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地产爆雷,洋河“出局”
袁国宝 2022-01-13

本文概述:一直以来,洋河都被白酒圈内戏称为“理财狂”,自2009年上市以来,洋河股份就喜欢用闲置资金委托理财,统计表明2015-2020年,洋河股份包括理财产品和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投资收益达到68.76亿元。然激流之下,波涛暗涌,2019年、2020年,洋河股份分别投入104亿、121亿购买信托理财产品。随着地产信托产品爆雷频发,投资者质疑纷纷:在购买如此多的信托产品后,洋河股份是否存在财务爆雷隐患?

1、洋河,白酒界的理财老手(洋河理财分布、投资地产信托年度收益和规模)

2、地产信托爆雷,累及洋河(洋河投资爆雷的地产信托,以及原因)

3、洋河出局“一线白酒”(今年以来的白酒业内发展,洋河优势渐微,受地产投资失利的影响,洋河或将出局一线。)

近日,洋河股份公告,去年9月出资1.9亿元,认购投向恒大贵阳一项目的信托产品,如今7251万本金及9500万投资收益到期无法兑付。

根据公告显示,洋河投资于2020年5月29日,出资1.9亿元向中信信托认购了“中信信托·嘉和118号恒大贵阳新世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约定每年6月21日、12月21日分配信托收益,可以提前返还本金,产品到期日为2021年11月29日,兑付日为到期日10个工作日内。

洋河投资分别于2020年12月21日收到该信托产品投资收益814.97万元,于2021年3月15日收到该信托产品本金9500万元和投资收益166.12万元,于2021年6月21日收到该信托产品投资收益360万元,于2021年11月29日收到信托产品本金2248.65万元。

也就是说,洋河投资共计收到信托产品本金1.17亿元及投资收益1341.14万元,剩余信托产品本金7251.35万元,以及9500万元在2021年6月21日之后的投资收益未能收回。

犹记今年五月,面对投资人的质疑,张联东信誓旦旦,“投资合伙基金是在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力争财富的保值增值。”

如今,时间刚过半年,以张联东董事长为首的洋河高管如何收场?房地产市场更是雷声不绝于耳,重仓地产信托产品的洋河,又将会交出一份怎样的2021年年报?

越发失重的投资理财

洋河被白酒圈内称为“理财狂”,绝不是空穴来风。自2009年上市以来,洋河股份就喜欢用闲置资金委托理财。

财报显示,2017年,洋河股份委托理财发生额为155亿元,主要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主,为71.76亿元,信托理财产品为67.75亿元,占比约分别为46%、43%。

2018年,洋河投资成立,并对外宣称“满足公司战略布局需要”。这一年,洋河股份委托理财金额为199.5亿元,100.4亿元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于信托产品的金额提高至85.67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0%、26%。

或许是尝到了信托产品甜头,此后的洋河股份理财风格愈发大胆。2019年至2020年,洋河股份的投资风格大变,用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大幅下降,投向信托理财产品的资金大幅增加。

2019年公司委托理财发生额合计约为185亿元,其中信托产品投入104亿元,占比56%;同期其银行理财产品的投入总金额为79亿元,该年度信托理财占比首次超过银行理财。2020年,洋河股份理财资金总计160亿元,其中信托理财产品占比进一步提高到76%,总投入121亿元,仅有39亿元投向银行理财产品。

而2017年至2020年,洋河股份的投资收益分别为0.91亿元、0.57亿元、9.73亿元、23.57亿元,增长十分迅速。

2020年,在A股19家白酒概念股里,洋河股份投资收益高达12.07亿元,超过第二名今世缘(603369.SH)9个亿,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12.21%,主要为理财及权益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

高占比的投资收益,其波动往往影响公司整体业绩表现,投资人曾表示担忧万分。对此,洋河股份副总裁、财务负责人尹秋明回复,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进行合理资产配置,本着风险可控、高收益优先的原则分类实施。

地产暴雷,投资大佬“失手”

在“高收益”面前,“风险可控”的承诺沦为一句空话。早前,有投资者询问:公司手中有恒大、宝能等房地产企业的信托,请问怎么办?

