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9月份开学主题书单,帮孩子做好入园、入学的心理准备
兰可琪 2021-08-31

开学在即,对于第一次入园的宝贝来说,9月入园将是一段全新的旅程。

我们常说给孩子读绘本不是“对症下药”,绘本也不可能有包治百病的疗效。但通过阅读绘本,藉由故事的力量给予孩子一些引导,帮助孩子们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期兰可琪总部推荐一系列“开学系列”绘本,共15本,总有一本适合孩子。

一起来看看,神奇的绘本里有没有你想要的答案吧!


01

《小阿力的大学校》

给宝宝们上学的勇气。

作者:【英】罗伦斯·安荷特 / 文

          【英】凯萨琳·安荷特 / 图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适读年龄:3~6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8.6

内容简介:

小阿力是一个勇敢坚强,充满爱心的小男孩。他即将上学了,很激动,也很担心。当他看到其他小鸟欺负一只小麻雀时,决定帮助它。他把小麻雀捧回了家,和妈妈一起悉心照料。

小麻雀康复后,勇敢而无所畏惧地飞向蓝天。小阿力被感动了,他想向小麻雀学习,勇敢面对挑战,克服焦虑,开开心心地上学去。没想到,学校是个很有趣的地方,小阿力好喜欢他的学校呢!

推荐理由:

这是一个很简单也很现实的故事,对于小宝宝来说,学校多奇怪啊。

那么大的地方会不会迷路呢?里面的大哥哥大姐姐一个都不认识呀,鞋带也不会系……对于大人们轻飘飘说一句,“没事的,你去吧。”这可一点用都没有。

家长给将要上学的小朋友们看了这本书,也许可以减轻一些心中的恐惧。也许可以学习一下阿力的妈妈和老师,更耐心地帮助孩子们克服恐惧,开心地迈出走向学校的第一步。

亲子阅读指引:

1、阅读中,家长可以与孩子交流并引导孩子观察小阿力的不同表情,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2、结合故事中小阿力的感受,引导孩子大胆表达自己在即将上学时的感受。


02

《大卫上学去》

教刚入学的孩子守规矩。

作者:【美】大卫·香农 文 / 图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适读年龄:2~6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8.7

内容简介:

大卫在学校是一个调皮的孩子,打饭的时候不站队,上课的时候吃口香糖,在课桌上乱涂乱画。

最后老师留大卫一个人在教室,让他把教室打扫的干干净净,老师奖给他了一枚五角星,回家去了。

这本书是在和小朋友们分享第一次上学读书的成长经验,让他们了解在学校活动的规矩,了解如何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什么是“可以的”、“好的”行为和事情。

推荐理由:

一年级的孩子,对是非对错、善恶美丑的认识还很模糊。

从幼儿园到小学阶段的过渡需要家长和老师慢慢引导。进入小学,意味着孩子真正开始社会化,接受规范,融入社会。

利用绘本,爸爸妈妈可以跟孩子一起感受大卫因缺乏集体精神而闹出的各种笑话。

并以此把一些幼儿园日常行为规范传达给孩子,帮助他更好地理解集体生活的内涵,学会友好相处、尊重他人。

亲子阅读指引:

1、读完故事后,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下,在幼儿园/一年级里我们应该怎么做?

2、大卫以后还会做哪些让老师和同学感到高兴的事情呢?用笔画一画大卫做的好事。


03

《亲爱的老师收》

趣味课堂,远离开学综合征。

作者:【艾米·哈斯本德 文 / 图 

出版社:湖北美术出版社

适读年龄:5~10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9.0

内容简介: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不想上学的小男孩迈克尔用一种让人意想不到的方法应对新老师。

故事主要讲了一个孩子用书信的形式和老师的对话。


信封式的外观,创意十足,颜色丰富大胆。内容很幽默,展现出一个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敢于冒险和探索的热情。

推荐理由:

《亲爱的老师收》包含了一个老师智慧的教育方式。

勇敢可爱的迈克尔敢于向权威的老师发起“挑战”,而在中国小孩子大多对老师有抵抗和畏惧心理,不愿意过多的和老师交流。

而这本书则是让孩子要勇敢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多去沟通,也是对老师的教育,让孩子对学校,对老师都充满向往!

