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腰椎退行性脱位引起马尾神经损伤怎么恢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围神经损伤,作者:lok301

腰椎退行性脱位,指的是由于关节连续性中断或延长,引起椎体与椎弓根、横突和上关节突向前或向后的相对滑移。简单而言,就是上下的腰椎发生了前后的位移。腰椎退行性脱位病例机制较为复杂,与椎间盘和小关节退变,腰椎结构和屈度改变有关。

腰椎退变性脱位导致马尾神经损伤较为常见,大多发生在老人身上,腰椎老化退变引起腰椎管变狭窄,此时椎板下缘及附着在松弛椎板上的黄韧带增厚,骨嵴增生,围绕硬脊膜及侧隐窝内的纤维组织可压迫马尾神经及神经根,产生一系列的症状,症状分缓解期和发作期。所以发作时常反复,症状也时轻时重。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疾病,及时去就医检查。

腰椎退变性脱位,腰部酸胀、疼痛乏力是最常见的症状,有时疼痛都会影响到睡眠情况;明显的活动受限,比如搬物,甚至有时弯腰也成为困难;站立时,腰部有坍塌感;双下肢肌无力,走路出现跛行。但是如果出现二便功能障碍,一定是病情发展趋势开始逐步严重,很可能造成马尾神经损伤。

马尾神经损伤临床特征:

病人会出现腰背部或者鞍区及下肢的疼痛感,刺痛感,肿痛感等等,根据症状的不同,疼痛的方向可能各不相同。

出现马鞍区及下肢的麻木感,足下垂等运动功能障碍,可能会降低膝腱反射,降低病人下肢的感觉感知问题,甚至的发冷,怕凉,严重的可能还会伴随肌肉萎缩的情况产生。

二便功能障碍,以及性功能障碍,不同的病情程度发展自然各不相同,可能会有:大小便失禁、大小便困难、尿潴留、便秘、肛门坠胀、尿频尿急、勃起功能障碍、勃而不坚、坚而不硬、肿胀感等等。

由于马尾神经走行比较长,病变不同,所以临床表现也有所差异。一般而言,马尾神经病变的部位越高,其累及的神经根也越多,表现的症状也越广泛。

目前常规的治疗马尾神经损伤办法是手术干预,解除神经黏连、压迫,为后期恢复创造更好的条件。秉着早诊断,早治疗,早恢复的基础,尽可能减少病痛。

非手术采用中医药治疗马尾神经损伤的目的是为神经和肢体功能恢复创造条件,伤后和术后均可采用。

马尾神经损伤的患者由于生病而减少了一定的活动量,所以饮食的摄入量应适当减少,特别是在急性期卧床的病人,除活动减少外,消化功能也明显降低,胃肠蠕动慢,平时可多食一些蔬菜、水果及豆类食品,肉及脂肪较高的食物尽量少吃,因易引起大便干燥,排便用力。用一句话说就是能保持营养平衡的食物,特别要含有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E,这些营养素是不可缺少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