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3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企业管理考研必看上岸前辈经验分享

Part1: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以我当时为例,择校时首选城市就是北京,一个是距离家的位置在可接受范围内;一个是想去感受一下大城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节奏,同时大城市也可以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机会。

  择校时,基于本科的经贸背景和个人未来的学习规划,还是以经济管理类的专业作为首选。同时想选择一个211的学校,故选择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因为想学习偏管理类的专业,且针对专业课科目、以往三年的报录比、复试线、推免人数、招生人数进行分析后,认为自己上岸的概率比较大,所以选择了企业管理专业。

Part2:初试复习经验

  (1)思想政治理论

  首先声明政治的名师非常多,我选择的是肖秀荣,周围也有朋友跟着徐涛学习的。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老师,全程跟下去结果一般都不错。网课基于周围朋友的综合评价认为徐涛老师的要好一点点。

  我在六月中旬开始复习政治,首先是根据肖老师的精讲精练将知识点过了一遍,然后根据知识点对应完成了1000题、讲真题。此阶段主要是总结选择题出题的规律,容易挖坑的考法,建议自己总结一下规律。

  十月份开始后有针对性的对记忆知识点,也开始关注这一年的时政(推荐公众号人民日报、半月谈)。主观题主要是用肖八、肖四。根据自己的习惯,我会在早上和下午开始学习前,先背诵一会知识点。时间的安排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调整。客观题基本做了市面上比较有名的老师出的所有的题目,主要是保持做题的感觉,但是如果遇到个别老师出题很刁钻,可以不做,以免打击自信心。

对于考贸大832的同学来说,考研政治在65分—70分+是比较正常的水平,也是这个专业录取学生的平均水平。

  (2)英语一

  因为英语基础不好,所以在三月底用朱伟的恋恋有词开始背单词,同时也有听配套的课程。红宝书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六月中,准备做真题,最近五年的试题没有做。根据新祥旭英语老师的不同课程针对不同的题型一一进行方法的总结和单词的积累。

  十一月份后每周进行一次模拟,保持做全套试卷的感觉。

  作文主要用的王江涛的辅导材料,要针对不同的作文类型,总结归纳出最适合自己的模板。同时要花大量的时间来记忆。

  考贸大832的学生,英语在65分—70分+也是比较正常的水平,但是只要认真做题,是可以达到的,并不是很难的目标。

  (3)数学三

  数学初期的复习在三月份,高数听的汤家凤老师的课,讲的很细,适合基础不太好的人。如果基础比较好可以听张宇老师的。线代强推李永乐老师。概率论感觉没有特别突出的老师,所以还是选择的汤家凤老师。

  强化阶段:数学如果想系统学一下的话,报班还是比较推荐的。强化阶段高数听的张宇老师、线代听李永乐老师、概率汤家凤老师。冲刺阶段:也还是听的这三位老师的课程。

  数学最主要的是要掌握规律和解题技巧。每一道题目都要从根本上掌握,在做懂的前提下适当采用题海战术。九月中下旬开始做真题,一共把真题做了两遍。十二月开始适当的做模拟题,主要是用的张宇的模拟题。

  数学是决定能不能进复试的最主要的一门,一般考贸大832的同学数学基础都不错,在数学难度正常的年份130分+是比较常见的分数,但是如果数学维持在110分+进复试的难度就比较大了。

  (4)专业课832工商管理综合

  专业课试卷最大的特点是英语占比大,对英语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在学习初期,强推使用英语教材。针对官网要求购买了需要的教材,七月底开始按照管理—人力—营销—微观的顺序开始复习。(针对各科分数占比大小排序)

  虽然管理的分值占比近两年有所下降,但是管理还是相对最重要的一部分。每章内容是相互递进的,所以第一遍要精读课文内容;第二遍学习要形成自己的思维框架,便于后期的记忆;第三遍要对重点章节进行学习与记忆。人力的内容可以根据人力六大板块进行串联提高记忆的效果。营销的知识点比较细碎,但是主要的考点集中在定价、营销策略、渠道等方面,在牢记理论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拓展分析。微观每年固定10分的题目,出题范围比较集中,基本做完历年真题就可以了。记住公式、细心运算,微观并不难。

  十月中旬可以开始做专业课,通过在考研文库找到的真题了解专业课出题风格和每门课的重点分布,从而在后期的记忆中有所偏重。仍然建议记忆英文的部分,英译汉的难度远远低于汉译英的难度。不强求每句话均和课本的知识点对应,但是要将关键词关键点记牢。

  专业课相对来讲分数差距不会太大,准备充分,认真作答110分+是比较正常和可以拿到的分数。回答问题的时候可以按照解题方法将合适的知识点按照逻辑一一写在答卷上。需要写的字数比较多,所以要有耐心,同时也要注意书写,不要过意潦草。

Part3:复试准备经验

  企业管理专业除去推免名额,每年大约剩余18-21个名额。进复试人数控制在22-25个左右。复试分数线一般在国家线基础上加25分。每年也会有初试最后一名逆袭被录取的案例,所以复试好好发挥还是有机会的,不要擦线进了却没有好好复习自己放弃了机会。复试感觉自己不占优势的,就努力提高初试成绩吧。

  复试分为自我介绍+一道中文题+一道英文题。分别抽取一个信封,信封上有5道题,可以选择自己最有把握的进行回答。而后面试官会根据你的回答问问题。复试题目以初试的知识点为基础,极大可能与当前最热的企业话题相联系,需要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分析。所以多关注一下企业的案例也是有帮助的。

  复试难度整体不大,但是需要对初试的内容比较熟练才可以。要对自己的英语有信心,敢于说才能取得比较好的复试成绩。如果复试抽到的题目自己都不是很熟悉,首先要冷静,选择自己相对了解的大胆的说出来即可。

  当年我复试的时候,有针对性复习专业课的知识,同时有意识的关注一些企业的案例,虽然遇到的可能不是同一个企业,但是回答问题的思路可以进行借鉴。同时还是要勇敢的说出自己的想法,遇到不会的问题先回答一下自己的想法,在告知老师确实不是很熟悉,而不是一开始就放弃回答,直接回答不了解。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一对一考研备考提分咨询:15201309109(微信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