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灵鸽成为灵鸽的背后
灵鸽小助手 2021-05-25

一直以来,鸽子在人们心目中都是传递讯息,便捷沟通的角色。特别是在传统年代里,鸽子的这一形象更为突出。随着新技术对于生产、生活影响的逐渐深入,人们传递信息、沟通交流的方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线下到线上,从有线到无线,人们传递信息的方式在变,传播讯息的媒介同样需要发生改变。

各行各业都在经历这样一种变革,寻找新的传播媒介(鸽子),作为新的发展突破口。以招聘行业为例,猎头恰恰扮演的是“鸽子”的角色,它一头连着求职者,一头连着用人单位。如何更好的赋予猎头新的能量,成为破局关键。将猎头作为关键一环的灵鸽APP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

只有搞清灵鸽背后的产品逻辑,理解灵鸽在解决招聘用工方面的独特性,我们才能清晰且全面地认识到灵鸽对当前招聘市场,甚至是传统商业模式的颠覆。

招聘,一个亟待变革的行当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各行各业都被它深刻改变,招聘行业也不例外。从当初的51job、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到后来的58同城、赶集网,再到现在boss直聘、脉脉,我们看到的是互联网技术对于招聘行业深入而又全面的改变。尽管如此,在当前的招聘行业当中,依然有诸多痛点和难题尚未得到解决。

早期的互联网招聘网站仅仅只是解决了招聘信息从线下到线上的迁移问题,即将原本在线下人才市场的招聘信息,迁移到互联网上,实现了信息获取和传递方式的互联网化处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以51job、智联招聘和中华英才网为代表的招聘网站仅仅只是一个线上的人才市场而已,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意义。

对于当时尚未实现互联网化的招聘市场来讲,这种从线下到线上的信息迁移是存在一定的效果的。然而,随着招聘信息的复杂化、多维度化,仅仅只是将招聘信息进行互联网化的处理已经无法满足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需求。用工信息的冗余所带来的沟通效率低下,非但无法让用工单位找到合适的人员,就连求职者也无法找到真正心仪的单位。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让基于PC互联网建构起来的招聘网站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因此,实现招聘的移动互联网化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以赶集网、58同城为代表的综合性的信息平台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

同传统专业的招聘网站不同,以赶集网、58同城为代表的综合信息分布平台可以让用工单位借助手机发布招聘信息,而求职者同样可以用手机来浏览用人单位信息。尽管从PC时代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招聘和求职效率,但是,这种基于搜索式的招聘信息对接方式,依然面临着用工单位和求职者需求无法对接的痛点和难题。

再到后来,以脉脉、领英为代表的社交化的招聘平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的沟通效率,但是,这种平台化、中心化的招聘网站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弊端。从本质上来讲,这些招聘网站依然是以信息撮合和对接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信息的展示与对接依然是这一类网站的本质特征。虽然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之间的沟通效率,但是,随着信息冗余的加剧,招聘行业的痛点和难题有增无减。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尽管招聘行业已经被深度互联网化,但是,这种并未改变招聘行业内在逻辑的做法,带来的只能是肉眼可见的效率提升。一旦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不再,招聘行业依然是一个痛点频出的行业。

因此,改造和重塑招聘行业,才是破解问题的根本所在。灵鸽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同其他类型的招聘网站过度依赖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信息不同,灵鸽加入了一个关键角色——猎头,并且将猎头看成是解决当前痛点的关键。

灵鸽,招聘行业的一剂灵药

打开灵鸽,我们就会看到,猎头在其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可以说,猎头是灵鸽的核心所在。灵鸽将猎头加入到招聘全过程:求职者点开招聘职位,需要通过猎头推荐才能投递简历,企业(HR)在平台发布带“悬赏佣金”的招聘需求,猎头根据企业的需求推荐人才,这样就形成了“企业—猎头—人才”的精准推荐机制闭环。

目前平台有两种猎头服务:意向服务与过保服务。意向服务,即猎头经过筛选后,向企业推荐有意向的候选人,企业看中候选人并支付小额佣金后,即可联系该候选人;过保服务,即猎头推荐候选人,候选人成功入职并度过保证期,猎头获得相应的佣金。当然,这些猎头都经过了平台严格的认证程序,能保证其保密性和专业性。

借助这一模式,灵鸽实现了对于招聘行业的重塑,让传统招聘过程当中需要企业人事来完成的工作交给更加专业的猎头来完成。从表面上来看,灵鸽仅仅只是加入了猎头的角色,实质上,灵鸽借助这一调整,实现的是招聘的精准度和去中心化。

对于猎头来讲,他们可以借助自身掌握的优质候选人资源和专业知识,为企业推荐合适的候选人来赚取佣金,而且可以通过灵鸽链接到更多优秀候选人。

对于求职者来讲,他们不再淹没于海量的招聘信息当中,可以借助猎头筛选过的信息,找到与自己更加匹配的岗位。

对于用人单位来讲,他们可以借助猎头自身专业的知识、优质的资源快速“挖”到心仪的人才,极大地提升企业的招聘效率。相对于依然需要投入很多精力进行筛选、比对的其他招聘网站来讲,灵鸽的模式无疑更加轻便和有效。

