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马尾神经损伤?马尾综合征?马尾神经综合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生经益气汤科普】

马尾神经损伤又称马尾综合征、马尾神经综合征,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神经根问题。虽说都是生活中各种因素造就病人出现马尾神经压迫或者受损,但不妨碍它还是属于一项较难直接治愈的疾病,并不会因为常见就好治疗。

完全性损伤后,病人可能出现股部后侧、小腿后侧、足部及马鞍区感觉减弱或消失;步态明显不稳、伸足曲足功能丧失、跨步时需抬髋关节呈“涉水步态”;大、小便失禁或大、小便难解甚至严重会出现尿潴留;阴茎勃起也有障碍。

不完全的损伤虽然保留了病人自主排尿的能力,但会导致排尿功能减退或部分直肠功能减退和丧失。

马尾神经损伤还分急性马尾神经损伤和慢性马尾神经损伤:

急性的马尾神经损伤:

通常是由于巨大的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当然也有很多病人是由于意外造成坠落伤或者外伤导致爆裂性骨折直接或间接损伤马尾神经产生急性马尾神经损伤的情况。

病人初始可能从下腰疼痛和坐骨神经疼痛开始,小便尿潴留需要导尿,大便则需要开塞露或者其他促进排泄的外在帮助,会阴区的部位也会出现感觉丧失,下肢甚至发展出现无力,痿软,怕冷等情况。

慢性的马尾神经损伤:

通常是由于腰椎出现一些退行性病变或者腰椎管狭窄造成,发病过程可能比较缓慢,早期甚至有些症状不算明显,但后期也会出现种种症状。

病人经常反复性出现下腰背的疼痛感,有的病人可能数天,有的数周甚至数年才会发生;对位于坐骨神经分布区出现根性痛或者严重的膀胱疼痛,在腹部突然增加压力时(如打喷嚏、咳嗽、蹲起等)会加重病情;当病人出现坐骨神经疼痛后,很大概率发生L4平面向下放射性的根性感觉障碍、感知异常不灵敏等;病人可能逐渐出现肌肉无力、萎缩、感觉障碍以及会阴区感觉障碍,导致膀胱、肛周均为麻木,站立或坐立触地面不真实感。

马尾神经是人体很重要的神经,它位于体内椎管内位置很深且周围都有椎骨保护,一般不容易伤到,同理伤到之后也不容易恢复。他并不是一根神经,而是一束神经丛,有神经根也有神经丝,分散得很细微。因此马尾神经损伤后,其临床表现呈现多样化,它并不是单一症状的一种疾病,是由多种症状组成的体征表现。由于椎管内骶椎和腰椎神经根受压后,马尾神经无法正常向以下部位神经传导正常信息,病人身体就会出现膀胱、直肠和性功能的感觉支配减退或者消失,会阴区和肛周还会因此出现麻痹等一系列的神经功能障碍。

继发性的神经功能异常即使能够缓解大部分病人的病情,但是马尾神经损伤一旦损伤,即便是很细微的损伤给患者带来的痛苦都是难以忍受的,依然会影响很大一部分病人的生活品质,甚至身边需要有专人照料,限制病人正常的生活,更别说是工作了。传统意义上马尾神经损伤被分为马尾神经损伤导致双侧神经根病、马尾神经损伤导致神经源性排尿困难和马尾神经损伤尿潴留(后两者结合也被称为马尾神经损伤的并发症神经源性膀胱)。

在疾病初期可能很多的病人症状并没有上述的这些分类,不过绝大数的马尾神经损伤患者还是适用于上方传统分类的。当然初期有部分病人表现为鞍区感知感觉异常,但并没有二便功能障碍,比如说鞍区出现疼痛感,病情严重的话病人出现麻木感,但并没有影响到大、小便的排泄。这种类型的病人可能属于早期马尾神经损伤病人。

很多患者可能会问,是不是如果出现大小便问题病情就比较严重了?

如若是轻度的病人可能只是存在排尿延迟、射程短。重者表现为尿线变细、尿流滴沥且不成线,排尿需要屏气用力,乃至需要用手压迫下腹部才能把尿排出。严重的病人存在尿潴留需要留置导尿管来帮助排便防止尿返流引起肾积水等情况。

马尾神经损伤属于疑难杂症,而且是继发性疾病,由于病情受很多因素影响,病情进展速度一般是无法估算的,所以一定要提早重视起来,不然一旦病情加重,甚至衍生一些其他的并发症,治疗就更加困难。

对症治疗很关键,其实很多的马尾神经损伤病人在治疗疾病的路上已经走过很多的弯路。

生 经益气 汤医生对于马尾神经损伤的治疗取决于神经受损的程度、各项功能的退化和恢复及患者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根据本病的临床表现,西医学中的马尾神经损伤,大小便困难,性功能障碍,肌肉萎缩,肢体麻木不仁,疼痛刺痛等,凡具有痿症、痹症临床特征的神经损伤疾病和非运动功能退化疾病,均可采用生经益气汤辨证论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