牵拉特定肌群,对马尾神经损伤病人完成功能性作业是重要的,如牵拉绳肌,使仰卧位直腿抬高接近120°,有利于进行转移性活动和穿袜裤鞋及膝踝足支具。牵拉胸前肌使肩关节充分后伸,有利于床上运动转移和轮椅上的作业。牵拉髋和踝屈肌对行走摆动和站立稳定重要。

饮食护理

马尾神经损伤患者需要加强全身营养,选择合理的饮食,这才能满足体内能量和水份的需要。马尾神经损伤患者应该保证“三高饮食”——即高蛋白、高钙、高维生素饮食。平时生活中马尾神经损伤患者合理饮食能够很好的帮助患者恢复健康,远离病痛。

1.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莱:患者应多摄取水分,并避免咖啡、汽水、香烟等刺激物。多吃水果、蔬菜、核果、种子、谷类等有益的食物。

2.多吃燕麦:经常食用燕麦可改善神经的总体状况。切碎的燕麦草在温水中冲泡2分钟并过滤后就是一种补品,一天喝1-4克,若要减轻皮肤瘙痒,用细棉布包燕麦片挂在喷头下,用冲过燕麦片的水洗澡。

防寒保暖

马尾神经损伤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在寒冬时节,不然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或复发。患者应该经常用温水洗面,另外背部、腰部,髋部、骶尾部、会阴部等部位都要注意保暖。

变换体位

非常严重的马尾神经损伤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后患者需要卧床休息,有一定患者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这类患者朋友们不仅要注意正确睡姿,还要适当的变换体位,以免某个部位受压时间过长,造成局部血液循环障碍,以免影响患者的康复。

对于二便功能障碍患者的生活护理:

1、密切关注患者排便情况及大便的颜色,形状和量的变化;

2、知道其多进食富含纤维元素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促进排便;

3、患者及家属进行腹部按摩,促进肠胃蠕动;

4、如果排便困难,要教会正确使用开塞露等;

5、注意患者肛周皮肤情况,告知其注意肛周及会阴区皮肤的清洁。

6、如果小便需要导尿,要注意避免尿路感染问题(指导患者多饮水,注意观察尿色,尿量,给予会阴护理)

需长期卧床患者褥疮护理:

褥疮是急性期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每两小时翻身一次,即使半夜也要记得定时翻身。翻身时要注意不要擦破皮,且要顾虑到脊椎的稳定度。日常应注意防寒防感冒,可引起诸多并发症,冬季阳光充足时可晒太阳,春季不要过早换取衣物。

马尾神经患者的护理不是一个短期的,护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护理中,如果护理不周就会导致患者出现并发症,增加家庭的负担。但是我们不必因此而感到不安,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医疗水平也在不断的进步,只要我们到正规的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听从医生的建议,配合医生的治疗,就有获得康复的机会,所以,我们要从心底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是治疗一切疾病的基础。

中医药是世界医学中的瑰宝,是民族的宝贵财富,为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了巨大的成就与贡献。如果你或者你的家人正在为此病而感到苦恼的话,请联系我们。凭借医师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将生经益气汤直接应用于临床,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为每一位患者进行多方位诊断治疗,很有可能会帮助你摆脱病痛,恢复自信,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