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用绘本和孩子一起玩转万圣节,体会中西文化差异
兰可琪 2021-10-31

女巫、糖果、蝙蝠、幽灵、南瓜灯、吸血鬼、化妆秀……此类种种组成了有趣的万圣节,又称西方的鬼节。

相比中国的鬼节,万圣节更具趣味和玩乐性,正因为如此万圣节风靡全球各地,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尤其对于有孩子的家庭而言,万圣节是一个很好的亲子互动日。当夜晚临近,把孩子拥入怀中,和他/她讲讲万圣节的故事也是一个很有爱的选择。


那么有哪些适合在万圣节和孩子共读的绘本故事呢?


兰可琪美育绘本馆贴心地列了一个万圣节书单,万圣夜让我们一起沉浸在有趣的故事中吧!

1
《南瓜月亮》


☆ 刷新孩子认知的奇妙际遇


10月31日,万圣节前夜!神秘的南瓜灯飘飘忽忽飞上了天空。当搞完恶作剧的孩子们安然入睡,“他们走啦,我们的时间到了!”穿着诡异的“幽灵”们,连同成千上万的南瓜一起飞上了天空。



公路上的卡车司机、城市里的匆匆来去的行人们都被吓坏了,到处乱成一团。


更糟的是,就连天空中的月亮也被成千上万的南瓜夺走了光芒!整个夜空中像被施了魔法一般!


人们不禁要问:这究竟是万圣节的恶作剧?还是外星人入侵了?


其实,只是幽灵与南瓜们去参加万圣节狂欢party而已。



绘本用南瓜鬼脸和橘红色的灯光,营造了一个惊心动魄的圣诞节狂欢之夜。简短的文字和大胆的超现实主义画风,描绘了万圣节上充满滑稽的恶作剧之旅。


从画风上看,与《疯狂星期二》(大卫·威斯纳经典作品)有着异曲同工之感。


温暖的色调和充满神秘气息的氛围,很容易带领孩子进入一个充满想象的阅读世界。


喜欢魔幻色彩的孩子们,不要错过这本书哦!

2
《女巫扫帚排排坐》


☆ 打破孩子心中传统的女巫形象


提起女巫,那就是:当她要飞的时候,她是骑扫帚的。


在童话故事里,女巫有时是个坏人,有时则是一个既有本事也有趣的好人。


而《女巫扫帚排排坐》里的女巫很是特别,她骑着的扫帚特别长、她的眼神很温和、她黑色斗篷下是鲜艳的红上衣和美丽的石榴裙,她的猫咪也不是黑色的!



美丽的月夜,女巫和她的猫咪正骑着扫帚飞过寂静的草原。


这是一个温柔善良讨人喜欢的女巫,就连女巫的高帽子、蝴蝶结、魔棒和魔扫帚都显得那么可爱。


一路上,她结识了帮助她找回失物的小狗、小鸟、青蛙,并接受了小动物们的一一请求,带着它们穿山越林,尽情飞翔。


最后,魔扫帚也许也因为不堪重负,咔嚓一声断了,小动物们都摔进了泥潭。女巫也飞到云中,碰到了恶得不能再恶得大火龙。



而这时,知恩图报的小动物们急中生智,团队合作奋力救出了女巫。


女巫为了感恩,变出了更加高大上的魔扫帚并加宝座,带着大家继续欢乐的飞翔。


读完这个故事,相信家长和孩子心中都会不由淌过一股暖流。

3
《飘着幽灵的小房子》


☆ 原来幽灵一点都不可怕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小女巫和她的小黑猫(是不是想到了温妮女巫?是的,这两个绘本的配置是相似的:女巫+小黑猫)


小女巫住进了一间满是幽灵的房间,但是她一点都害怕。



她抓住了淘气的幽灵,放进了洗衣机里转啊转,再把他们晾干,做了窗帘、桌布,还有自己的被子,从此大家就快快乐乐地生活在小房子里了!


