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做好这三件事,告别“外贸淡季”
Mike外贸说 2022-04-30

很多外贸业务员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现在是外贸淡季”。


▓ 外贸淡季真的存在吗?


—— 存在!


每个行业都不一样,都会有订单的爆发期和平淡期,尤其在季节性产品、特定节日促销品行业,表现得尤为明显。


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的确会存在订单“爆发期”和“冷静期”,不仅跟市场需求有关系,跟自己的客户群体类型、实力、需求属性等也有关系。


有些公司可能在某一阶段接到很多订单,将产线排满甚至“挤爆”,以至于很多订单不得不延期生产或停止接单(春节前尤为明显),但因为行业或市场因素而完全没有订单或订单极其稀缺的情况委实罕见。


很多人接不到订单时就喊,“现在是外贸淡季”,这其实就是给自己找的借口,因为当他说这话的时候,他的同行们却在疯狂接单。


接不到单、没货出的时候,更应该好好想一想,是不是自己哪里能力不足,才导致订单流失或接不到新客户的订单了,而不应该全部推给“现在是外贸淡季”。


▓ “自觉淡季”时该做好这三件事


“自我剖析”、“客户背调”和“业务规划”。

“自我剖析”是找到自身短板,主要分为市场(主次市场定位、不同产品面对的不同市场定位)、产品(技术、品质、设计等)、附加值(包装、售后等)、案例复盘、崩盘客户二次跟进等。


“客户背调”是了解现有客户群市场范围、产品定位、下游受众类型与需求属性、个体运营实力等,能够帮助我们更具针对性地进行产品营销和价值传递,拓展合作范围或订单体量。

“业务规划”主要是核准业务开发重点:重点市场、重点产品、重点客户群等。

当然,外贸业务员的自身问题也非常有必要深究,很多外贸人自身开发能力差(客源有限)、谈判能力差(询盘转化率低)、售后纠纷处理能力差(客户流失率高),是导致“业绩卑微”的真正原因。

市场再好,订单再多,你能力不够,也拿不到,只能看着同事、同行发财。

延伸阅读:
外贸人必备:客户背景调查分析全攻略

外贸人,你为何在前途光明的行业里努力做傻逼?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