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诊断报告中腰椎管狭窄意思?腰椎管狭窄症致马尾神经损伤怎么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马尾神经损伤综合征,作者:lok301

很多病人在做CT或其他检查时,诊断报告中提出的“相应椎管狭窄”是什么意思呢?

腰椎管狭窄是椎管狭窄问题中的典型一种,所谓的腰椎管狭窄是指各种形式的椎管、神经根管以及椎间孔的狭窄,狭窄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椎管容积改变及硬膜囊本身的狭窄造成神经根和马尾神经受压症状,比如患者会出现腰痛、下肢疼痛、感觉异常、括约肌功能障碍等。临床上后天因素导致的椎管狭窄患者较多,比如退变、外伤、失稳、畸形、新生物、炎症等等,这些因素会造成腰椎管的大小小于正常值,导致神经受压,从而产生症状。

很多患者了解到腰椎管狭窄是很容易造成马尾神经损伤的,但是腰椎管狭窄是怎么导致马尾神经损伤的呢?

马尾神经的位置在脊髓圆锥以下的腰骶神经根,由L2-5、S1-5及尾节发出的共10对神经根组成。如果腰椎管狭窄到一定程度,也可以理解为,腰椎管狭窄患者的病症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很有可能压迫到马尾神经,就会出现一系列马尾综合征的症状表现,大小便障碍,鞍区感觉异常,部分男性性功能障碍等等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马尾神经损伤属于难以恢复的一种发展中疾病,早期若没有得到及时和合理的治疗,很容易导致机体功能丧失,感知出现异常甚至是截瘫、肢体瘫痪、肌肉萎缩导致生活不能自理而致残。最后出现运动障碍,身体长时间正常的运动量达到不了,身体机能下降,加上长时间卧床可能出现如褥疮,泌尿系统感染等甚至可能为威胁到生命的并发症。

临床上治疗马尾神经损伤的方法目前还是以手术为主,很多人对手术治疗存有一定思想误区。手术治疗并不会直接让患者恢复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主要是解除神经压迫,松解粘连,为后期的恢复提供有利条件。而且手术存在一定风险性,因而许多患者不愿意动手术。

西药治疗效果也得到了临床验证,但是并不能彻底治马尾神经损伤,即使用营养神经类药物,在经历了疗效不错的“蜜月期”后,也无法阻止二便障碍以及治疗效果缓慢带来的其他并发症状和非运动障碍症状。面对马尾神经损伤,医学工作者也没有很好的干预治疗措施,不仅患者痛苦,也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的影响负担。

马尾神经损伤所属中医的“痹症”、“痿证”,中医对这种病症有着确切的疗效,不管是马尾神经损伤初期患者,还是术前术后的患者都可以介入中医中药,进而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祖国医学中虽然没有神经损伤的说法,但是就病症来讲,古已有之。中医讲经络,经络是无形的,神经是有形的。中医治病,讲究人身体本身就是一个大的医药库。生经益气汤对于神经损伤,是建立在把人体看成一个系统,从整体观念出发,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中医在临症上有两个突出点就是,不仅仅着着眼于疾病的局部症状,而忽视其它部分所受到的影响和不因重视某一发病因素而忽视因此引起的其他因素。同时,在及时治疗之外,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方法来进行防治。从不同的方面立意调整,分步骤的,对症治疗神经损伤带来的病痛,使很多神经损伤患者受益无穷。

当然了,治病不是目的,做好预防护理才是关键,也就是说如果在没有造成马尾神经损伤之前做好治疗或者防护措施是不是就避免了病情的蔓延,也避免了很多不该有的问题呢,毕竟这关系着咱们的身体健康,不能儿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