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你知道吗?导致马尾神经损伤的病因还有终丝脂肪变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围神经损伤,版权归相关人员所有,侵删

终丝脂肪变性也称脊髓终丝脂肪沉积。脊髓位于椎管内,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脊髓的生长速度高于椎管,因此脊髓的下端相对于椎管的下端逐渐增大。脊髓栓系是脊髓的下端,由于各种原因受脊髓末端正常上升的制约,其位置低于正常。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脊髓圆锥位于第1腰椎下缘椎管内,此水平线以下是没有脊髓的,下面延伸的主要是腰、骶、尾部的脊神经根。这些脊神经根在椎管内几乎呈垂直下行,尤其其形态相似于“马的尾巴”从而被称为马尾神经。终丝的位置刚好是众多马尾神经根正中央的位置。

所以一旦终丝出现任何问题,终丝变性到一定程度就会对周边的神经产生影响,马尾神经也不可避免的会出现问题,两者的关系好比植物的根茎和叶子,如果根茎出现问题,叶子也一定不会正常生长。所以当终丝出现增粗或者其它情况时,马尾神经也一定会被压迫或受损,造成神经受压产生马尾神经所负责的支配功能障碍或异常。

当然终丝如果发生问题还可能会由于体积变化过大,导致圆锥有下移甚至是表面脂肪沉积,脊柱裂,脊髓栓系等情况,都是比较严重的问题。不过并不是MRI检查出终丝脂肪变性就一定会怎么样。

如果检查出有终丝脂肪变性,但身体体征并没有什么症状,是不需要特别治疗的,不用过于紧张。在特定情况下注意饮食和腰椎的问题,预防护理好自己是不会造成并发症发生的,如果不发展的话也是可以不用治疗的。但如果有了症状,一定要根据其症状严重程度来辨证治疗,对症调治,不要等疾病发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再去治疗,不仅折腾自己,还会造成后续更多的困扰难题发生。

如果症状在严重的情况下,那么在解决这种终丝异常或者解除马尾神经异常过程中,所采用的的手术方式都有极大的概率造成马尾神经的再次损伤,而这种损伤是无法避免的,那么马尾神经受损后带来的神经根性放射疼痛、感知异常、感觉丧失、大小便障碍、性功能障碍、步态异常、肌力减退、肌肉萎缩、足部畸形、足下垂等情况就有几率发生。当然这种严重后果是需要根据病人实际受损的情况来定的。

目前中医药对马尾神经损伤的治疗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诊疗方案,讲究因时因地、赵大夫根据望闻问切、四诊八纲,从理、法、方、药上结合四诊综合来随症施治,一人一方的针对性进行用药治疗。部分病人反映,当药物用完以后,不再服用各类其他药物,反而会感觉身体比之前恢复更好一些。采用中医药生经益气汤疗法配合心理疗法,日常锻炼各项护理,使不少病人走出抑郁烦闷的心境,提高了生活质量。

生经益气汤,中医方剂名。为补益剂,具有舒筋通络,益气养血,补虚养正之功效。在治疗脾胃不和,经络不通,气虚血滞,肢体萎软,肌皮麻木,肝肾虚弱,大便稀溏,小便不利上有丰富经验。临床常用于治疗马尾神经综合征,如肌无力,肌肉萎缩,便秘,尿失禁,大便失禁,肢体疼痛麻木,肛门坠胀,感知异常,性功能障碍,足下垂等。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