亲子阅读指引:

1、故事中迈克尔9月1号就上二年级了,为什么他没有去上学,他去哪儿了?引导孩子发散思维,猜测并回答问题。

2、故事讲完了,与孩子一起从绘本中任选一封信改写或续写,孩子可以使用画画结合文字的方式表达。


04

《小魔怪要上学》

帮助孩子爱上阅读,爱上学校。


作者:
【法】玛丽·阿涅丝·高德哈文 / 文

          【法】大卫·派金斯 / 图

出版社:湖北美术出版社

适读年龄:3~7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8.0

内容简介:

这是一只可爱善良的食人小魔怪的故事,他从来不吃人,十分不满爸爸妈妈的生活状态,羡慕小朋友们可以做各式各样的游戏,喜欢上了认字和阅读。

这是一对食人大魔怪的故事,他们整天只知道吃人,饱餐之后就想着下餐该吃什么。对待孩子小魔怪简单粗暴,从来不陪他玩游戏,也不给他讲故事。

然而这一切从小魔怪识字阅读之后开始改变,爸爸妈妈被小魔怪讲的故事迷住了,每天缠着小魔怪给他们讲故事。小魔怪一家有了全新的生活方式和内容,每天都很开心。

推荐理由:

《小魔怪要上学》是一本很另类、充满创意的童话绘本,它的主题是:“让孩子带领大人阅读吧!”

它塑造出又可爱又任性的食人魔宝宝“小魔怪”,精准的描述出儿童爱上阅读的每一步关键性的学习历程。

小魔怪如何经由图画的吸引,对小小黑色记号感到好奇,如何念出整行句子,读完一本又一本的书……希望家长读了这个故事后,能多一些时间陪孩子阅读。 

亲子阅读指引:

1、小魔怪上学以后让爸爸妈妈发生了什么改变?

2、说说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上学?


05

《我好担心》

贴近幼儿心理和生活环境,帮助孩子克服上幼儿园的种种焦虑。

作者:【美】凯文·亨克斯 文 / 图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适读年龄:2~6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7.7

内容简介:

小老鼠小莉是个凡事都担心的小孩,她担心爸妈在她睡觉时不见了、担心屋前的大树、墙壁的裂缝、暖气片里会不会爬出一条蛇……;

小莉的担心在即将上学时荡到最高点,点心的问题、上厕所的问题、老师喜不喜欢她的问题……种种担心排山倒海而来。

直到老师介绍小玉跟她认识,两个小朋友因为有许多相似之处而有共同的话题,两人形影不离。

直到放学时间到了,小莉反而跟老师说:“不要担心。”出其不意的结局,让人读来不觉莞尔一笑。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细腻耐读的图画书,作者凯文·亨克斯为图画和文字节奏设计了精巧的重复和递进关系。

方素珍的中午翻译精道准确,在反复层次中层层递进,呈现出一张一弛的韵律。

故事的高潮出现在黄金分割位置,情节悬念和画面张力被推到极致,巨大的悬念、巧妙的构思让人出乎意料却又觉得在情理之中。

这个故事用了很多的篇幅来描绘了小老鼠的担心,尤其是她对初入学的担心,完全贴合了孩子入园时的心境。

在和孩子共同阅读绘本的时候,可以趁机了解孩子焦虑的原因,帮助孩子对症下药解决。

亲子阅读指引:

1、读这本绘本的时候,通过小莉的担心引出问题,让孩子猜猜小莉的担心。

2、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担心的事,让孩子以自己为主人公,画出自己所担心的事情。


06

《我爱幼儿园》

帮助孩子入园心理的建设。

作者:【法】塞尔日·布洛克 文 / 图

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适读年龄:3~6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8.5

内容简介:

故事讲述了莱昂小朋友在初入幼儿园时遇到的一切:早起,赖床;挂牌,担心被卖掉;哭成一片的小朋友;上完第一天就再也不想去了……

但后来,他爱上了幼儿园,因为那里有他的老师和朋友,虽然他一开始不懂“开学”和“上学”的区别,后来也没理解什么是老师说的“社交生活”。

但是他学会了运动、分享、照顾自己和许许多多的事情……

推荐理由:

书中以小莱昂自述的角度淋漓尽致地勾勒出孩子对幼儿园真实细腻的情感,小莱昂天真的口吻和古怪的念头让大人和孩子们都忍俊不禁。

作者就是用这样一个邻家小孩子般的故事,来唤起同龄孩子们的心理共鸣。

让孩子们知道了上幼儿园会做什么、上幼儿园是有趣的事,帮孩子缓解了疑惑和恐惧,就不会对幼儿园那么排斥了,抚慰他们焦虑的内心,释放他们对幼儿园的抵触情绪。

亲子阅读指引:

