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生经益气汤治疗马尾综合征的效果分享

马尾神经损伤属于常见的一种并发表现,对生活和工作都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马尾神经损伤又叫马尾综合征,属中医“痿证”“痹症”范畴,多发于中老年人,近些年逐渐年轻化,男性多于女性,多呈进行性加重。有分为马尾综合征完全性损伤和不完全性损伤。对于马尾综合征,赵大夫擅长用自配中药,汤药治疗大病。须知,药有“酸咸甘苦辛”五味“寒热温凉”四气“七情和合”“升降浮沉”之说。

赵大夫对药物选取,药材配伍,方药疗效、独特性有着很高的要求标准。并践行“药有阴阳”理论的价值。擅长灵活辩证,随症加减。

对于马尾综合征,赵大夫根据数十年临床经验并且接连不断在中医典籍中吸取经验而得出中药经方生经益气汤。生经益气汤方药强调辨证论治,随症加减,根据不同病人表现不同,采用不同的方药进行针对性调理治疗,以促进身体功能恢复,提升恢复进展为主要目的。

田某,男,54岁,已婚,曾是小学教师

2019年4月13日,发现自己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双下肢肌力下降,左侧比右侧相对严重,伴有鞍区麻木,自行休息三日后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感觉双下肢无力感持续加重,伴随小便难解,大便无法自控。自此到当地三甲医院就诊,腰椎MRI显示:腰椎间盘变性,骨质增生。L3-4、L4-5椎间盘变性、膨出。L4-L5、L5-S1椎间盘变性,突出,相应水平硬膜囊受压。

诊断:

腰椎间盘突出症、马尾综合征。随后立即安排松解术解除压迫。术后7天病人反应出现神经性放射疼痛,从会阴区到大腿后侧两边及下肢小腿后侧到脚后跟的问题。麻木感丛生,目前小便能够自排,但是有尿潴留,需要间歇性导尿。大便难排干结,4天排1次,还需要开塞露配合。肛门始终有轻微便感,下坠难忍。期间一直有在康复科理疗康复半年有余,身体大致症状除去疼痛稍轻以外,其他变化并不大,并且增加下肢发僵,发冷,小腿肌肉有轻微的松弛。睡眠不好,虽然无头疼现象,但身体有乏力的感觉。后经人介绍,前来求治。

诊见:

面色发白,面露愁容,神经紧张,下肢行动缓慢,左腿明显僵硬感,步态呈前倾,舌淡,苔薄白,脉弦紧,力弱,大便干结,小便短、偏黄。

辨证:

气滞血瘀,风寒湿困,肝肾亏虚,肌皮失养

治则:

益气活血,破瘀散结,温经通络,滋肝补肾

药用:

黄芪、乌梢蛇、蜈蚣、全蝎、生川乌、生草乌、桂枝、川牛膝、鸡血藤、桑寄生、鸡内金、红花......等。水煎服,一日两剂。(展示仅为少部分组成,具体还需在赵大夫的指导下进行合理配伍)随症加减。

患者服药二十天回访:

面色较前稍有改善,精神比之前稍微有所好转,小便排尿量有所增加,大便还需开塞露但便量比之前大,便形软。依然有腿部沉僵,发冷,无力。睡眠有改变提升,总体改善轻微,但较比之前已经开始有所转变。加山药、焦三仙、白术、茯苓以益其气、以滋其血、以消其积、以燥其湿,则不刚不柔,无过不及之患,健脾益胃,加强吸收。脾胃既得其养,又安有不强健者哉。

复诊:

精神尚可,面色红润,食纳正常,大便较前可以逐渐自排,会阴区麻木有所减弱,肛门收缩感有所增加,肠胃蠕动有变化。小便尿量控制在400ml左右,自感可以尿净,下肢感觉还是发冷,僵硬稍微有所改变,下肢力量有增加,但不够明显,上楼抬腿依然费劲,与家人谈话交流比之前要多,遂上方继服4月。

三诊:

面部表情自然,面色红润,情绪丰富,鞍区疼痛麻木恢复较好,轻微异样,肛门坠胀感消失,大便已可自排,2天1次,小便无尿潴留,无尿路感染,但排尿还需靠腹压用力辅助,步态比之前轻松不少,左腿肌力有增长,上楼比之前轻松。睡眠已经没有障碍,可以最少睡够8个小时,但是早晨起来就会有尿,大约500ml左右。日常生活基本可以自理,短距离行走没有问题。大夫根据病人恢复进展,调药配合前方继服3月。

四诊:

病情逐渐稳定,面色正常,这次前来与大夫交谈中主动开起了玩笑,会阴区麻木感已经几乎消失,有轻微异样感不影响生活和二便,大便1天1次,软便条状,便量正常。小便一天多的时候10次,少的时候6次,已经可以不靠腹压来解尿。下肢感觉恢复,麻木感消失,走路步态稳定,无前倾,但时间不易太久。沉重感已经恢复与右腿一致,少许痿软不影响日常渡步。怕冷的感觉也已消失,基本可以停药。定期回访暂无复发。

生经益气汤预约挂号详询微信:Lok301

温馨提示:赵大夫每周只出诊一天,就诊请提前进行预约挂号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