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小地铁的第一次大冒险:害怕,孩子!勇敢地迈出你的第一步吧
中国结 2022-05-17

                                 (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对于爸爸妈妈来说,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尝试总是那么的印象深刻:

 

比如,有的孩子一到陌生的环境就很害怕,他们需要比别的孩子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适应新的环境;

 

比如,孩子第一次上幼儿园之前,他们一到门口就哇哇哇地哭,他们一说到要去上学就很焦虑,所以爸爸妈妈们在这个阶段花费了很长的时间才帮助孩子顺利入园;

 

又比如,一群孩子一起参加幼儿园的活动,可是我们家的孩子在完成任务的时候,总是想拉着大人来帮忙,他们总是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完成这件事。

 

每个孩子,初次和这个世界打交道,多多少少都有些犯怵。就好像日本畅销绘本大师宫西达也的《小地铁的第一次大冒险》中的小地铁,当它第一次跑车的时候,它也是非常害怕的,非常好奇的。

 

而这一趟的跑车之行,给小地铁带来了什么样的感受呢?接下来,我们就跟着小地铁的跑车路程一起来看看吧

 

01 凡事,不妨大胆挑战一下

 

当我们的孩子第一次和外界接触时,多多少少都会有胆怯的表现。作为孩子的爸爸妈妈,或许你会选择陪伴,或许你会选择鼓励,又或许你会选择直接推孩子一把。

 

不管你最终选的是什么,其实你的初衷就是帮助孩子适应这个新的环境。

 

小地铁也很害怕啊,像又窄又黑的隧道,前方的未知,小地铁都会觉得不安。

 

但是小地铁也很好奇,隧道之外的世界又是什么样子的。所以小地铁还是选择勇敢地出发了。

 

每一个孩子也是如此,就像小地铁一般,虽然害怕,但是还是很好奇外面的世界。因为好奇,才有踏出第一步的动力。

 

前方突然传来“嘎嘎嘎嘎嘎——”的声音,对于小地铁而言是陌生的,所以很害怕,小地铁并没有选择往回走,走近一看,不是怪物,原来是“隧道掘进机”,它在挖新的隧道。

 

小地铁明白了,他们行走的路径都是这台机器挖出来的。

 

如果刚才它往回走了,那么它就看不到这台新奇的机器了。

 

在鼓励孩子踏出第一步的时候,可以暗示孩子,在前方,其实是有惊喜在等着我们的。

 

所以,不妨向前一步,大胆地去挑战一下。

02 和孩子情绪一样的表情包

 

当我们和孩子一起看这本绘本时,除了把绘本里的故事简单地看完,而在加深孩子印象的这件事上,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观察小地铁的形象。

 

细心的孩子会发现,小地铁最开始出发之前,眼睛睁得好大,呆萌呆萌的,就像对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

 

当它第一次听到奇怪的声音时,它表现出有点疑问,胆怯,甚至很想退缩的表情。

 

当它以为自己遇见怪物的时候,它直接都吓哭了。

 

......

 

你看,这样的形象设计,其实和孩子们的心态是一样的。当孩子在看这个故事的时候,如果孩子自己表现出对小地铁的情绪的变化,那么我们便可以引导孩子去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呢?

 

如果孩子忽略了小地铁的情绪变化,我们也可以通过提问,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来。

 

这其实也是一种同理共情的培养。让孩子用同理心体验着小地铁的故事,再把故事的体验感带回到他们身上。下一次类似的场景出现时,身体会根据曾经的记忆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心理暗示。

 

慢慢地,孩子也可以在小地铁的影响下,变得越来越勇敢了。

 

03 脑洞大开的画面里也有情绪的共鸣

 

当我们和孩子一起看完绘本,我们不难发现,这本书集中,能够产生情绪共鸣的,不仅仅是小地铁的表情包,还有书中的其他形象。

 

比如后来,小地铁遇见更多的小地铁,每个人走的线路是不一样的,所以看到风景也不同。这个画面是不是和孩子遇见更多的孩子的画面有点像呢?

 

其实,鼓励孩子走出去,便是因为世界是很多人的世界,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与旁人产生着联系。

 

为什么说画面脑洞大开呢?比如说到外面的世界有大飞机,作者在这里曾经的大飞机=大鸟,说到人类的房子,它的形象像盒子。还有骆驼的驼峰,也产生了很多奇怪的想法。

 

而这些,都是符合2-8岁孩子的认知水平的。在孩子最初的认知里,世界上的所有东西都是通过某些东西进行具象化的,这也是他们思维的特点。也正是用这种方法,孩子们才能很好地区分不同的物种,身上不同的区别。

 

相信当孩子们在看书的时候,会发出一种感慨,原来小地铁和我想的一样啊!这样的认同感,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接受后面小地铁的做法。这大概也是“恭喜大爷”的绘本深受孩子喜欢的原因吧!

 

或者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看完书后,爸爸妈妈在引导孩子向小地铁学习的时候,孩子可以比较轻松地接受。

 

除此之外,“恭喜大爷”还透过小地铁的嘴巴,在讲到具体的事物的时候,可以与一些身边的东西产生联系。比如说到富士山,孩子估计不知道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所以他说了,石头和沙子堆起来的,上面覆盖着雪。什么是雪呢?凉凉的、圆圆的、像白球一样的东西。

 

这其实也是对孩子想象力和联想能力的一种培养。

 

通过和小地铁一起冒险,相信孩子们对这趟旅程是收获满满的。而为了让孩子可以把书籍的内容和现实产生更好的联系,爸爸妈妈们还可以找个时间带着孩子坐一次地铁,让孩子体验一下,是不是和书中说的是一样的。

 

如此,孩子会更加投入到书籍的阅读体验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