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3年上海大学文化研究考研参考书、上岸前辈经验分享

首先是关于我择校的问题,因为上海属于考研的热门城市,考虑公共课压分风险之后选择了一所211上海大学。而且我比较喜欢这个城市,对这个学校也有一种别样的好感。

专业课:上海大学给的专业课初试考试科目,101政治、201英语或日语、618文化研究、821当代文学分析。

上大给的参考书是多到简直不忍直视,618给了11本参考书821给了10本,当时看到参考书我也很震惊,是不是我们文学院学生的脑子是扫描仪还是啥,但是仔细想了想试卷的题量,每本书肯定会有出题着重点,不可能全部都囊括。我就挑了几本,剩余的就在学校图书馆借了翻翻看看。我手里的书有《西方都市文化研究读本》《末日船票:日常生活中的文化分析》《文化理论与大众文化导论》(第5版)《文化理论关键词》《中文世界的文化研究》,其实手里的这几本书我也没有全都背下来,既然给的书这么多,那肯定是不会往深了考,我就抱着这样的心态学习的专业课就没有那么可怕了。文学院的学生背的书可实在是太多了,当然我的学习方法也随便看看,毕竟每个人的学习能力都不一样,要付出的努力也不一样。我是那种需要把我认为重要的知识点背的滚瓜烂熟才会有安全感,第一轮学习专业课最重要的还是理解所学的知识点,最大限度的理解了才会方便后续的记忆,文科性质的知识点不是数学那种金字塔的学习,基本上在第一遍学习的过程中没有什么大的理解难度,第二遍以及以后的n遍学习就是开始拼记忆力了,所以我在背书或者总结知识点的时候我就设想自己在考场上遇到这个问题时候我会怎么答题,需要把握的关键词或者是关键点都给串起来。我喜欢一边背书一遍做总结,最重要的还是看自己怎么把知识点记下来,建议第一遍在看书的时候就把基本的框架列下来,往后背书的时候就把知识点一点一点往里面填充,知识框架的作用是为了更好的理解整本书的逻辑,细碎的知识和一些记不住的就需要下很大功夫了,我当时喜欢和研友一起在吃饭的路上互相背书,她给我背一段她的专业课,我给她背我的专业课,这样会增加吃饭路上的乐趣,同时还增加了背书的遍数,大家不妨都试试。上面的几本书我是重点掌握的,其它的书我都当成了参考书补充了我自己的学习笔记,不是说不重要,这个还是得看个人怎么把握了,考试之前我也加了上海大学的考研群,我记得里面有几个人特别活跃,时时刻刻法学习进度,有时候越看越焦虑,感觉能考上的就是他们,后来复试的时候好像一个都没进。所以说学习不要受别人的影响,相信自己。

关于英语。本身我英语基础还算可以,在考研之前就已经通过了六级考试,但是怕上海压分,我就把自己的复习重点加上了作文,大家可以自行查查上海的作文平均分,英语一的大作文20分,平均分好像也只有9-11分。其实大家都忽略了作文的重要性,一张试卷作文30分,要想得70分以上,建议大家还是在作文上下功夫,这里推荐一下潘赟作文书,里面有历年大小作文的真题还有模板,直接背10年的历年真题大小作文也行,但是必须涵盖不同的考点,不要重复地背一个考点的作文,做一些无用功。我当时背的是里面的大小作文模板,甚至我找的是电子书,直接把里面需要背的打印下来了,反复地背,借用书里面的话:背的不熟等于没背,那几张作文A4在我上考场之前我还带着,背了不下十遍,背的时候我把翻译也顺带背下来了。来回切英语和汉语,这样里面的句子就是信手捏来,想用哪句用哪句,最怕的就是背的不熟悉,到考场上啥都想不起来,还要靠自己的现编句子,改卷老师都是在英语领域里有一定成就的人,我们现编的句子根本逃不过他们的法眼,既然这样还不如一开始就好好背,多积累,考研英语的作文考来考去也就那几个话题。坚持背,其次是阅读,阅读想要做对题,单词的重要性我就不要再讲了吧,单词是从你开始准备考研开始就开始背,一直背到你上考场那天,一天背100-200个阅读想错都难。英语就讲这么多,我也不是英语系的大牛,这些学习经验随便看看适合自己的就拿走学习。

政治大家的分数其实都差不太多,同一个考区的政治分数不会查太远,除非是没有好好学,就像是我们高考科目里语文的地位,也是在两天考试的开局第一场。不会给我们什么下马威,我用的是1000题和后期的肖八肖四。因为我本身是文科生,刚开始还跟着视频课听了一段,后来觉得太浪费时间,还不如自己多去总结知识点多背书,后来就没跟视频课完全靠自学,经验证明,完全靠自学分数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还节省时间与精力。

上海大学给的专业课方向是文化批评。建议准备复试的时候搜一下上海大学的论文,上大也在官网上给了一些导师的名字,直接去搜老师的研究领域进行读,背论文就有点浪费时间也没必要,就把里面的大纲罗列出来,论点给找出来,结论给找出来作为重点,这个是以防你选的导师问你关于他领域的问题,你能答出来就很显示自己的诚意,但是不等于不用看复试的书了,当时我搜经验贴的时候也有人说上大的复试是在聊天,那些估计是稳坐第一第二的宝座的大神吧。总之还是尽可能努力好好准备!加油诸位!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一对一考研备考提分咨询:15201309109(微信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