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大件家居出海发财机会和避坑指南

本文作者是老冯的一个好友,这个朋友从事跨境电商操盘手近十年,任某跨境大卖运营负责人,对大件家居产品的运营思维和战略定位有深厚经验和独特见解。


大件家居电商

大环境:

2020年是近年做大件家具的最好的一年,因为疫情原因在家办公,订单流量暴涨3+倍,这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赚得金满钵满。


2021年应该说是近年最差的一年,海运暴涨,国内成本飞涨,加上家具生产周期长,导致今年今年家具大面积挤压,今年能赚钱的卖家估计只有20%,80%的卖家赚不到钱,甚至是亏损,特别是办公桌类目。


一个基本的研判是,2021年清海外仓,2022年清国内仓。因此,整个行业要回到2019这样的正常年,可能需要到2023年,甚至是再也回不去了。当然部分卖家极有可能消化不掉,比如桌子的头部大卖**斯,据说2020年采购了7亿而销售额才12亿。

机会:

  1. 优秀的设计,在款式和功能上去寻找产品的突破口,一样可以做起来。比如*远,虽然他们在2017年桌子类目被*汇赶超下去,但是他们走相对复杂款,不追求单品销量,只追求单品利润,然后控制好库存,一样可以做到年销1亿美金;

  2. 基本研断是3个月后,家具还会有一波小回暖,原因是运费暴涨下,大家发货萎缩,但市场未巨大改变。胆大的可以尝试谨慎备货,但一定不要和竞争对手海外仓要清仓的款冲突;

  3. wayfair是个不错的渠道,未来会是亚马逊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卖家如果产品好,可以把合适的产品交给wayfair的团队做专业的国外本土运营;

  4. 独立站,虽然wayfair等做得很好,但如果有运营能力,如Google、Tiktok等运营能力较强,或者本身具有粉丝基础,一样有机会。

大件家居的坑:

  1. 工厂坑,6S或7S基本没有,交期是个巨大的坑,基本上没有产品能保证按时按量按质交货,所以,合理的催货保证交付非常重要;其次管理坑,工厂制度流程非常不完善导致一系列产品问题甚至有的工厂质检部门都是虚设;还有设备坑,如机械臂焊接但不是激光切料,焊接缝隙大于1mm导致假焊等;还有员工坑如员工流动大的一般技术都不持久质量无法把控;还有有的酸洗磷化池一个月都不换一次,以及喷涂线速过快等等,工厂坑很多,验厂环节很关键。

  2. 产品坑,产品质检非常关键,特别是要深入到工厂的关键流程做把控,工厂工人素质不高,工厂流程制度不完善,需要提前在打样后确定样品时确定所有细节,包括包装等。刚入行最容易犯错的包装坑,特别是摔箱测试,国标和3A是最基本的;其次是缺少螺丝配件。

  3. FBA选品坑,发AGL大于50lbs需要打托否则会被拒收,尾程如果超超尺寸会被划到下一个派送区间,如围长不超过330cm等。

  4. 备货坑,不考虑淡旺季,数据分析不准,不考虑或高估推品节奏,不考虑推品意外,一下子挤压库存,如果再碰到旺季仓租,基本就给亚马逊打工了。

  5. 推品坑,新品期没有把握好节奏,图片视频没有吸引力,Listing不完善,优惠券重叠等等,大件最大的区别是对细节极致追求,毕竟大件属于高决策的产品,大家在决策时候会更谨慎。

  6. 售后坑,家具因为需要安装,所以安装视频非常关键,如果碰到产品有不可控的瑕疵,做好产品送达后的售后邮件非常关键,否则产品评论等数据会非常难看,而好的售后甚至可以把差评变好评,同时从品牌角度讲,售后营销是积累品牌资产的关键时刻。

做大件家居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1. 家具是重资本,所以需要有资金实力的,前期2000万起步,后期亿起步,如果做单品起步则200万是最少的;

  2. 有设计能力,亚马逊归根到底是个销售渠道,但是产品是最核心的,所以好的产品,永远是第一位的;

  3. 优秀的供应链,稳定的交期,稳定的产品质量,优秀的性价比;

  4. 有稳定的货代,船公司和海外仓支持,能及时拿到SO;

  5. 做过大件的运营团队;

  6. 要做大,一定要有懂品牌有全局观,毕竟亚马逊只是一个渠道。

(正文完,首发微信,欢迎大家关注我微信公众号:跨境电商C14)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