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从《长津湖》看教育,未来我们的孩子要培养什么样的能力
兰可琪 2021-10-22

近期最火的电影当属《长津湖》,上映当天票房即破3亿,截至10月19日,票房高达50亿,打破16项影史记录,暂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四!

这类战争题材电影爆火的背后,不仅是当代人对历史的铭记,还有对今世的感恩。

除了爱国主义教育,这部电影中的很多台词、故事背景都蕴含着深刻的教育道理,值得细细品味。

作为父母,要想养育出优秀且成功的孩子。不能只是提供孩子最优异的教学环境,助推孩子取得优异的成绩,还需要培养孩子以下几种能力。


01

独立的意识和自主的习惯能力

“一只蛋从外面被啄开,注定会被吃掉,有本事自己从里面啄开,没准是只鹰。”这是影片中吴京饰演的伍千里对易烊千玺饰演的弟弟伍万里说的话。

联想到个人、社会、家庭教育,未尝不是如此?

当孩子慢慢长大,面对充满荆棘的人生之路,如果不自立,遇事只会寻求外力帮助,注定会成为别人猎食的对象。

唯有自立自强才是改变命运的不二法门。只有自己努力学本事,勇于突破自我,才有可能成长为翱翔蓝天的雄鹰!

然而目前不少家庭现状是:孩子在家庭的呵护中变得胆小懦弱,缺乏自信,凡事都想让父母代劳,如果要让他自己做,“我不行”三个字就脱口而出。

独立性是儿童自我发展的一种内在动力,对其健康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从小培养儿童一种能够自我坚持发展的内部动力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心理学家推孟曾对1500名超常儿童进行长期跟踪调查,30年后发现20%的人没有取得什么成就;

通过与其中成就最大的20%的人进行对比,发现显著差异并不在智力方面,而在于个性品质不同,成就卓著者都是就有坚强毅力,独立意识和自主等能力的人。

因此,家长一定要学会放手让孩子去做自己的事,不要怕孩子出危险,不要怕孩子做错了。要相信孩子通过自己的实践,就能够学会独立,就能够自己去处理自己的生活,使生活成为自己的事情。

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不能急于求成,要讲究方式方法。譬如幼儿期的儿童一开始学习吃饭,洗手等等,都是当作“玩”来对待的。

家长应正确把握孩子的这种游戏心理,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能力因势利导,让孩子在生动、有趣的玩乐活动中提高独立能力。

同时,还要通过具体、细致的启发和直观形象的示范让孩子循序渐进的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和行为习惯。

比如学习生活用品怎么放更整齐,与同伴发生纠纷时该怎么解决矛盾等等,帮助孩子把事情做得更好。

当孩子犯“错误”时,一定要宽容对待,正面引导,以免打击孩子尝试独立的积极性;

当孩子表现出独立的愿望或做事情有一点进步时,则要及进鼓励,树立孩子的自信心,促使孩子进一步努力。

平时也需要多给孩子提供实践的机会,让孩子亲身体验成功的喜悦,从而对自己充满信心。

慢慢的,这些好品质,会在不知不觉中迁移到孩子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一生都将受益。


02

责任与担当的能力

影片中,朱亚文饰演的梅生是穿插七连的指导员,本来已经在办理退伍手续了,结果赶上了抗美援朝。

为了军人的使命与责任,梅生抛下挚爱的妻女,带着军功奖章与女儿的一张照片重返战场,之所以如此,就是为了让自己的下一代不再打仗。

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他们扛起来了,为了我们后代能生活在和平盛世,他们甘于奉献出自己的生命。

对这样的志愿军战士,所有的表白都是那样的苍白,我们除了感恩和珍惜,也要学习他们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

对孩子而言,从小培养责任与担当的能力尤为重要。

因为缺乏责任感会让孩子的成长走上艰难的道路,没有责任就会没有诚信,长大以后在社会上很难更好的生存下去。

而家长应在孩子2~8岁时采取适合的方式,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让他成为一个勇于担当,充满责任心的人。

生活中,家长对于孩子感兴趣的、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尽量让他参与完成,让孩子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到深深的责任感。

同时应该告诉孩子做事的理由,并以鼓励、表扬、奖励等方式对孩子表示肯定。

在孩子犯错的时候,要求孩子对自己的过失负责,不仅有助于培养责任感,还能帮助孩子养成自觉遵守规则、积极自律的观念和习惯。

当孩子拥有了责任感与担当,就有了学习的动力,对待生活,才会拥有目标与理想。

有了责任与担当,孩子们懂得了拥有它们是必须要去努力的,才能让孩子更懂得感恩,才能获得更多的信任和赞许,才会让孩子离伟人、离成功更近一步!


03

抗挫的能力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被授予特级战斗英雄的人,只有两个,一个是上甘岭战役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另一个就是在长津湖之战中牺牲的杨根思。

杨根思是长津湖战役参战的志愿军9兵团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在抗美援朝战争前,杨根思加入新四军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在战场上,杨根思不怕苦难,所向披靡,屡建奇功。曾创造利用炸药包俘虏国民党一个排的战绩。

杨根思曾说过:“困难是豺狼,不战胜它,它就会吃掉你,只要有一个坚强的意志,就不怕九十九个困难。”

在电影《长津湖》中由欧豪扮演的杨根思,他的“三个不相信”也震撼了不少人。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我们要知道,在成长路上,失败与挫折是每个人的必经过程。

没有谁能够永远在温室里成长,而从不需要面对生活的敲打,就算是成年人也无法避免。

遇到困难、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我们连面对的勇气都没有。

前段时间,一份论文的致谢信在网上霸屏了。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

 作者是黄国平,中科院的一名博士。

黄国平出生在一个落后的小山坳里,他家也是村里最穷的一户人家。

十二岁那年,母亲出走、父亲离家,疾病缠身的婆婆是他唯一的依靠。没有收入来源,还要打零工一边给婆婆治病,长此以往,他的身体开始经常出现胃溃疡和胃出血。

为了摆脱当下的困难状况,黄国平苦读多年,考上了西南大学。

身处深山低谷,黄国平不曾被挫折打倒过,而是一直努力读书努力拼搏。从吃穿难饱的山村孩子,到如今中科院的博士。

回过头看,所有的困难早已被踩在脚下,如今的他,自信阳光成功。

心理学家玛德琳·莱文曾说:

“孩子只看到我们是成功人士,而不了解我们一路遭遇的曲折、坎坷和挫折,并且还将继续经历这一切,对人生的挣扎和奋斗做正常化看待。”

那怎样培养孩子抗挫力?

那就是放手让他们去经历,不过分保护,不过分赞美。让他们体会,人生除了成绩,还会有烦恼、困难、失败,形成孩子应对生活危机的解决能力。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过30年研究发现,在人生的挫折与困难面前,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失败的关键,在于他的抗挫力。

抗挫力不仅是成功的基础,更是孩子成长的必备。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世上也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

我们不能只顾眼前孩子飞得高不高,而忘了孩子走的远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孩子人生的高度,不在于一时的成绩和名次。

孩子未来比拼的,还有很多很多能力。

比起成绩,孩子的身心健康、独立自主能力、责任与担当、抗挫的能力才是孩子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的必备能力。

结尾想引用某位网友的一段话:

《长津湖》电影结束后等了十几分钟没有彩蛋,走出电影院,看到外面灯火阑珊,高楼林立,热闹非凡,想来便是最好的彩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