1、仔细观察绘本内容,揣摩主人公莱昂的心理变化过程。

2、带领幼儿到户外参观幼儿园的娱乐设施、一草一木,增强幼儿对幼儿园的喜爱之情。


07

《我不要去幼儿园》

培养孩子良好的入园习惯。


作者:
【法】丝特法妮·布莱克 文 / 图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适读年龄:3~6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8.8

内容简介:

小兔子西蒙不想去幼儿园,“我不要!”是它对爸爸妈妈的百般安慰所做的唯一回答。

故事的结局并不难猜到,但是这本儿童绘本画风明快的小书一定会让孩子发自内心的喜爱。

尤其是西蒙关灯开灯的情节,还有描绘在众多小格子里的幼儿园的一天生活,有趣又独特,它是一个用图讲故事的典范。

推荐理由:

幼儿园是孩子成长必经的阶段,“我不要去幼儿园”也是孩子经常说到的话。

这本绘本的颜色对比很强烈,每次都会出现很明显的大红大黄色调,让兔子西蒙的形象更为突出。

最后西蒙的变化也非常的明显,从害怕到愿意尝试接受幼儿园了。希望我们的宝贝们也像西蒙一样勇敢,快乐的去上幼儿园!

亲子阅读指引:

1、爸爸妈妈在陪伴小朋友阅读本书时,可以引导小朋友多观察画面,说一说“小兔子在做什么?她的心情是怎样的?”

2、与孩子一起欣赏小兔子顽皮的倔强,品味小兔子最后那抹安心的微笑。


08

《妈妈,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学!》

克服焦虑,让孩子轻松快乐地开始人生新阶段。


作者:
【美】廉惠媛 文 / 图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社

适读年龄:5~8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7.9

内容简介:

小男孩第一天上学,猜猜谁最担心?当然不是我们的小男孩!他装好了书包,都等不及马上冲进他的新教室了。可是,他的妈妈为他去上大孩子的学校做好准备了吗?

这本书文字简练,画风优美,文图配合得非常完美。

廉惠媛运用水彩和彩铅结合的技法,极为巧妙地描绘了在这个对于孩子和父母来说都很特别的重大日子里,他们那种复杂纠结的情感。

推荐理由:

与其说这本书是写给孩子看的,让孩子克服上小学第一天的焦虑,还不如说,是写给妈妈们看的。

因为,孩子们对小学一无所知,他们可能只是会对小学充满好奇、期待,或许还有有一点点害怕。

可是妈妈们经历过小学、看过别的家长伺候一年级的孩子,内心其实是挣扎的、焦虑的、无助的。

故事中构思取巧,将现实中母亲和孩子的身份互调。让孩子的淡定和妈妈的恐惧形成让人发笑的反差,对于过度担心的妈妈是不错的安慰。

亲子阅读指引:

1、可以试着用不同的语音语调读出不同角色的特点。

2、引导孩子体会小男孩和妈妈的不同心情,可以请孩子想象一下,自己第一天上学会是什么样子呢?


09

《小鳄鱼上幼儿园》

消除孩子的入园焦虑,并爱上幼儿园。


作者:【
克里斯汀·诺曼·维拉慕 / 文

          【法】玛丽安娜·巴尔西隆 / 图

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

适读年龄:2~6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9.6

内容简介:

这是“宝宝社会能力培养图画书”系列绘本中的一本,讲述了一只特别小的小鳄鱼来到幼儿园后,在其他小朋友的帮助下,逐渐适应幼儿园生活,并一点点长大的故事。

小鳄鱼的蜕变象征着每一个孩子在幼儿园的转变。每个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都会像小鳄鱼一样担心和不知所措。

但很快,他们就能学会如何与别的小朋友相处,如何参与集体活动。

这意味着他们开始了从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变,这是每个孩子都要经历的重要人生阶段。

推荐理由:

这个故事很符合幼儿的阅读心理,简单的情节,重复而富有节奏的文字,读起来朗朗上口。清新亮丽的水彩画与简洁的文字琓美契合。

小鳄鱼身形逐渐变大,与形容小鳄鱼“小”的形容词逐渐减少,形成一种幽默的反差,妙趣横生。

把这个简单又有趣的故事读给孩子听,让孩子领略成长的意义,爱上幼儿园吧!

