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再读《月亮与六便士》,我突然明白,为何爱塔可以留在史崔兰的身边
中国结 2022-04-13


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是一部写给每个人的梦想之书,也是一部令平庸生活彻底解体的觉醒之作。

 

这本书通过一个一心追求艺术、不通人情世故的怪才查尔斯.史崔兰的一生,深入探讨了艺术的产生与本质、个性与天才的关系、艺术家与社会的矛盾等引人深思的问题。也引发了人们对“摆脱世俗束缚,逃离世俗社会,寻找心灵家园”的思考。

 

一位中年事业有成的银行家,为了追求内心“想要画画”的梦想,抛妻弃子,远走异国他乡。哪怕贫穷与疾病相加,他也依然不回头。

 

到底是什么支撑着他“离经叛道”?又是什么力量驱使着他做出如此不被世人理解的决定呢?

 

我相信,看完这本书之后,一切都有答案。作为一个活在世俗生活期待下的人,我们确实被史崔兰的执着、纯粹、一往而前所震撼。

 

不过,今天我想谈一谈“爱情”这个话题,这是因为在他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我们也看到他与身边出现的三位女子的爱恨纠葛。

 

再读一遍《月亮与六便士》,我仿佛明白了,为何爱塔最终可以留在史崔兰的身边了......

 

01 爱情,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依附

 

故事的开始,是一个幸福的家庭故事。便是书中的作家,在某种际遇之下,认识了史崔兰的太太。当时给作家的感觉就是,史崔兰太太和其他名流圈太太不一样。她自己本人也爱阅读,所以她才会对作家感兴趣。

 

史崔兰是一位银行家,结婚十七年,与妻子育有一双可爱的儿女,他们的家庭幸福得让人羡慕。

 

这种幸福中有着一种岁月静好、儿孙满堂的圆满感。这大概也是很多人梦想中的日子。可是,在这种圆满之中,身为一家之主的史崔兰总感觉欠缺点什么,因为太过平静了。

 

所以他在毫无征兆之下,留书离家出走了,而史崔兰太太瞬间崩溃了。因为在她看来,丈夫离开后的日子,她该如何生活呢?

 

在她看来,她一直都是以丈夫为中心,从来没有什么逾矩的行为。她勤俭持家,照顾好两个孩子,结果她的丈夫却依旧不要她了。

 

当她以为自己的丈夫是与新欢私奔时,却发现丈夫只是想要画画而已,最主要的是,他的一番言论让人震惊不已:当作家问他:“这么做不觉得对自己的妻儿很残忍吗?”他很直接地说,不会。离开了他,史崔兰太太还可以有其他选择,可以改嫁。至于生活方面,她也可以自己赚钱,不需要依附于他。

 

史崔兰太太知道这一切后,比当初以为他和另外一个女生跑了更加崩溃。就像她自己说的,如果是情感背叛,她可以原谅。可是,史崔兰先生是为了梦想离开,她真的就输了。

 

看完整本书,虽然史崔兰先生的话不多,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他想要寻找的伴侣中,他想要的是可以给予他陪伴,给他自由的。而史崔兰太太对他的完全依附,却成了一种束缚,所以他选择了逃离。

 

02 爱情,不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占有

 

史崔兰先生在巴黎生活的时间里,认识了他人生中第一个觉得他是天才的人,史特洛夫。这是一个长相平平,行为搞笑的画家。在史崔兰的眼中,他看不起史特洛夫的画作,但是史特洛夫却非常崇拜他。

 

正是这种崇拜,让他在史崔兰先生生重病的时候,把他带到家中来照顾,而一切的悲剧也皆来源于这一善举。

 

史特洛夫有一位美丽的妻子,他很爱他的妻子。因为史崔兰先生之前发表过看不起史特洛夫的言论,所以史特洛夫的妻子不喜欢史崔兰先生。可就在史崔兰在家中的这段时间里,她爱上了他,甚至在他离开时要跟着他走。

 

不论史特洛夫先生如何挽留,她还是坚持要跟着史崔兰先生。

 

本以为,他们之间是爱情,可谁知道,没过多久,史特洛夫的前妻却自杀了,原因就是史崔兰先生要离开她,而她想以此把他留住。

 

只是,故事的结局并没有如她想的那样,史崔兰先生还是决绝地选择离开,而她也因为药物的腐蚀性抢救无效,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或许,他们之间有感情,但是就像书中所说的那般,在史崔兰先生眼里,画画才是他的梦想,画画里有他的整个世界。但是对于史特洛夫太太来说,爱情才是全部。

 

当她发现史崔兰先生把画画看得比她重要,甚至一连好几个小时都沉浸在画中,她受不了了,她想让他把注意力放在她身上,她想让他属于她。

 

她和史崔兰太太一样,做了很多努力,只想留住爱情、婚姻及那个男人,可结果却事与愿违。

最终为了自由,只能奋力挣脱离开。

 

03 爱情,是一个人给另一个人自由

 

经过多年的流浪,史崔兰先生最终来到了一个南太平洋的小岛生活。在这里,他遇到他人生的伴侣——爱塔。并且在这里和她结了婚,还生了一对儿女。直到生命的最后,也是这个女人一直陪伴着他,照顾着他。

 

从年龄上看,两个人的岁数相差很多。但这些都不妨碍他们在一起生活。他们一起度过了人生中一段世外桃源的日子。

 

有人曾经问爱塔,为什么史崔兰先生没有再次选择离开。爱塔说,他做什么,她都不会去管他。他画画的时候,我也从来不会去管他。我相信,当他画完画,他会回到她和孩子的身边的。

 

当史崔兰先生最后身患重病的时候,爱塔依旧选择陪伴在他身边,直到史崔兰先生生命最后的一刻。

 

事实上,爱塔可以一直留在史崔兰的身边,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爱塔给了史崔兰自由,那是他挣脱世俗,抛开世人的眼睛,一直都在找寻的东西。他在找的,不仅是事业上的自由,生命的自由,还有爱情的自由。史崔兰所追求的自由,在当时看来,是超越现实的。而那些留不住的,正是因为他们太想把史崔兰留在现实中。

 

真正的爱情,是给对方成长的空间,自由的空间,还有也给自己空间。

 

《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告诉我们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而理想不仅是事业上的理想,还有一个人的精神理想,爱情理想。通往理想的道路注定艰难,但是总有那么些人锲而不舍,能够坚持下来的,也最终只是少部分。

 

因为很多人终究只敢抬头看看月亮,然后又低下头,走入这世俗之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