洋河股份回答称: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购买的信托理财产品均有足额的抵押和担保,底层资产明确和清晰,发行机构也是具有较强管理能力的信托公司,截止目前所有到期产品均已足额兑付,未到期产品按照协议约定正常付息。公司将会和信托公司保持沟通,密切关注产品运作情况,若后续发生相关风险,公司也将根据监管要求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感谢您的关注!

然洋河股份投资信托理财的雷,也早就埋下了。

自2020年以来,国内信托暴雷较为严重,据第一财经统计,2020年全年,集合信托产品共发生310多起违约事件,涉及违约项目金额超过1600亿元,而今年以来,国内多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遭遇“水逆”,与其相关的信托产品能否及时收回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在负面信息影响下,房企在资本市场信用度下降,融资规模明显缩减。一些信托机构,甚至直接将地产项目暂停,重新复核以前的风控标准。

尽管如此,在恒大已经出现问题之后,洋河股份仍在继续投资恒大的信托产品。公开资料显示,洋河股份至少购买了逾20只地产类信托计划,包括恒大、阳光城、宝能、中国奥园、融创、富力、碧桂园、雅居乐、金科等知名地产公司的信托理财产品。除了恒大外,阳光城、宝能、中国奥园也爆发了流动性危机。

统计发现,涉及恒大产品方面,除去此次部分逾期的1.9亿元,目前还有另外4只产品将在2022年陆续到期。洋河还持有“外贸信托-富荣19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本金1亿元,用于恒大天津山水城项目四号地块的开发建设以及归还股东借款,2022年1月8日到期。

“中融信托-融筑22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本金2亿元,用于受让恒大地产集团或其指定第三方持有的上海丰顺置业有限公司10%的股权以及用于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居住区G地块开发建设,2022年2月27日到期;还有1.43亿元投向恒大南京和徐州地产项目,2022年6月19日到期;1.5亿投向恒大昆明地产项目,2022年11月6日到期。这4个2022年到期的涉恒大项目投资,合计金额达到5.93亿元。

对此,相关研究专家分析,房地产信托一方面是在“三条红线”下,房地产企业融资比较困难,同时,目前国内房地产企业债券违约率居高不下,也带动融资成本升高,债券发行难度较大。“三条红线”和监管部门监控资金流向等政策下,新增信托等融资渠道都受到限制。从卖房回款看,目前应对预售资金的监管愈发严格,房地产销售和开工数据均不理想,因此房地产通过加快回款融资也面临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债券、商标信托将会出现违约。

在互动易平台,投资者提问道:近期多家房地产爆出资金紧张,包括公司投资的恒大和阳光城以及融创,请问公司近60亿的信托理财到期收回风险是否有安全评估?2021.11.29有中信信托的恒大项目,即将到期,现在是什么情况?

洋河股份回复称,目前公司严格控制信托理财规模,今年6月之后无新增信托理财产品。

部分投资者尖锐提问:贵公司投资出现重大失误,将资金处在了风险之中,是否有人承担了责任?如何保障投资者权益?洋河股份董秘尚未回复该问题。

洋河掉队,出局“一线”

对比上市酒企三季度净利润,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均呈现两位数的增长,而洋河股份增速仅为0.37%,远远低于行业27.18%的平均增长。

2021年前三季度,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219.42亿元,同比增长16.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2.13亿元,同比增长0.37%。截至三季度末,洋河股份货币资金期末余额比上年末增长129.77%,主要由于其销售收入增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增加,以及本期赎回理财产品大于本期购买的理财产品所致。

从股价来看,自2019年初起,白酒板块可以说进入第四轮牛市,但与主流的上市酒企相比,洋河估值水平几乎最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或与其投资地产信托产品的潜在风险有关。

受房地产行业影响,近3个月内,洋河股份累计发生27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金额为51.78亿元。12月14日,洋河在大宗交易平台一天内发生11笔成交,合计成交量745万股,成交金额13.11亿元。成交价格相对当日收盘价为折价交易。这直接引发12月15日洋河股票开盘再跳水,下跌2.16%。

在股票平台,股民们亲切地称张联东为“张连跌”,称洋河股份为“绿色经典”。

“主业加强盈利能力,才能让企业无后顾之忧”,一位业内人士预测,“洋河被取代,只是时间问题。”“茅五洋”的格局似乎已经成为往日之辉煌,洋河正失去行业的话事权。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