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中秋:跟着绘本来赏月,看看绘本里那些“与众不同”的月亮
兰可琪 2021-09-20

一年一度的中秋就要到了,赏月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大自然的景物中,月亮是很有浪漫色彩的,很容易启发人们的艺术联想。


一钩新月,可联想到初生的萌芽事物;一轮满月,可联想到美好的团圆生活;月亮的皎洁,让人联想到光明磊落的人格。


在一年中月亮最圆的中秋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在绘本里,共赏那些“与众不同”的月亮吧!

1
《爸爸,我要月亮》


☆ 在书中陪孩子摘一次月亮


“爸爸,我要月亮,你把月亮摘下来给我好吗?”这或许是每个孩子的愿望吧!通常来说,爸爸这时候会面漏难色,会笑,会有不少科学道理要讲。


但故事中的小茉莉很幸运,因为当她跟爸爸提出这个要求时,爸爸好不犹豫地说:“好,我这就去拿月亮!”



于是,爸爸找来一把长长长长的梯子,架在一座好高好高的山上,努力地向上爬呀爬,但是月亮太大拿不下来,爸爸只好等到月亮变成下弦月,才终于把月亮带回给女儿玩……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有上下打开的多种折页变化,能让孩子惊奇地感受到空间延伸的巧妙创意。


孩子从故事情节中,不仅可以了解长短、高矮、大小等概念与形容词,还能观察到月亮阴晴圆缺的自然现象。


当然了除了故事里爸爸童话般的处理方式,我们也可换一种方式拿月亮,比如说准备一盆水,比如说画一个月亮等等方式。



童年其实是很短暂的,孩子迟早要面对很多不可能的现实。


在这一切来临之前,趁他们还能幻想许多美好时,我们可以尽量满足他们,就像明知不可能给孩子摘下月亮,也还是要在书中陪他过一把瘾。


温柔的月亮,和浓浓的父爱,将孩子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不用担心孩子质疑,月亮是否真的能够摘下来,让孩子从阅读中感受到爱,这就够了。

2
《月亮,生日快乐》


☆ 中秋节陪月亮过一次生日


一只小熊穿过树林、划船过了小河、爬上了山顶,问了问月亮要不要做他的好朋友,实际上回答他的是山里的回音重复他自己的话。


就这样他知道月亮刚好和他同一天过生日,于是小熊要送月亮一顶帽子,帽子挂在了树上,从小熊的视角看过去月亮戴上这顶帽子很合适。



第二天一早帽子掉到了地上,小熊以为月亮也送了他同样的生日礼物,谁知大风把帽子吹到不知什么地方去了。


最后小熊又穿过树林、划船过了小河、爬上了山顶,跟月亮说了声抱歉,然后又互说“生日快乐”!


世界上的每一物体都是特立独行的,小熊是,月亮是,我们也是。


但我们都不是孤独者,我们有家人,我们有朋友,还有你不知道但却愿意为你默默付出的人。



在孩子小时候,都会认为万物是有生命的,会与他们自然对话。


我们是否也可以和孩子想象一下,月亮的生日就在中秋节呢!让孩子和月亮交个朋友,让他们自然地对话吧!

3
《松鼠先生和月亮》


☆ 化身超级英雄,和松鼠先生一起“拯救”月亮


某天,“月亮”突然掉到了松鼠家门口,松鼠先生害怕警察会因此逮捕它,于是千方百计地要把月亮放回天上。


后来刺猬、山羊先生也陷入了这个难题中,变味儿的“月亮”吸引来很多的老鼠,“月亮”也因为大家的折腾,一直在耗损,越来越小……最终当然也是回到了天空中。



这是一个现实世界关于奶酪的故事,虚幻世界关于月亮的童话故事,正是那一弯细细的月牙儿,串起了现实与童话的两端。


绘本中除了硬奶酪,在现实世界中的一切都是灰色调的,包括监狱中的画面,而在动物世界中,都是彩色的。


在开篇时,往往会认为这是两个平行的世界,但在结尾,尤其是最后一幅画面,才揭示出现实层是超叙述层,悬崖下的童话世界层是次叙述层。



故事中假设了“如果月亮从天上掉下来了,怎么办?”一开始,一切令人绝望,但是如果大家联起手来,再大的问题也会变得渺小……


动物们齐心协力拯救月亮,让孩子们懂得只要团结在一起,再大的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的。


来自月亮的欢乐和希望,献给那些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孩子。

4
《月亮的味道》


☆ 和孩子一起品尝下月亮的“味道”


月亮是什么味道的呢?中秋节我们陪孩子吃月饼、讲关于月亮的故事,可是月亮到底是什么味道的呢?