这是一本充满乐趣和一点点“惊悚”的万圣节主题绘本,书中既没有与幽灵主题相“契合”的画面,也没有面目可憎的幽灵。


故事情节生动有趣,语言简洁,非常契合孩子的心理发展及认知发展特点。



图画也很简单:黑色的夜、白色的幽灵,橘色的背景。


版画效果呈现出的分明、跳跃的感觉,反而让故事里的小精灵看起来十分灵动和可爱。


除了构图简单,色彩分明,更是万圣节绘本中难得一见的温馨主题。

4
《万圣节的大南瓜》


☆ 女巫、幽灵、吸血鬼、木乃伊大集合


如果说有一个绘本故事是每年万圣节小朋友们必听的,那一定是《万圣节的大南瓜》,绘本故事包含了丰富的万圣节元素,有趣,但一点也不恐怖。



万圣节就要来临了,女巫想吃南瓜派。她种下一颗小种子,长出了一个大南瓜。女巫想摘南瓜,却怎么都摘不掉。


幽灵、吸血鬼和木乃伊接连登场,挨个使劲拉呀拉。虽然他们一个比一个力气大,可谁也摘不下,大家全都犯了难。


这时来了个小蝙蝠,在他的劝说下,女巫、幽灵、吸血鬼和木乃伊终于齐心协力把大南瓜摘了下来,万圣节的晚上,他们一起分享了香喷喷的烤南瓜派。


这是一个妙趣横生的关于万圣节大南瓜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我们最常见的万圣节怪物们,有女巫、幽灵、吸血鬼、木乃伊和小蝙蝠。



故事情节与民间故事“拔萝卜”相似,不过更加幽默,也更富有童话色彩。


故事中多拍拟声词的使用,很容易激发小朋友们的阅读兴趣,他们会不自觉地跟读。


画面中奇怪的万圣节人物造型,更是为故事锦上添花。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不仅仅讲了一个幽默好玩的故事,其中也蕴含着一个道理,给小朋友们以启发:做事情需要聆听他人的建议,团结协作很重要。

5
《只有女巫才会飞》


☆ 万圣节,让心灵自由飞翔


女巫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万圣节人物之一,她总是戴着尖尖的帽子,骑着长长的扫帚飞来飞去,她拥有不可思议的魔法,能满足孩子们所有的想象,于是在万圣夜,孩子们常常将自己打扮成女巫。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这样一个万圣节的夜晚,一个恬静的农家小院里。



有一个小女孩万圣节扮成女巫去狂欢,回到家一直在沉思,她在想什么?原来她想和真正的女巫一样一飞冲天。这是她最想实现的愿望。


在一个不同寻常的夜晚,月色溶溶,有心爱的黑猫陪伴在她的身边,她鼓足勇气,紧握扫把,大胆尝试飞行。


虽然一次次的失败,但她并不气馁,一次次的挑战。


终于,女孩内心强大的梦想和渴望战胜了所有的阻力和困难,她成为了真正的女巫,带着她的黑猫、扫把和魔法帽一起飞上夜空。



这本绘本采取第二人称的叙述方式,叙述者仿佛在与主人公进行直接对话,配以精妙绝伦的木版画插图,营造出一个无比迷人的故事,极具感召力,极易拨动读者的心弦。


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唤醒自己内在的勇气和力量,努力追随梦想,这也正是小女孩身上,最可贵的品质呀!

6
《不给糖果就捣蛋》


☆ 外表可能会骗人!要接触了才能评价一个人


万圣节前,小熊哥哥和小熊妹妹计划着要到认识的人家里要糖果,但是有一家除外,那就是长相有点像女巫的一个老奶奶家,当时小熊妈妈还说不要以貌取人的。



万圣节那天到了,小熊哥哥妹妹和好朋友一起兴奋的要去要糖果,结果半路上碰到了大个子等几个坏小子,威胁着让他们一起去老奶奶家做恶作剧。


可是刚到老奶奶家门口,门就被打开了,给大家吓了一大跳,可是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老奶奶为他们准备了好吃的糖苹果。


等着要完糖果,小熊哥哥小熊妹妹吃着好吃的糖苹果,感受到不能凭一个人的外貌来判断一个人的好坏。


《不给糖果就捣蛋》是《贝贝熊系列丛书》的其中一本,贝贝熊的形象在英、美等国与“米老鼠”“唐老鸭”一样家喻户晓。


本书就是围绕着万圣节之夜发生的“不给糖果就捣蛋”的活动展开。



这里还有个关于“trick or treat”的小知识,万圣节前夕,小孩去敲门讨糖。大人事先要求孩子只许去门口有节日布置的并点了灯的人家,否则不许打扰。


讨糖过程中必须始终站在大门口等待,不许进屋,讨回的糖也要交给大人检查后才许吃。


对接待孩子的人家也要求不给自家制作的食品,也不给未包装的食品哦!


在万圣节之夜,和小熊哥哥、小熊妹妹一起玩“不给糖就捣蛋”的游戏吧!

7

《温妮的魔法棒》


☆ 温妮的魔法棒都能变出什么呢?


