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这种公司,我劝外贸人抓紧辞职!
Mike外贸说 2022-04-29

01


最近收了一位外贸新人徒弟,通过全程跟进,帮助她激活了一位公司经理都盘不下、随手甩给她的目标客户,且最终走向视频会议洽谈合作细节。


但她对目前所在公司的情况描述,让 Mike 越发觉得这家公司是个“谜”。


为何说是个“谜”?


因为很多操作难以理解。


01、客户无论想谈什么(产品细节、品质、合作条款等),公司一律不想耗神沟通,跟业务员对接也表现得极不专业且不耐烦,


公司只想着以各种手段让客户尽快打定金,并称“等客户打了定金以后,一切就都好办了”。


02、老板、经理对产品、外贸业务相关一窍不通,英语也很烂(甚至完全不会),却总是对业务员的工作指手画脚,错误的引导往往将订单引向“谈崩”的边缘。


03、客户要求提供各种公司资质、材质单、产品品质报告、出口认证等,一律靠“PS”,并告诉公司的外贸业务员,“这都是外贸的常规操作”。


04、纯贸易公司,产品对接工厂也不认真,对业务员、客户胡讲八讲,看起来根本不在乎客户的具体需求和成交后的供货问题。当客户要求验厂,再随便在网上找找,联系个工厂应付一下。


02

这让 Mike 想起多年前如雨后春笋,疯狂涌出的“外贸诈骗公司”( 2011年~2013年那会儿格外的多,现在可能也还存在很多这样的公司)。


这类公司大都是皮包公司,没有工厂,也没有固定货源,对产品也不怎么了解,对内不提供任何产品资料,员工需要时只能到某里同行页面上去看,胡乱粘贴发布自己的产品,再发给客户。


据一位朋友当时介绍,这类骗子公司做化工、金属、轮胎的特别多,但不排除还有做其他产品的,因为产品对他们来说只是个行骗的“幌子”,是什么都无所谓。


客户如果要什么报告、认证也全靠 PS ,客户的目标价再低也能接受,就一个目的——让客户尽快打钱(或定金、或全款)。


当然,结果可想而知,就是不发货,或发劣品,或水、沙子。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真实发生过的事情。


当时这些公司大都分布在河北石家庄、天津、山东青岛等地,并不是说其他地方没有,而是这几个地方“尤为泛滥”。


骗人不怕被抓吗?


不怕!


他们很多人用的公司手续都是买来的,或在网上购买的身份证注册的,骗一批客户,开不下去了,就再换一套手续继续实施诈骗。

03

这里 Mike 有几点要提醒所有外贸新人:


01、入职时,如果公司要求提交身份证复印件,一定要在复印件上写上,“此身份证复印件仅供**公司入职备案使用。”,避免被拿去开户行骗,届时背黑锅的就是你了。


02、如果公司老板让你入股,当法人,也一定要小心,要严词拒绝。其实这就是找“替罪羔羊”,钱老板赚,锅你背。


03、如果公司要求用你的个人账户收国外客户的货款,也尽量不要答应,告诉老板“我的已经有朋友在用了,您可以用自己或自己家人、亲戚的,谁的都能收的。”

04

现在有很多外贸公司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谜之操作”、“非常规操作”,其实不是他们太高深,极大可能是他们啥也不懂,一通乱搞。


包括那些“外行指导内行” ,满是“裙带关系”的公司,往往对业务毫不上心,对产品品质毫不上心,只想着钱到手就 ok 了,对外贸业务员的伤害极大。


因为这样的公司即便不是骗子,也做的是“一锤子买卖”。


而“一锤子买卖”意味着外贸业务员根本无法积累客户资源,所有客户走一单就被做死了,根本赚不到什么钱。


既然一眼看到未来,还纠结什么呢?


很多外贸新人看到各种“谜之操作”、“非常规操作”,甚至一度怀疑是不是自己不够优秀,无法理解这些“高招”。


我劝你还是骑驴找马,抓紧辞职。


很多洗脑培训就是搞这套,越玄乎、越难以理解,你越上头,总觉得是因为自己段位太low,所以不理解 (贷款交学费,怒砸200万,就学会了“撩情、卖骚、下作、无底线”?)。


当然,我相信很多外贸行业的“过来人”经历过更多坑,如果你也曾被公司坑过,劳驾评论区留言,写出具体情况,提醒这里的小伙伴,以免有更多外贸人被不良企业坑害。



:大家有任何外贸相关的问题,都可以发送到 miketalks@126.com ,我会在有时间的时候挑选出极具代表性的问题,在公众号头条做出细致分析。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