月亮下的动物们和我们一样也想尝一尝,可是不管它们怎么伸长了脖子,伸长了手,伸长了腿,也够不着月亮。


于是乌龟、大象、长劲鹿、斑马、狮子、狐狸……像叠罗汉一样开始合作捞月亮。



在大家的精诚合作,齐心协力下大家都尝到了月亮的味道,你帮助我够着了月亮,我也帮助你尝到了月亮的味道。


所以,只有互利才能共生,帮助别人也是帮助你自己。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故事中动物的每一次叠加,并不是简简单单的重现。每个动物,每一次变化都用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在释放着他们的力量。


动物的表情也惟妙惟肖,这就是作者对细节的把控。故事里不仅给孩子带来一次吃和玩的游戏,也让大人和孩子玩玩跳跳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教会孩子们生活的哲学。



最后,那“咔嚓”一声,动物们终于尝到了到了月亮的味道。干脆薄饼的月亮配图,也让宝贝们淋漓尽致的品尝了一回月亮的味道。


随之一个接一个心满意足的依偎在一起睡觉了,多温馨的画面!


想象一下,“月亮是什么味道的呢?”我们能在孩子那儿得到怎样的答案,可能有香蕉味的、橙子味的、冰淇淋味的,说不定还有螃蟹味的呢!

5
《月亮的秘密》


☆ 和孩子一起来识破月亮的小秘密


在晴天的晚上,仰望天空总会发现那一轮月亮高高挂在天际,对于月亮我们有很多的传说故事。


当我们还很小的时候,是不是也很好奇月亮为什么每天晚上都会变样子?


小猫说月亮因为跟自己一样根据自己心情,有时伸懒腰,有时圈成团;小猪说月亮因为跟自己一样贪吃,所以就变得圆鼓鼓……



每个小动物,都找了一个和自身经验相吻合的理由,我相信,一千个孩子读这本书,也会有一千个不一样的理由。


于是它们顺着长长的绿树枝往上爬,想不到天上的月亮不止一个,而是好几十个。它们按时间顺序排好队,轮流照亮夜晚的天空。


小伙伴们每人摘下一个月亮,顺着树枝回家了,小猫用月亮做了一把雨伞,小猪做了个牛角面包……



故事巧妙地利用纸张逐渐变大、逐渐变小,让画面上的动物们渐渐增多或渐渐减少,很有趣哦,像变戏法似的,月亮也是这样渐渐变大,又渐渐变小呢。


月亮,真的是陪伴孩子童年长大一个大玩具,也因为有它,孩子们心中充满着爱,想象和探索世界的勇气。

6
《晚安,月亮》


☆ 轻轻的和月亮道声晚安


说“晚安”,已经成了很多家庭、很多孩子睡前的固定仪式。这书里的“晚安”,重复22次之多。


故事很简单,就是小兔子再和月亮、灯光、红气球、小熊等等所有的东西一一道晚安。

画面中大面积的使用红绿两种颜色,可画面中的一切却让人有一种安静的感觉,织毛衣的兔子奶奶,地上轻声玩耍的小猫咪,还有在屋中到处乱跑的小老鼠。


还有屋中陈列的各种东西,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生怕破坏了夜晚的宁静。


故事中的房子大家可能觉得很熟悉,没错,这间房子与《逃家小兔》最后插画中的房间十分相似,作者这样画仿佛让故事有了延续。



晚安,是对这一天最完美的收场,晚安,是感恩和爱意的表达;睡前有人说晚安,是最幸福的事。


愿所有的人梦里有花,愿所有父母和孩子都能像绘本里的小兔子一样安静、可爱、纯净、美好,带你寻找最初的那份童真。


晚安,小兔子。

晚安,月亮。

晚安,宝贝。

7

《小星星的大月饼》


☆ 中秋节做个“月亮”吃起来


漆黑的夜空中挂着一枚又大又圆的月饼,怎么看都是很好吃的样子啊……


小星星也抵挡不住大月饼的诱惑,于是一口一口吃了起来。可这个大月饼怎么这么像月亮呢!


作者林珮思真是太聪明了,她把月亮的变化融进了这个关于大月饼的故事,满月——亏凸——下弦月——残月——新月,就这样刻入孩子的脑海啦!



当小星星把月饼吃完后,妈妈并没有责备,而是又牵起了她的手,准备重新再做一个大月饼!