亲子阅读指引:

1、和孩子探讨下,为什么是小鳄鱼上幼儿园?为什么不是小斑马,小猴子,小猫呢?

2、小鳄鱼每学会一样东西,都会“长大了一点点”。这里的长大指的是什么意思?


10

《汤姆上幼儿园》

帮助刚入园的新生度过开学适应期。

作者:【克斯多夫·勒·马斯尼 / 文 

          【玛丽-阿利娜·巴文 / 图 

出版社:海燕出版社

适读年龄:3~6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8.9

内容简介:

汤姆要上幼儿园了。

虽然,爸爸妈妈说幼儿园的老师和蔼可亲;虽然,妈妈给汤姆买了他喜欢的新书包;虽然,在幼儿园门口,妈妈说难过了可以看看妈妈的手绢……

可是,汤姆还是得强忍着泪水不让它流下来。

这本书很生动的记录了小兔子汤姆上幼儿园前后的心思变化,以孩子的视角出发,描写了对幼儿园未知世界的恐惧以及了解之后的喜欢热爱,并详细介绍了去幼儿园之前汤姆的表现。

而当汤姆勇敢的踏出去幼儿园的第一步之后,让人感动的看到汤姆的成长。

推荐理由:

这本书告诉你,孩子是如何体验上幼儿园这件事的。

为什么有些孩子会装病、耍赖、在幼儿园门口拉着妈妈不松手……要知道,对孩子来说,上幼儿园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啊。

让我们给这些孩子宽容、鼓励以及爱的拥抱吧,相信他们会和汤姆一样喜欢上幼儿园的。

亲子阅读指引:

1、和孩子聊聊每天早上是怎么和爸爸妈妈再见的?也会舍不得他们哭吗?

2、汤姆去上幼儿园的心情发生了什么变化?一开始是怎么样的?然后呢?最后又怎样了?



11

《我太小,我不能上学》

告诉孩子上学的快乐。

作者:【罗伦·乔尔德  文 / 图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适读年龄:3~6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8.9

内容简介:

妹妹罗拉不想去上学,她有很多很多理由:我还小啊!我很忙啊!……

查理哥哥开始动脑筋劝她:如果去学校,她可以学会数数,点清为11头大象准备的食物;可以学会写字,把愿望告诉圣诞老人的小助手……

后来,罗拉说她愿意上学,但绝对绝对不要穿校服,也不要吃学校的午餐。罗拉的这些顾虑,最后是否能被哥哥查理说服呢?

推荐理由:

独创性的拼贴风格,文字“图像化”,让文字都有了表情。深入人心的卡通形象:聪明智慧的查理哥哥,刁蛮可爱的劳拉妹妹。

用超乎寻常的想象力,极具魔力的引导式对话法,轻松育儿的秘密法宝,让孩子不再挑食、熬夜和入学焦虑。

亲子阅读指引

1、想一想:上学还可以干什么有趣的事情呢?

2、读完后,和孩子一起选择一个有趣的对话场面画出来。


12

《小兔子去上学》

缓解孩子的入园焦虑。

作者:【哈里·霍斯 文 / 图

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

适读年龄:2~6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8.1

内容简介:

《小兔子去上学》这个故事来自孩子生活的各个方面,贴近生活。

描绘了小兔子第一天上学的丰富的心理活动,老师的耐心关怀,小朋友间的团结友爱,让小兔子感到很温暖,并很快喜欢上了这个大家庭。

故事充满家庭的温暖的氛围,富有亲情,非常适合亲子阅读。且故事内容也容易令孩子感同身受,极易引发孩子们的共鸣。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特别适合刚入园的宝宝阅读,书中有丰富多彩的小细节,令孩子们乐在其中。

孩子在刚上幼儿园总会有很多问题,特别是想带玩具、不在家吃饭了、迷路了怎么办等等一系列挫折。

这本书描绘出了孩子成长中可能遇到的点点滴滴的小挫折,以及在小挫折中逐渐成长的过程。

这样的琐碎的小事情在故事中,让孩子内化,受用匪浅,比单纯的说教有效的多。

亲子阅读指引:

1、带孩子注意下书中丰富多彩的小细节。

2、小兔子担心上学,所以带了玩具查理马,如果你是小兔子你还有其他办法吗(让自己开心上学)?


