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电视剧《胆小鬼》:寒冬里,我们都是弱小无助的
ID1281475235 2023-01-13

《胆小鬼》不是纯正的悬疑推理,也不是纯正的校园伤痛,但二者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剧中对校园场景的描写很有感觉,有记忆中的味道,只是不曾遇到过校园霸凌。案件没有硬伤,有时感觉真相已经不重要了。剧中工业老城,火车,冰天雪地带来东北的别样浪漫。生吞还是胆小鬼,都确切,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时代的洪流,生活的压迫下,我们都是弱小无助的。

该剧改编自郑执原著长篇小说《生吞》,2001年冬,十八岁少女黄姝惨遭奸杀,全身赤裸被弃尸于一幢烂尾楼前的雪坑。大雪覆盖了胴体也掩盖了重要线索,作案手法和动机成谜。十年后,又一具少女尸体被剥光衣服丢进雪坑,作案手段完全复刻,可昔日重大嫌疑人却早已去世,追查此案的老刑警冯国金再次坠入迷雾。随着尘封旧案重见天日,一段深埋在四个少男少女间的残酷青春往事浮出水面...

这部电视剧应该是今年最扎心的青春悬疑剧,也是悬疑推理剧题材的诚意之作。一开场就有不少案件出现,将恐怖氛围感拉满,倒叙插叙补叙平叙的各种时间线一涌而出,让观众在追求爱情故事线的同时,陷入谁是凶手的推理过程中,全程剧情高能非常烧脑,反转一个接着一个。而且,这部剧在画面的色彩处理上极其用心,色调的冷暖变化也代表当下人物的心理变化和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有助于观众理清整个剧情的走。

这应该是我2022看过的最精彩的一部悬疑剧,东北的寒冬果然特别适合犯罪题材,三条时间线交叉叙事,让该剧的悬疑感很强。疼痛的青春校园故事,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命运对弱者更残忍,勾起大家的同情心,同时也让该剧后劲很足。剧中黄姝对冯雪娇说过:“我们这类人和你们是不一样的。“从出生起,每个人就被分成了很多类,但是之后的黑与白是每个人的选择,只不过对于家境不好的孩子来说,做出一些选择要付出的代价会更大。我始终认为很少有完全无私的人,每个人都有内心的私欲,但就像冯雪娇说的:“我们给自己找的理由太烂了。”不能坚持初心是我们决心不够,而不能想着每个人都会这样。

湖南企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李同学在其代写的解说词中写道,原著作者参与编剧,的确能补充很多符合设定的细节,尤其像校园生活的填充,无疑将后面的撕扯衬得更加残忍,看完后很难受的感觉。这世界本身就没有那么公平和正义,善良疾苦的人生路上只会越来越多的荆棘。只有自私的人才能活得轻松。我理解秦理他只是想要保持那份真挚和善良,沉默也只有经历过那么多伤害、背叛、离别和失去,才会让人失去解释的欲望,因为你清楚知道,懂的人,没有。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弱点,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但是英雄之所以为英雄,正是因为他们能够战胜那些人性的弱点,克服心中的恐惧,才成为为人所敬佩的人。我看到这个剧时,特别是秦理在看黄姝跳舞时更加泪目,这也许是他为数不多的值得记忆的片刻吧。人说人穷志坚,但是现实往往是人穷志更短,特别是随着年岁的增加,更加害怕或者看到影视剧中的根据现实改编。湖南企发文化的婷婷说,有人说小说中的好多事情很离谱,但离谱也是有一定的现实依据的。希望世界有越来越多的光明和更多的爱,用一句中二的话,光明终将战胜黑暗,但是我却不想说下一句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