小星星的妈妈带给我们很多启发——


她告诉我们,对孩子要包容。包容他们活泼好动的天性,包容他们不能自已的行为。


有时候,一个微笑比斥责更能够让孩子勇敢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



令人惊喜的是,前有呼朋唤友,大家互帮互助,把月亮当薯片吃的;还有几个偷吃完月亮,担心被发现,开始后悔的。


还有把月亮做成冰激凌人手一份的,但整个小区不约而同地都关了灯,就在唯一一个有灯的门口秘密交易的。


原来绘本界的大佬一直有着“吃月亮”的传统啊!

8

《月亮晚上做什么》


☆ 感受到夜的美好,以及月亮的付出


“白天的时候,月亮在睡觉,到了晚上,她在做什么呢?”


月亮宝宝啊,是个勤劳的宝宝,当别人都睡觉时,她在天上跑啊跑,画出闪闪的星星,种出梦的美草。


如果不看图片,将文字连在一起,就是一首优美的诗。加了图片,就能感受到本书最大的特点:将抽象的东西具象化。



我们都知道,晚上星星出来了,城市安静了,人们要睡觉了。到早上起来的时候还会有露珠。但这些要怎么表达出来呢?作者是这样描绘的。


天上的星星是月亮用彩色的笔画出来的;月亮将这层薄雾轻轻地掀起来……


早上的露珠是怎么来的呢?也是月亮的功劳,它忙着给花草树木洒下露珠,将清晨装点得更美丽。



看到了这些具体的画面,孩子们就能知道,原来晚上会发生这么多事情。


书里的配图十分梦幻,有夜晚、有星星、有猫咪……孩子喜欢的元素一一出现。文字也简洁而富有诗意,好像暗夜里的星星,在书页之间游荡。


中秋赏月之后,躺到床上,陪孩子读读这本书吧,让他感受到夜的美好,以及月亮的付出,再一起做个长长的美梦。

9

《月亮,你好吗》


☆ 中秋之夜,别忘了和月亮道声:你好吗?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一天晚上,小男孩在海上划船,碰到了挂在天空的月亮。小男孩和月亮一起玩,结果月亮玩得太开心,从天上掉了下来。


我们常说,天空上挂着一轮月亮,在《月亮,你好吗》这本绘本里,月亮是真的用一根绳子挂在天上的。



月亮也像普通的孩子一样,看到小伙伴就爱耍宝,可不,乐极生悲,绳子断了。


于是,小男孩捞出了月亮,并把月亮带回家,回到家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吃饭睡觉,其乐融融的画面让画外的我们都不禁心神向往,最后还把太阳也带回来了。


这是一本充满想象力和童趣的书,虽然故事简单,想法简单,画法简单,形式简单,人物简单,文字简单,但是却样样生动有趣。



一人、一月、一片海、一块天,就构成了整个画面。


大面积留白的画面,加上简约的文字,让孩子在阅读过程中,情不自禁跟随男孩一起进入如梦如幻的童话世界。


这个中秋节,和孩子来一场梦幻之旅,遇一场童心奇遇,充分唤醒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也别忘了说一声:月亮,你好吗?

10

《14只老鼠赏月》


☆ 一位让人肃然起敬的老师


八月十五,满月比其他月份显得更圆满,更明亮。此时此刻,亲子共读《14只老鼠赏月》,再恰当不过。


“14只老鼠”系列以唯美的画面、细腻的生活场景和热情洋溢的亲情友爱闻名。



在这个故事中,老鼠一家准备搭一个看月亮的赏月台。


自上而下俯视的分镜图,细腻的色彩和笔触,让孩子一下子就和小老鼠们心心相惜,似乎正在忙碌着搭台子的就是他们自己。


“月亮,谢谢你!谢谢你给了我们这么多好吃的,谢谢你温柔的月光。”文字简洁,情感却张力十足。


面对月亮,我们应有这样的诗意盎然;面对自然,我们应有这样的赤子之心;面对这样的绘本,我们仿佛也感受到了作者想要传达的那份自然之美。



看,多么漂亮的月亮,多么温馨的一家人啊!


中秋的晚上,就让我们和小老鼠一家一样。


温馨地吃着美味的食物,一起抬头看月亮,过一个难忘的中秋夜吧!


关于月亮的绘本,适合与孩子分享的还有许多许多,比如《小猫咪追月亮》、《登月》、《月亮,晚上好》和《月亮不见了》等等。


对于月亮的好奇与遐想,全世界的人都没有区别。


最后,也愿月光照亮孩子的幻想世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