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生经益气汤治疗马尾神经损伤案例分享

陈**,男,52岁,江苏苏州人,腰椎间盘突出合并马尾神经损伤患者

腰椎间盘突出病史近7年,常年下腰痛、坐骨神经痛,一直以来都只是贴膏药缓解疼痛感。后出现下肢放射性疼痛,经常因疼痛夜不能寐,逐渐排便困难,十分影响生活质量,检查诊断为腰4-腰5、腰5-骶1椎间盘向后突出,相应水平硬膜囊受压,椎间隙受压变窄,神经根受压。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因担心手术治疗的风险,陈先生表示需要和家人商量下,只是开了一些营养神经的药物,甲钴胺,维生素b12等等,服药半年左右,病情并没有什么改善不说,病情逐渐恶化。期间也考虑要不要手术,但是家人劝说还是先保守治疗一段时间看看,按摩、针灸、理疗都尝试过,见效并不理想,找到我们的时候,自述病情:会阴区感觉异常,屁股无知觉,大小便困难,肛门下坠,大腿后侧有刺痛感,下肢肌无力,走路跛行,右腿轻微肌肉萎缩。

就诊时症见:体态偏瘦,精神萎靡,面色晦滞,舌苔由薄变厚,脉象弦细。

辨证:神气虚衰,正气将败,中气下陷,气血两虚。

治则: 调息运气,扶正驱邪,补中益气,取生经益气汤方加减

方见:甘草、生黄芪、枸杞、当归、党参、黄芪、人参等。水煎服,日两剂。(仅显示部分方药,具体情况需要在赵大夫的指导下用药)随症辨证加减。

初诊:排便稍改善,大便有水分,且可成型,有时还需用手抠;小便尿量增多,但还需使劲排才可排净。精神状态有所缓解,睡眠尚可。大夫建议患者定时排便,时间无需超过十分钟,可多饮水,多吃蔬果,对于感知感觉和运动功能障碍方面无需着急,药物吸收需要时间,安心服药即可。

二诊:大便改善明显,排便量一天一次,可完全自排,稍困难。小便夜间尿频,还需使劲排才可排净,但是排尿时间缩短。触碰屁股有感觉,但并不明显。下肢刺痛感有所减轻。大夫建议日常饮食清淡为主,可以适当锻炼,多走路。

三诊:大小便基本恢复,肛门坠胀感有减轻。会阴区麻木感有减轻,屁股有麻木感。下肢刺痛感有缓解,下肢力量有所缓解,每天逛小区两圈,下肢肌肉力量有所提升,晚上会按摩按摩腿部。大夫建议不要久坐,锻炼可以循序渐进加大量,晚上可以泡泡脚。

四诊:肛门坠胀感减轻,会阴区麻木感减轻,屁股麻木感减轻,右腿疼痛感减轻明显,腿部力量有提升,肌无力改善,走路形态有改善。

继服3月,会阴区和屁股的感知感觉有减缓,有时十分注意还是能感觉得到,基本对生活无影响。日常锻炼提升下肢力量,走路可不借助外力,步态基本恢复,右腿萎缩情况有改善,症状基本稳定,停药。后两个月随症随访一切正常。

生经益气汤是赵大夫数十年治疗马尾神经损伤临床经验总结而来,生经益气汤由多种单味名贵中药配方组成,用符合炮制规范的传统中药饮片作为原料,经现代制药技术炮制提取、分离、浓缩、包装精制而成的纯中药汤剂,由现代高科技方法提取加工而成。

生经益气汤在辨证施治,一人一方上用药精妙,赵大夫其独特的辨证用药及特色思路,让很多马尾综合征病人受益无穷。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