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优丫漫绘本:适合低龄孩子的五种绘本阅读方法
兰可琪 2021-09-01

 当孩子不爱阅读时,家长可真的伤透脑筋,好不容易挤出时间给孩子读绘本,孩子却只想玩,一会玩手指、一会玩脚趾……就是对爸妈的伴读视而不见。

那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孩子爱上阅读吗?

下面介绍5个适合低幼孩子的绘本阅读方法,给大家示范怎样将绘本物尽其用。


#1

情绪表达法

情绪是很难用言语表达出来的东西,如何将情绪具化表达,绘本便是一个最好的载体。

对于小宝宝,色彩强烈的图形以及抑扬顿挫有韵律的文字会更吸引他们。用有趣的画面、好玩的故事来引导孩子了解自我情绪,甚至潜移默化地受绘本的影响,使孩子懂得表达情绪。

所以在绘本阅读的过程中,正确的表述情绪很重要,那么给孩子读绘本时该如何利用情绪表达绘本的内容呢?

例如《莎娜的红毛衣》读到莎娜收到奶奶寄来的毛衣时,就可以用快乐、开心的语气。

而当得知毛衣有些小,莎娜便和她的朋友们一次次尝试着把毛衣变大,可是都失败了,最后,莎娜特别伤心地哭了,这时候读绘本的语气就可以是悲伤的。

不同的情节也可以用不同的语气,遇到赞美的情节,就可以用赞美的语气去表达。遇到气愤的情节时,也可以用愤怒的语气来读。

在这样的情境中也让孩子慢慢体会到了情绪的变化。


#2

认知迁移法

绘本源于生活,生活又为绘本提供素材,生活中的各种场景都可以为我们亲子教育的题材。

将书中的认知经验迁移到生活中来,对小宝来说是一种很大的技能学习。

如讲到《小鞋子,走一走》的时候,父母就可以拿着孩子的小鞋子真的在地板上一步一步走起来,按照固有的节奏“一、二、一,一、二、一”让孩子感知韵律和节奏,孩子会对绘本有更深的感触;

如在读完《呀!蔬菜水果》之后,就可以把在绘本中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场景再现,将绘本中出现的蔬菜、水果给孩子看一看、闻一闻、尝一尝,让孩子有良好的对照形象记忆。


#3

动作表演法

对于3岁以下的低幼儿童来说,家长在给他们解读绘本的过程中,如果能够适时地加上适当的肢体语言,会让孩子更好的理解绘本内容。

因为低幼儿童的语言能力处于发展初期,认知能力也处于初期的探索阶段,肢体语言对于低幼儿童的帮助无意是巨大的。

而且父母夸张的表演手法非常吸引他们的目光,也极大程度的解决了低幼书不好讲的困难。

如讲到《蹦》的时候就带着宝宝一起真的蹦起来!讲到《从头动到脚》就和宝宝一起转转头、摆动胳膊到耸耸肩膀,让宝宝通过动作去进行情感体验。


#4

生活延伸法

将生活里的发生的事情和绘本有效结合,将绘本里的故事延伸到生活中来,这是对低幼书最好的诠释方式。

例如,绘本《小蓝和小黄》中讲了一个最简单的混色原理,如果只和孩子阅读,孩子可能无法吸收其中的原理知识。

这时可以让孩子玩玩颜料,真的把蓝色和绿色混合在一起,让孩子亲眼看见混色的变化,那么孩子自然对这本绘本感触真实,从而大爱。

例如,读完《 十四只老鼠赏月》后,中秋节期间就可以和孩子一边吃点心,一边赏月,一边和孩子说说关于月亮的故事。

和孩子一起烘焙、画画、编织、搭乐高等的过程中,我们都可以尝试结合绘本的角色、元素来拓展生活内容。

这不仅能锻炼孩子的联想能力和创造能力,还能体验绘本带来的特别的手工之旅。


#5

互动游戏法

互动游戏法,顾名思义就是以游戏互动的形式,让孩子在轻松的活动氛围中,感兴趣的、愉快的进行阅读。

在早期阅读中家长可以根据绘本素材不同,使用不同的互动游戏,让孩子进一步感受绘本中所传递的情感体验。

如《换一换》,该绘本主要目的在于让幼儿通过阅读了解动物的特征,感受趣味诙谐的故事情节。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扮演动物角色,把自己跟绘本中的小动物合二为一,边学着小动物的叫声,边发展自己的情感和想象力,去体验书中换一换的乐趣。

从而促发孩子主动学习、进一步认识与了解动物们的不同特征。

通过把孩子带入情境和互动中的方式,孩子也就自然而然的理解了绘本的意思。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