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马尾神经损伤锻炼【需要避免哪些运动?如何锻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围神经损伤

对于腰间盘突出合并马尾神经损伤的病人不要做仰卧起坐:

很多人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认为腰椎不好,就要多锻炼,把腰练强壮腰椎间盘突出就好了。所以很多人就想到了通过仰卧起坐的方式来锻炼腰椎的强度,其实,这种方式是错误的,因为已经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腰背部肌肉本来就非常薄弱,而仰卧起做会增加腰椎承受的压力,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的病情,所以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应避免做仰卧起坐。

避免各种球类运动:

很多人特别喜欢一-些球类运动, 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等。但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后,这些球类运动就需要避免了。因为所有的球类运动几乎对身体的移动迅速要求比较高,对抗比较激烈,而且这些运动很多都需要腰部带动乏力,所以,非常容易.扭伤腰椎,造成病情加重。

避免抽陀螺、甩鞭子锻炼:

在小区或者公园的广场上,我们会看到很多老年人选择抽陀螺、甩鞭子锻炼身体。这种方式可以锻炼上肢的肌肉及关节的力量。但是对于已经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要避免这些锻炼方式,因为这两种锻炼方式都有腰椎扭转的动作,而这个动作对腰椎间盘是非常大的伤害,容易加重腰椎间盘的突出。

不要骑自行车锻炼:

骑自行车对膝关节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可以在不负重的状态下锻炼关节的灵活性,以及腿部肌肉的强度,但对于已经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骑自行车需要长时间弯腰,同时路上的颠簸都可能对腰椎间盘造成更大的伤害,从而加重病情,所以,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应避免长期骑行锻炼。

那么马尾神经损伤后病人应该如何锻炼来促进身体恢复呢?

1.防止关节挛缩

躯干和肢体的正确体位,有助于预防关节挛缩和褥疮。

2.预防肌肉萎缩的训练

神经损伤的病人可运用工作肌群完成平时不能做的活动代偿丧失功能的肌群。选择性牵拉特定肌群,对神经损伤病人完成功能性作业是重要的。

3.手功能训练

四肢瘫病人大部分时间应训练手功能。运用指屈肌缩短来发展功能性的肌键固定术抓握。

4.日常生活活动的训练

具有不同程度躯干和上肢障碍的四肢瘫患者,训练日常生活活动尤为重要,自理活动如吃饭梳洗上肢穿衣,病人在床上进行 移动,并逐渐过渡到从床上移动到轮椅上,大多数截瘫病人可独立完成。

马尾神经损伤的锻炼注意

1.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因马尾神经损伤患者症状、体征、影像表现及身体素质各不相同,适合的锻炼方法也各不相同。拿小燕飞来举个例子,有的人坚持做小燕飞慢慢康复,有的人做后症

状立即加.重,所以不可盲目照搬其它患者的锻炼方法和锻炼量。

2.循序渐进

有的患者因康复心切,锻炼伊始就做上百个小燕飞,甚至更多,这是万万不可取的。锻炼时间、锻炼量都应逐步增加,动作幅度也应由小到大。建议患者刚开始锻炼时强度、难度小一些,要循序渐进,留心观察身体反应,如有不适及时进行调整一一或 减少锻炼时间(量),或降低动作难度,或延后锻炼,或放弃该项锻炼。

3.持之以恒

一滴水能有多大能量?但水滴可以石穿。故锻炼不可急功近利贪多求快,亦不可- -蹴而就。建议患者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后,保持- -个科学合理的量坚持锻炼。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