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骶管囊肿后也会造成马尾神经损伤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马尾综合征,作者:lok301

在生活当中我们不难遇到一些骶管囊肿的患者,这种疾病在临床医疗上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

一般来说,轻微的骶管囊肿和腰椎间盘膨出一样是不需要手术治疗的,但当囊肿压迫到周围的马尾神经时会出现相关的症状,这种损伤的病因大多数都是各种因素导致的骨折或者体内的肿瘤、囊肿压迫所致,再有一种就是马尾神经周围任何类型的手术失误因素导致和医源性反应导致。

当然不是所有的骶管囊肿都会出现症状,如果不包含马尾神经的硬膜外脊膜囊肿患者多数无症状;小部分含有马尾神经根的硬膜外脊膜囊肿患者才会有症状。

由于马尾神经的位置在脊髓圆锥以下,从L2到S5及尾骨结束,马尾神经根是从骶孔出去的,如果骶管的囊肿压迫到马尾神经根自然而然病人就会出现马尾综合征的特征了。比如我们常说的腰酸、臀部、鞍区、骶尾部以及下肢疼痛、麻木、无力、肌力下降,严重的甚至出现大小便异常以及性功能障碍等。根据不同程度的压迫程度,病人表现的症状也是有所区分的。

马尾神经损伤分为两种,一种是完全性不可逆损伤,一种是不完全性可逆损伤。这两种损伤表现前者意味着无法完全恢复,后者则有可以完全性恢复的可能。所以一些患者能否恢复完全在这里就显得尤为重要。另外在某种程度上我们骶管内的马尾神经是很难受到损伤的,一旦损伤其症状非常影响我们的工作甚至生活。

如果确诊了建议患者能够到正规的医院和医生好好的沟通,整体的分析判断是非常重要的。在第一时间,我们积极配合后续的康复理疗以及中医治疗,这样的话还有可能进一步的恢复,如果早期能够及时对症治疗,并不是完全性损伤的情况下,完全的恢复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近些年来,在对于马尾神经损伤的促进恢复上,中医药的尝试已经迈出了很大一步,这也是为什么多数病人已经在康复科理疗无望的情况下,把希望放在中医上的原因。对于初期的马尾综合征病人和术后的马尾综合征病人来说,单纯依靠维生素类营养神经的药物已经无法帮助身体恢复有大的提升。

延伸:腰椎管内有囊肿或者肿瘤的病人和骶管内肿瘤的病人病因所致差不多,马尾神经刚好是从腰2水平线往下延伸至尾骨,这也是为什么只要挨着马尾神经的椎管也好,骶管也好,内部的终丝也好,只要影响到马尾神经后就会引发相对应的症状表现,只不过这种病因会根据神经受影响的程度或轻或重。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