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较为典型的马尾综合征表现是?

马尾神经位于人体腰椎骶椎及尾骨节段范围内,从腰1到腰2水平线,脊髓圆锥下缘向下延伸到尾骨,共计十段。在马尾神经存在的任何节段范围内,如果出现了病变或外因都会使马尾神经遭受影响从而出现对应的马尾综合征。而马尾综合征是由多个症候群组合而成,不是单一的症状表现。病人身体症状的严重程度还需要根据实际神经受影响的状态来判断,有些症状可能多数病人较为类似,但每个人都有其不一样的特征,不是一定会具备所有症状。下面就给大家说一下大部分情况下的马尾综合征都具备哪些吧!

1.疼痛感:马尾综合征病人常见的疼痛感多表现为交替出现的坐骨神经痛。因为马尾神经从骶孔出链接于坐骨神经,所以马尾神经在遭受影响时,坐骨神经极大概率会被牵连。这种表现主要为分布区域持续性或阵发性的疼痛,主要为臀部、大腿后侧及下腿放射性的疼痛。疼痛感觉有多变,例如针扎似得疼痛、麻痛、胀痛、酸痛、灼烧痛、电击痛等。

2.麻木感:因马尾综合征带来的麻木感主要就是因为椎骨骨质增生或外因致使椎管内神经遭受压迫或损伤,从而使病人出现对应的麻木感。这种麻木感是因为神经营养遭受阻断,无法向平时正常吸取营养,从而逐渐肌皮失养,麻木不仁。当然这里面麻是一种症状表现,木是另一种症状表现。麻顾名思义就是麻的感觉,而木主要是表现为感觉减退或者暂时丧失。这种麻木感的区域位置和疼痛感的位置相同,主要以会阴区、大腿后侧普遍常见。

3.排便功能障碍:由于马尾神经的作用有支配于膀胱和直肠,对于大小便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单拿大便来讲,马尾综合征的病人多以便秘、大便失禁、排便不爽、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排便习惯不规律等大便不正常特征。当然长期的排便障碍会使病人出现肛门下坠感、排便不尽感、痔疮等并发症表现,非常困扰马尾综合征病人的正常生活。

4.排尿功能障碍:前面说到马尾神经有支配于膀胱和直肠,那么在膀胱方面肯定就与我们小便息息相关了。排尿障碍的主要表现是指排尿不畅、排尿费力等。排尿困难的程度与马尾神经受影响的情况有关。较轻的表现为排尿延迟、射程短,严重的表现为尿线细、尿流滴沥且不成线,病人在排尿时甚至需要屏气用力,乃至需要用手压迫下腹部才能使尿液排出。严重的排尿困难病人会发展成尿潴留,非常危害病人身体。当然如果在感觉感知上特别严重的病人,通常为尿失禁,无法控尿,没有尿流感等特征。这类男性病人通常性功能已然出现功能障碍。马尾综合征的排尿困难基本与神经源性膀胱的特征相吻合,当然要根据实际神经影响来判断。

以上几点为马尾神经损伤后最为常见的症状表现特征,但马尾综合征的症状远远不止于这4点。在疾病缓慢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症状会延伸很多并发症表现。

像初始阶段一些病人由于神经出现压迫,导致病人下肢僵硬、沉重、无力,走一段时间路,就需要歇息一会才能缓过来,这属于间歇性跛行的特征。一些中期病人如果受损严重,那么会出现不完全性截瘫表现,引发足下垂,导致下肢足处于跖屈位且完全不能主动背屈与内、外翻,走路步态异常。如果长期需要依靠轮椅生活的病人,由于运动量及营养摄取的问题,还会出现下肢局部肌肉萎缩的表现。感觉障碍除了上面常见的麻木,疼痛外,还有知觉减退,怕冷畏寒等特征。

长期卧床的病人如果护理不到位,那么还会患上皮肤感染疾病、褥疮等溃烂性疾病。当然这种慢性恢复疾病少不了精神层次的影响,所以有部分病人可能会因为疾病出现病理性的焦虑、抑郁情绪。以上就是马尾综合征常见的症状表现特征及部分常见的并发症了。希望大家在学习了解以后积极治疗,早日回归健康生活中,不要拖延疾病的恢复期,以免导致自己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