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3年南京大学会计学考研择校分析、备考经验指导

一、关于择校

是否要考研这个问题,大家选择考研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如果仅仅是想要逃避就业选择考研或是看到大家在准备考研自己也跟着备考,这两种情况要考虑清楚。因为从竞争程度来看,2022年考研的人数已经达到457万人,预计未来几年这个数字还是会上升,也有一些就业数据表明近几年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择考研的人数占比也不断增长,即使是前些年公认的“冷门专业”也逐渐火爆,考研的难度越来越大。所以一定要考虑清楚是否决定考研,之后再根据目的去择校。

我自身是想考985,然后就看了一些学校的会计学专业的专业课考察什么,也购买了相应的真题看看知识点,大多数学校的专业课考的是管理学或经济学,我本科经济学学的并不好,就把所有考经济学的学校排除在外了,而管理学对我来说是比较陌生的,所以最终选择了专业课考会计学的学校(但后来在备考过程中发现,南大虽然考的是本专业的知识,但是难度比本科高好多,尤其是计算题,但也只能硬着头皮冲了)。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是因为有名校梦想考研,可以把想考的处在同一水平的学校的专业课真题看一看,每个学校专业课的侧重点不同,要考虑一下相对来说自己适合去考哪一个学校的专业课试卷,比如你擅长背书,就可以去找一找重理论的专业课;如果你擅长实务,就可以去找一找实务题占比大的专业课。但是无论如何一定要对自身水平进行评估,最好不要完全只凭感性因素去择校。

另外需要搜集的信息是报录比及复试线的问题,复试线在商学院官网都是公示的,可以去官网搜集相关信息。我个人认为南大会计学复试线有一点大小年,数学简单的年份复试线会涨起来(21年夸张的涨到了400分),而数学难的年份相对来说复试线会低一些,并且从录取名单来看,数学是拉分的学科,如果决定考会计学硕,数学一定要重视。会计学作为热门专业,报录比一直是非常高的,21年还好一些大约是32:1的样子,早些年还有40:1的报录比,且统考招收人数一直是个位数,这个也是需要慎重考虑的。

二、初试备考

政治

使用资料:徐涛老师网课+肖秀荣老师《精讲精练》+《1000题》+《肖八》+《肖四》+《徐六》

从暑假开始到9月,看徐涛老师的网课搭配肖秀荣老师的《精讲精练》,每看完一章,配套做一章《1000题》的选择题,做错或是不确定的题目可以做个标记。

马哲部分最好是理解了再去做题,政经部分公式要记牢,史纲部分可以整理时间轴或是按类别进行总结。

10月-11月中旬:《1000题》重点刷之前做错的题目,也可以进行一些易混知识点的总结。

之后到考前,重点就是刷模拟卷,因先用的是肖八,做完之后就又买了徐涛老师的六套卷,搭配使用也是查漏补缺的一个好方法。到十二月中旬,主要任务就是背肖四,网上会有一些对肖四的整理总结,逻辑性更强。考前可以再把模拟卷中的错题看一看,大题思路顺一顺。

英语

英语复习没有什么明确的阶段,在暑假之前带着背单词、看长难句,基本上就是这样,没有进行系统的复习。单词和长难句还是挺重要的,单词用的是新东方绿皮书+墨墨背单词。长难句的话也是就是需要把句子结构分析一下,可能对段落的理解会有帮助。然后这两个地方比较熟练了之后,再开始做真题吧。

我是从8月开始一周做一套真题,从2006年开始往后做,前两天粗略做,后面三四天就订正、精读阅读,除了作文和完型之外都写,做到考前。阅读部分有听唐迟老师的视频课,感觉挺有收获的。大概到11月,中间会每周空出两天给作文和完型,作文模板我是结合了王江涛老师的作文书中的范文和一些现成的作文模板来总结的。

数学

(我的数学复习特别慢,一直是赶进度的状态,可能不具有太大的参考价值)

我本身数学不好,所以基础阶段花费的时间比较长(3-7月),这个阶段主要是跟着视频课做笔记和课上讲到的例题,没有什么时间去做额外的习题了。

强化阶段一直到11月中旬,主要用的是张宇老师的高数十八讲、李永乐老师的线性代数辅导讲义、王式安老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辅导讲义,做上面的题目,中间也配套了660题做。

冲刺阶段真题做了87年的之后就直接跳到了09年,之后就买了李林老师的模拟卷交叉着做,做完了六套卷。四套卷最后确实来不及了,就以真题为主,近五年的真题真的非常重要。每天还要带着把公式背一背,防止因为公式失分。

虽然一直处于赶进度的状态,但是最后自己的心态调整的比较好,数学最后的分数也还好。我个人可能会认为数学做题在精不在多,如果能把一本资料做熟,可能效果会比做好多本来得好。

专业课

暑假开始淘宝买了专业课参考书(22年参考书目改成了四本《会计学概论》、《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但我还是按照以往的参考书目复习),看了一些之后感觉抓不住重点,就麻烦学姐帮忙划了重点,之后再结合着参考书一起看,整理笔记,一边整理可以一边熟悉特别重要的知识点。

10月开始每天会花1个小时左右背诵知识点,后期逐渐增加时长,也开始带着看真题,早年的因为题型和分值不太固定,就粗略浏览了一遍,近十年的真题是认真背的。计算题部分也是在这个阶段进行练习,结合了网上的课程进行学习,成本会计部分的计算题确实很耗时间,我后来会选择性放弃一些,主要做近十年真题中出现的计算题。

考前半个月每天会花2个小时左右背诵知识点,到考前两天能背到2个半小时左右。看真题的话有些知识点考频较高,所以我是把近五年的真题、近十年常考的点重复背。在考前几天也要进行模拟,专业课的书写量大,提前感受一下书写速度是挺有必要的。

三、复试备考

专业课部分,复试参考书目往年来看只有一本《公司理财》,虽然厚但不算难(毕竟复试也不会让你写计算题,主要是理论),结合财务管理看会清晰一些。但初试的参考书目仍然重要,可以把初试的重点再回顾一下。

复试没有自我介绍(至少我们这一届是这样),保险起见可以准备一下。

英语的话主要是把常考问题写一写,背一背,根据前几年的情况来看,一般涉及专业问题的情况较少。

时政题的准备主要是关注最近的时事热点,如果实在不会可以往专业问题上靠一靠,不要冷场。

四、寄语

最后还想说一句,首先要相信,在选择正确的前提下,认真复习是有回报的,此外心态也是这个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考名校难免会在心态上有些波动,如果遇到心态崩的时候,就给自己一点时间调整休息一下吧,可以和父母打打电话、和舍友一起玩耍,等心态恢复了再继续看书,这样可能会比顶着压力学习效果来得好,加油~

(本文章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一对一考研备考提分咨询:15201309109(微信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