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外贸谈判进入死局,如何破解?

 外贸谈判的死局是什么含义,不过是我们在与外贸客户洽谈的时候陷入了进退两难、僵持不下的境地,退一步公司利益受损,进一步可能客户直接“飞”掉,外贸谈判中经常遇到客户的要求,我们不能满足。我们能做的事情,客户不愿意接受。

这时候我们要放弃么?当然不!我们外贸人就是要打破这样的局面,让谈判继续下去,最终促成订单,这才是我们的工作价值所在。

这里小易会用自己多年的外贸经验,系统化的为大家讲解一下,我们在外贸死局中应该如何破解,让订单顺利完成!


对僵局的理解

一般遇到这样的问题都是比较棘手的,同时我们对待这样的僵局问题一定要有耐性,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处理问题。在之前小易有讲过,客户砍价可以通过几个谈判技巧来达成,但如果有原则问题,则很难处理,所以我们要把重心放在这部分解决问题。

例如我们的客户要求支付方式必须为100%信用证,但我们公司规定必须收到30%的定金,才能使用70%的信用证。

这种情况下,迂回的余地非常小,双方都是原则问题,几乎不可能让一方完全向另一方妥协。

我们把这种情况称为“谈判僵局”,也就是谈判死局。我们在外贸业务中遇到的僵局屡见不鲜。但是如何解读也是需要技术的。比如我们刚说的支付方法僵局,我们最常用的处理方法是折中,双方各让一步。打个比方:20%的定金,80%的信用证这种方式。

或者,如果本来是8美元的价格,如果客户同意支付30%定金的话,我们也可以创造6.5美元,通过其他利益诱惑客户降低要求。

此外,小易将给大家介绍3种应对“僵局”的技巧。

破局方法一:强化核心利益

付款方式不合适,或者交货期过长,常常会影响最终订单的方向性。

产品令人满意,价格也令人满意,但在某些问题上影响了顾客的订单决定,可以说只需要一步就能锁定胜机。

这个时候,我们不能着急。想想客户想和我们合作的核心原因。这个核心原因就是我们最能打动顾客的点。

因为价格让客户有好处吗?是因为产品质量够好了吗?是因为产品的售后服务让顾客放心吗?还是因为客户喜欢你们是工厂?等等这些方面都有可能是我们打动客户的原因。

客户在谈判中多次强调的且能够起到决定性因素和整体订单走向的点,获取就是最能打动客户的点,毕竟每一个客户都有自己最在意的点。

找出并击中客户的核心诉求,不断加强其重要性和唯一性:

只有我们才能实现这个价格,而且这个价格能给你带来更大的利益;

只有我们才能实现这个质量,帮助你更快地积累客户;

只有我们才能做到这样的售后,让你不用为任何产品问题担忧,等等这些。

即使客户把你的产品货比三家,但从语言和行动中渗透出的自信也一定能打动客户。


核心原因=核心利益,找到这个原因,就找到了客户的命脉。没有一个完美的供应商。所以遇到谈判陷入死局,重点敲打核心原因,强化核心利益,间接弱化其他问题,促使合作。

破局方法二:延伸附加值

打个比方说:从顾客的角度来看,你们卖的是同样的包,款式相似、质量相似、价格也相似。那么客户为什么要和你们购买?

先想想什么吸引了客户?

对外贸易之所以困难,也是因为“大家都一样”局面令所有供应商很难。产品没有区别,不管谁买都一样。所以如果没有在产品上脱颖而出的实力,就必须在附加值上下功夫。

告诉客户,在我们这买的和在别处买的不一样!

他们保证三年,我们的顾客可以享受五年的保修服务;

他们的二次合作打九折,我们的二次合作可以打八折;

他们不支持运维服务。我们的顾客每年都可以享受一次运维服务。

在目前人人外贸且鱼龙混杂的市场环境下,购买后的放心越来越成为吸引海外顾客的主要原因。如果能够给售后服务等方面增加实用的附加值,就会提升整体成交几率。


如果把这种思维用于喜欢找缺点、过分纠结的客户身上,会有很好的效果。

破局方法三:搁置重要问题

因为价格不合而丢失的订单不计其数,特别是贸易公司,他们在价格上难以突破。

“搁置关键问题”的这个方法,遇到客户在意价格的高低的情况,会很有帮助。

暂且搁置解决重要的价格困扰,绕过客户设置的心理高墙,先从其他方面接近客户,一旦达成基本协议或增加信任度,以往的价格问题就容易解决。

“你好,价格问题和我们经理商量后再回复。还有其他问题吗?”

交货期有问题吗?没关系;产品质量问题?可以;支付方法?可以接受,等等这些问题先满足客户,打消他的其他顾虑,将整个流程顺起来。同时确认其他小问题,很多小问题都没问题了,客户都满意了,那我们就再谈价格问题。

“看,你对我们的产品还很满意。关于价格,我咨询了经理,每件可以再便宜两美元,怎么样?”


如果客户要求降低5美元以进行合作,但这时你已经解决了所有其他问题,增加了客户的信任度和合作意向。那么我们就可以试探的去减少客户降价来达成成交。(客服3455517182)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