相较于传统的以招聘平台为中心的模式,灵鸽的这种以猎头为中心的模式,真正实现了人才招聘的分布式解决方案,真正解决了互联网时代招聘模式的痛点和难点,带来的必然是招聘行业的重塑和再造。对于亟待需要改变的招聘行业来讲,灵鸽,无疑是一副灵药。

灵鸽,将AI技术运用到招聘行业

从表面上来看,灵鸽对于招聘行业的改造仅仅只是在于引入了猎头的角色,让原本需要平台来完成的工作加入猎头。如果仅仅只是这样看待灵鸽,显然是有些太过简单了。作为一种基于AI、区块链等新技术建构起来的新平台,灵鸽之所以成为灵鸽,更重要的是在于它对于底层技术和底层商业模式的重塑和再造。

从底层技术上来看,灵鸽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技术有两点。第一点就是灵鸽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之上的AI技术。我们都知道,传统时代的招聘网站之所以会备受诟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信息筛选只是机械的依赖关键词匹配,简单地根据某几个关键词匹配求职者与招聘方,匹配后的具体反馈与招聘进程AI无从得知,更无法深度学习,于是求职者和用工单位都淹没在了海量的信息当中。

在灵鸽的招聘环节中,从简历投递、意向、到面、录用、入职到过保每个阶段企业都有信息反馈,然后通过人工智能对结果进行深度学习,从而帮助猎头从海量简历中精确地筛选出合适的候选人,实现了AI技术在招聘行业的深度应用。同时,猎头只有候选人入职或者企业有意向才能获得佣金,这种机制促使猎头跟进招聘全流程,保证了平台获得反馈与招聘进程等多维度信息。

除了可以让求职者、用工单位和猎头的信息处理更加快速之外,灵鸽真正让猎头从传统时代的信息筛选和机械对接上解放出来,真正让猎头专注于依靠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资源,对求职者和用工单位的高效对接提供支持,从而赚取更高的佣金。

除了大数据以及AI技术之外,灵鸽还建构了一个安全的沟通和对话机制,真正保证了招聘信息的泄露、跳单等传统时代的招聘乱象的发生。

从技术上来看,灵鸽一方面可以对个人简历进行脱敏处理,对于所有涉及到用户隐私的信息进行模糊处理,最大限度地保证个人简历的信息安全,避免了一般招聘网站信息泄露、简历买卖乱象的发生,同时也避免了猎头在推荐人才的过程中可能造成的人脉资源泄露。

另外一方面,灵鸽支持猎头匿名展示(实名认证之后),猎头可以匿名服务企业。这样一来,一些具有猎头资源的人才比如HR,同样也可以来平台做单赚取佣金,这样的模式下,猎头不是为某一家企业服务,而是为整个平台的企业服务,灵鸽平台将全网猎头汇集在一起,突破传统组织界限,实现全网猎头共享。灵鸽平台瞄准的是整个猎头劳动力市场,最大范围地拥有、配置、使用猎头劳动力。

在这个过程当中,猎头可以尽可能全面地发挥自身的优势,毫无顾忌地将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展示,促使匹配的求职者与用工单位之间达成合作,获取到更多猎头佣金。

灵鸽何以成为灵鸽?

从底层商业模式上来看,灵鸽真正实现的是传统商业模式的重构与再造。无论是以往哪一种类型的招聘模式,从本质上来看,都是以贩卖和撮合信息为主的,平台的盈利模式同样对信息的依赖度颇高。而对于灵鸽而言,它的商业模式更加关注的是对于招聘行业的深度改造以及在这个改造达成之后所形成的新的生态,在这个生态下,再去建构一个全新的盈利模式。

这种基于底层商业模式的重构和再造,才能让招聘行业摆脱传统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弊端,真正进入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全新时代。需要明确的是,灵鸽的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的基础是建构在以大数据、AI和区块链为基础的新技术之上的。这才是灵鸽真正区别与其他平台型的招聘网站的地方。

灵鸽从诞生之初就备受关注,因为它的创始人是原来快播创始人王欣。灵鸽是王欣再创业的一个重点项目,为什么会选择线上招聘的赛道?王欣在他的个人视频栏目《别句匠欣》表示,企业的刚需无非就两个方面,一是有没有订单,二是能不能招到人。现在灵鸽产品聚焦招聘领域,就是为了更好的解决B端的招聘需求;另一方面,C端用户在灵鸽平台上投递简历的同时,也建立起自己的技能库,后续除了可以通过猎头找到全职工作,也可以在平台上通过技能接到一些灵活用工的订单,赚钱副业收入,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灵鸽的逐渐成熟,特别是随着它的底层技术和底层商业模式的逐渐完备,灵鸽将会改造的或许不仅仅只是招聘行业,更多的场景当中,我们或许都将会看到灵鸽的影子。这个时候,灵鸽才能成为一个无处不在的灵鸽,成为一个无所不能的灵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