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金智英,女性地位,《82年的金智英》所描述的韩国社会
小碗娱乐 2021-02-18

相信世界之大的幼年时代。逐渐了解了作为女性的生存之难的少女时代。用尽全力去考上大学后,面临就业的困境。工作中即使表现出色也得不到升迁的机会的社会人。结婚生子后辞职在家,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重新再就业所面临的困境。这一系列的人生轨迹终于把这个女孩子给击溃了。

这讲述的简直就是我的故事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看过这部电影之后都会有“这讲述的不就是我自己的故事吗”这样的同感。这部讲述了韩国当代对于性别意识的现代史以及社会问题所交织的故事,作为女性在社会中所承受的重压以及生存之难和不平等待遇等等,描述的异常细致,这部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在2020年10月9日在日本公映。

原著是2016年首发于韩国的,销量突破130万的畅销小说,除了得到相当多的女性读者的认可以外,同样收获到了一部分男性读者的反感,对于这部小说所讲述的故事引起了一阵争论。5人女子组合Red Velvet的爱琳只是在社交媒体上说了一句我读过这本书,结果就引发了大量男性粉丝的失望之声,甚至引起了一部分男性粉丝焚烧和破坏她的照片的过激行为。

当然故事中所描述的社会现象温婉细腻,这种现象不仅在韩国,在日本在中国都同样存在。目前在全球都比较流行的MeToo运动的潮流下,2018年12月该部小说发表了翻译版,首发第二天就决定再版。各大书店也都纷纷打出断货的消息,到2020年5月为止,该书在日本的译文版的销量就达到了将近17万部。

该部作品能够引起这样的反响,也正是因为它所表述的故事太接近于现实,很容易让读者和观众找到那种代入感,也易引起共鸣。

主人公的金智英,单纯从名字来看,无论是姓还是名,在韩国来说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名字了,也许是作者有意去选了这么一个平易近人的名字。正是这样,才能让读者感受到这个普通平凡的女性,和自己有那么几分相似。而且故事情节中,有太多的关于作为女性的那种欲哭无泪与面对生活的不幸的那种无力感。

金智英这个主人公,由于结婚生子后辞职在家,全职地照顾孩子和操持家务的30多岁的女性,既是母亲,又是妻子的这样一个角色,经常为了琐事而烦恼而变得越来越自闭的一种状态。

平凡中孕育着不平凡

就这样一位平凡的女性,关心着丈夫的状态,但是丈夫也并不领情,也不愿多和她沟通。慢慢地,金智英的状态发生了变化,简直像是变了个人。时而表现得像是自己的母亲,时而表现得像是一个朋友。只是那个时候金智英的记忆混乱了,丈夫担心妻子这样的变化,背着她偷偷地去咨询了心理医生。

主人公金智英的扮演者是曾出演过其他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的郑柔美,郑柔美的那种毫无夸张感的内敛的演技,把金智英这个角色的那种复杂的心境演绎地淋漓尽致,并借由此部作品获得了韩国的第56回大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扮演金智英的丈夫的演员,是跟郑柔美第3次合作饰演夫妻的孔刘,对于妻子的异样所表演出来的痛楚被他演绎得细致入微。


在韩国仍然存在男尊女卑的倾向,该部作品的主人公的父母亲那一代人里面这种倾向更为严重。金智英的父亲对于子女的爱,更多地把爱给了主人公的弟弟,而对于主人公和主人公的姐姐则差了许多。金智英的祖母也是一样,总是希望母亲能再生一个男孩儿,对于家里只有一个男孩儿的状态总是不时地表达着遗憾。该部作品通过金智英这个角色把韩国的现状都给表达出来了。

另一方面,对于当代社会来说,女性一样在社会上可以独当一面,在年轻一代里面男女平等的价值观已经普及,但是也不能说女性就完全获得了平等的机会。就像剧中的那句台词一样,“做女人真好啊,能被丈夫养着,我也希望能有人养着我呀”,也正是这句台词给主人公金智英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女性绝对是半边天

韩国男性之所以对于男女平等这个话题颇具微词,是因为很多男性觉得自己是被害者,认为女性是享有特权的一个群体。韩国的男性,因为征兵制的原因,需要服兵役两年,“女性不用服兵役,约会也不用埋单,简直就是在榨取男性的价值”等等的批判也不绝于耳,这与男尊女卑的观念截然相反。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所发表的男女性别差别指数来看,从事管理职位,行政职位,公务员等的男女比例来看,女性确实比例比较低,韩国排在108位,日本排在121位,中国排在106位。

所以说,这部作品所描述的不仅仅是一个发生在我们邻国的故事,离我们切实的生活其实并不遥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