提到女巫,就不得不提“温妮女巫魔法绘本”系列。


只要你翻开故事,随着温妮一起高举手臂,一起挥动魔法棒,一起高呼“阿布拉卡达布拉!” 那就一定会有一个充满幻想、充满冒险的魔法世界展现在你面前。



这次温妮为了参加这场盼望已久的女巫魔法秀,她把晚礼服和一堆别的衣服扔进了洗衣机。不料,温妮的魔法棒也被一起扔了进去!


结果导致魔法棒失灵而没有任何魔力。好在威尔伯给她帮了大忙,温妮赶上了魔法表演大会,她又能使用魔法啦!



每个孩子对于魔法都会感到无限的好奇和喜爱,只要是看完故事的人一定会忍不住念出故事中的咒语,神奇的绘本,神奇的咒语,一起来到魔法的世界吧!

8

《火鸡的万圣节》


☆ 超逗趣的火鸡,你永远想不到他的下一个点子


所有人都喜欢万圣节糖果,甚至包括火鸡在内。


可是人们只会把糖果分给孩子们,火鸡和他的农场动物朋友们怎么才能得到呢?当然是靠伪装了!



火鸡在伙伴们的建议和帮助下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变装,它的装扮还不赖,但在讨糖时都因人类无情的拆穿而宣告失败。


直到最后火鸡成功的扮演了自己,赢得了满袋的糖果。


故事里的角色生动、诙谐,尤其是火鸡的表情,孩子们看到他就会立刻爱上这只有些倒霉又百折不挠的火鸡。



本书人物生动、故事诙谐,非常适合在各种场合进行线下活动,以此教会孩子坚持不懈地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即使这些办法刚开始看起来很“蠢”。


相信在万圣节的晚上,这个风趣幽默的火鸡故事一定会让节日充满欢乐。

9

《骷髅狗》


☆ 巧妙谈论了死亡和友情


《骷髅狗》是小朋友们喜欢的鬼怪故事,它紧张、刺激,充满悬疑,通过它,讲述了两个好朋友许下承诺,遵守约定的友情故事。


格斯是个小男孩,艾拉是条小狗,从很久以前,他们就是一对好朋友。



后来,艾拉老了,她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了,便在圆月下向格斯承诺“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会一直和你在一起的。”


艾拉死后,格斯不想出门,但还是在万圣节这天强忍着外出,却被一群骷髅包围了,危急时刻,已经变成骷髅的艾拉及时出现,救了格斯……


《骷髅狗》看似简单,却扣人心弦,紧张的故事充满情感张力。但留给读者更多的则是超越生死的友情带来的温暖。



书名看似有点儿吓人,但读完后心中却无比温柔,回味无穷……狗狗的忠诚令人动容,他们的友谊超越生死,逝者其实一直住在生者的心中。


家里有小宠物的孩子和爸爸妈妈们,对这种情感会感同身受。养宠物要面临生离死别,但爱和陪伴却一直在。


这也是一本暖心感人的生命教育绘本。

10

《小蝙蝠德林》


☆ 带领孩子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这是一本可以正着看,也可以倒着看的书。


小蝙蝠德林,是一只善良的蝙蝠、一只温情的蝙蝠,也是一只不守常规的蝙蝠。


别的同伴都是倒挂,只有他是正立的。可是,在大家都倒立的蝙蝠世界里,他的正立反像是“倒立”了。



小德林 “倒立”,他是如此与众不同,他周围的人却没有觉得这是“错误”,大家只是觉得这很特别;


伙伴们、瓦尔德马尔叔叔、奶奶等都从友善的角度去帮他发现“倒立”的理由;


妈妈从来没有想过小德林为什么要倒立,她觉得这很正常,她能够幸福地对小德林说“你是最棒的”。



看看我们周围,多少人因为孩子的“倒立”而苦恼,多少人想尽办法要改变孩子的“倒立”。


对峙中,孩子的天分被扼杀,亲子关系遭到破坏。


到头来,即便妈妈胜利了、心安了,孩子却可能变成了一个“泯然众人矣”的孩子。


当然还有很多其它万圣节主题绘本:


《恐怖万圣节》《大红狗的万圣节》《佩奇的万圣节》《万圣节时钟》《妖怪油炸饼》《小恐龙幼儿园—万圣节面具》《怕小孩的女巫》《小女巫格格》《乘夜色飞行》……


除了读绘本,爸爸妈妈们可以将孩子们打扮成各种有趣的样子,还可以一起做各种有趣的手工,比如雕刻南瓜灯、做南瓜派,一起玩咬苹果等游戏……陪孩子度过一个难忘的万圣节。


最后兰可琪祝所有的宝贝们Happy Halloween!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