13

《7只老鼠去上学》

教导孩子乐观积极、变通思考、灵活解决问题。

作者:【山下明生 / 文

          【日】岩村和朗 / 图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适读年龄:3~7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8.6

内容简介:

七只小老鼠都有自己不愿意去上幼儿园的借口,他们讨厌上学。

孩子不愿上学,每每去到幼儿园门口就有一百种借口不要上学的理由而哭闹。恐怕很多妈妈们都会经历过老鼠妈妈这样头疼的问题。

推荐理由:

该书除延续了岩村和朗一贯的画风外,仍然以老鼠为主角,以丰富美妙的自然为背景。

但是文字部分则由日本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山下明生叙述故事,增加了故事的趣味性和文与图之间的相辅相成。

读者可以从图画书中,感受自然力量的伟大和神奇,教导孩子乐观积极、热爱家庭,变通思考、灵活解决问题。

对于现代远离自然和大家族亲情的读者,更显的难能可贵,是现代都市儿童人格启蒙的一套优质成长图画书。

亲子阅读指引:

1、封面和封底可以进行数学逻辑智能和视觉空间智能,自我认知智能的启蒙。

2、读完后,还可以和孩子聊一聊还有哪些关于老鼠的绘本。


14

《忘了说我爱你》

无论多忙,记得告诉孩子你爱他。

作者:【英】米丽娅姆·莫斯 / 文

          【英】安娜·柯里 / 图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适读年龄:3~6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8.9

内容简介:

比利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和他的小兔子玩上一阵,先喂小兔子吃饭,给它穿衣服,关心小兔子肚子疼不疼,还让小兔子跟它的小伙伴说再见。

妈妈每天早上总要催促比利赶紧收拾好去幼儿园,离开幼儿园的时候也都会和比利说很重要的三个字。

可是,妈妈有一天忘记说了,比利的小兔子也不见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那重要的三个字又是什么呢?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纯儿童视角的图画书。

比利从起床到上幼儿园这段时间内和妈妈之间发生的故事,正如孩子们每天上幼儿园前和爸爸妈妈的“拉锯战”。

因此,无论孩子还是父母,阅读这本绘本时都能产生共鸣。

亲子阅读指引:

1、可以邀请孩子说说自己与妈妈之间的爱以及表达爱的方式。

2、妈妈爱你吗?妈妈是怎样爱你的?妈妈做了什么事情让你觉得她很爱你?


15

《魔法亲亲》

缓解孩子心中的恐惧,鼓励孩子勇于接受困难挑战。

作者:【奥黛莉·潘恩 / 文

          【茹丝·哈波 / 图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适读年龄:2~8岁

推荐指数★★★★★

豆瓣评分8.7

内容简介:

小浣熊Chester不愿意去上学,因为他不愿意离开妈妈去一个陌生的环境,妈妈向他保证,他一定会喜欢新学校,并告诉他一个秘密——“the kissing hand”。

妈妈在小浣熊的掌心印上一个吻,这样每当小浣熊在学校感到孤独的时候,把掌心轻按在脸颊,妈妈的吻就会温暖他的心,就不会再孤独和害怕了。

那天小浣熊去上学,他在妈妈的掌心也印下了一个吻,好让妈妈在想他的时候,也可以感受到这魔法亲吻。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很温情的图画书。故事中的小浣熊,非常真实地反应出每个身处分离情境的小小孩内心的感受和情绪。

那些随分离而涌现的焦虑、恐惧、不安和失措,对于才刚开始学习面对逐渐扩展的生活圈与人际关系的小小孩来说,实在是难以招架的压力。

故事很适合讲给那些第一次离开妈妈去上学的孩子。魔法亲吻能够缓解孩子心中的恐惧,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爱永远陪伴着他们。

三张图感受一下这本书:

1、观察画面,感知小浣熊母子的真挚深切,然后送给对方一个魔方亲亲。

2、让孩子结合自己经历,回忆刚上幼儿园的情形,进行分享。

  开学季小贴士

开学前期,孩子们会感觉有诸多方面的不适应,因此会在情绪上表现出来,对此建议如下:

  • 家长表现出积极的情绪,喜欢幼儿园,喜欢幼儿园的教师,这对孩子可以起到积极的影响。

  • 坚持送孩子来园,防止幼儿因借口不来园造成幼儿入园困难,幼儿情绪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 幼儿不开心时要给孩子一个正确积极的情绪上的疏导,避免一味指责他人,造成孩子情绪上的不稳定。

希望在新的学期里,宝贝们能够平安每一天、健康每一天、快乐每一天、进步每一天!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