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艾盟赢销——什么是数字化,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区别是什么?
艾盟赢销 2021-04-07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数据驱动发展的新时代,不能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企业就会落后和被淘汰,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特别是近两年,数字化转型话题的热度居高不下,不同行业的企业管理者对“数字化转型”也有了更多的关注,都在积极拥抱数字化。

然而当你深入企业去调研,却发现大家对数字化转型的看法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虽然每个企业面临的挑战以及面前转型的道路各不相同,但对什么是数字化?转什么?塑什么型?则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和理解,才能走好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什么是数字化

很多企业困惑,我们搞了几十年的企业信息化,也做了很大的投入,现在为什么要转型搞数字化?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数字化并不是对企业以往的信息化推倒重来,而是需要整合优化以往的企业信息化系统,在整合优化的基础上,提升管理和运营水平,用新的技术手段提升企业新的技术能力,以支撑企业适应数字化转型变化带来的新要求。



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区别:

1、从应用的范围看

信息化主要是单个部门的应用,很少有跨部门的整合与集成,其价值主要体现在效率提升方面,而数字化则是在你的企业整个业务流程进行数字化的打通,破除部门墙、数据墙,实现跨部门的系统互通、数据互联,全线打通数据融合,为业务赋能,为决策提供精准洞察。


2、从联接的角度看

原有的企业信息化系统是搭建于以往互联网没有高度发展的时期,很多企业的信息系统在2003年左右完成改造。在当时环境下,整体的互联网发展与目前对比差异较大,也可以说当时的环境下还比较缺乏对联接的这种深度认识。

所以目前看企业的信息系统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建立联接,特别是没有建立与消费者的联接,有的企业也没有打通企业各个单元的联接、没有实现企业各个数据单元的联接。这种没有联接所造成问题是:效率低,特别是企业面对内部外部的运行效率非常低下,响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差。

而今天数字化发展的环境,一个是互联网企业它形成了平台,第二个就是移动互联网把消费者联结在一起了,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跟你企业实时交互,所以要求企业全联接,不光是我们的生产过程、业务流程要数字化,我们的设备、产品、资源、决策体系都要数字化。

企业必须要深度看清的是:互联网对传统企业带来的最大贡献是什么?就是联接。联接对传统企业来讲,带来的是一次重大的革命性的改变。联接一定会在改变企业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方面发挥重大价值,并且在联接的环境下,一定会产生去中间化的效果,一定会重构新的商业模式。


3、从数据的角度看

以往的信息化也有很多数据,但数据都分散在不同的系统里,没有打通也没有真正发挥出数据的价值。而数字化是真正把“数据”看做一种“资产”,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视角”。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数据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另一个方面也促进了各种资源的数据化进程,包括物联网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数字化整合了更多的资源。如果一家企业,能够通过“数据资产”更好地盈利或者提升企业的效率,就可以说实现了真正的数字化。


4、从思维方式上看

以往的企业信息化从构建之初,所体现的思想就是一种管理思维。当时,企业建立信息化管理的主要指导思想就是通过这一套管理工具能够把企业的各个环节、涉及到进销存、涉及到相关岗位的动作都能管起来。当时所要体现的信息化管理目标就是:管好、管死、管严格。

所以当时的信息化系统设计的思路并没过多的考虑用户需求的便利化,更多关注的是管理的思维。这种建立在管理思维环境下设计的企业信息系统,缺乏有效解决用户效率的思想。导致的结果是用户效率非常低,很多的用户需求得不到满足。

数字化的核心是要解决用户效率和经营效率,也就是数字化转型的过程是要高度体现如何有效提升各个系统节点用户的效率,同时需要借助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手段,推动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特别是打通企业与消费者的连接,打通各个关键数字系统的连接,既有效改变企业的运行效率,又能够切实推动企业的经营改变。


5、从企业战略上看

在信息化时代,想做什么是初心,能做什么看你有什么资源和能力,可做什么就是看在所处的产业中选什么位置。信息化时代是满足客户需求,所以我们基本上是要用比较优势,比较优势当中一定会有输赢,是一种竞争战略。

而数字化时代,想做什么关键是你能不能重新定义,能做什么不是你拥有什么资源,其实是你跟谁连接,你如果能连接就会有非常多的资源和可能性。可做什么也不受产业条件的限制,要求你做跨界合作。数字化时代很重要的是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创造客户价值,当你以客户为中心创造价值的时候,那你就不是跟谁竞争了,应该是跟谁合作去创造更大的客户价值和获取更宽广的生长空间。

在未来,智能化将是数字化的终极阶段,这一阶段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人和机器的关系。信息足够完备、语义智能在人和机器之间自由交互,变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机一体”世界。人和机器之间的语义裂隙逐步被填平,并逐步走向共生共赢共创。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