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哪些项目属于“学科类培训”?教育部发文明确了!
兰可琪 2021-11-19

“双减”政策发布以来,假借非学科类培训名义开展学科教学的违规现象时有发生。


为明确“学科”与“非学科”之间的界限,11月15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指南》。


值得关注的是,在《指南》发布后,困扰机构和家长的培训项目属性问题将得到解决,部分机构存在的“擦边”培训现象也将被进一步治理和改善。


01

如何辩解“学科类”和“非学科类”?


在指南里明确指出了鉴别校外培训是否为学科类的依据,主要从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评价方式等维度进行综合考量。



如果符合下面叙述的特征,就为学科类培训项目。



培训目的:以应试提分为目标,旨在提高学生学科成绩,为升学考试服务,属于学科知识导向。


培训内容:围绕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科类学习内容。


培训方式:以刷题、考试、重复读写等反复机械训练为主要形式,以预习、授课和作业辅导等为主要教学方式。


培训评价:以学科类考试的成绩为主要评价标准,强调甄别与选拔。





总体考虑是从严把握,重在看校外培训项目是否是围绕上述学科展开,是否以学科知识与技能培训为导向等,强调要根据培训项目实际情况综合研判。


而经教育部鉴定,非学科类培训项目长这样:



培训目的:旨在发展中小学生核心素养,以培养拓展学生兴趣爱好、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全面发展。


培训内容:在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科类学习内容以外,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其他学习内容。


培训方式:以体验式、探究式、项目式、综合性学习等为主要教学方式,突出实践性、创造性。


培训评价:对学生的评价强调综合素质水平与发展,以表现性评价为主,不与学科类考试成绩挂钩。





鉴定的内容十分明确,非学科类培训首先要在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9门学科类学习内容以外的课程;其次,非学科类培训的目的,应是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创新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而非学科知识导向,培训方式要以体验式、探究式、项目式、综合性学习为主要方式,以教师指导、学生探索为主要形式;


对学生的评价强调综合素质水平与发展,如表达能力、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表达等能力。


02

“双减”实质是对美育教育的“双增”


10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发布会中,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提到了近期大家一直都很关注的“双减”政策,并表示:“双减”实质是美育教育的“双增”。



王登峰司长也给出了他对这项政策的解读,所谓“双减”,减少的是学生的两大负担:


1、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必要的课业负担;

2、减轻学生学科类校外培训的负担。


而“双减”其实是对体育以及美育教育的“双增”。


1、增加了学生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

2、增加接受体育和美育方面课外培训的时间和机会。


无论是“双减”还是“双增”,其目的都是要改变“唯分数”的现状,减少家长的教育焦虑。


教育部严厉打击学科类培训,其根本目的是让孩子们跳出“鸡娃修罗场”,提高艺术教育的地位。


利用美育教育帮助孩子发散思维、丰富想象力、提高审美能力,让艺术教育与学科教育相辅相成,进而养成更加健全的人格。



那什么是美育?家长又该怎么做?


美育也称美感教育或审美教育,是指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


蔡元培曾说过:“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我之见。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


可见,在蔡元培的心中美育是为了陶冶人的情操,让一个人拥有高尚的志趣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而这也正是美育的本质。


美育并不是让每个孩子都成为艺术家,而是要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审美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03

绘本能给孩子最好的美育启蒙


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吴冠中曾经说过一句话:“今天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美盲很多。”而绘本最值得强调的就是它的文学性和艺术性,更值得一说的就是绘本中的“图”。



绘本利用图讲故事的方式,把原本属于高雅层次、仅供少数人欣赏的绘画艺术带到了大众面前,尤其是孩子们的面前。


这些图都是插画家们精心手绘,讲究绘画的技法和风格,讲究图的精美和细节,是一种独创性的艺术。


可以说,好的绘本中每一页图画都堪称艺术精品。而孩子读绘本的同时,自然得到了良好的美育熏陶,无形中就进打开了艺术启蒙的大门。


例如,绘本中《点》的画面构图非常简洁,赋予了孩子很宽松的绘画空间并且人物造型运用了勾线、涂抹等多种基本美术技法,这无疑能拓展儿童的美术视野。


最重要的是,《点》所表达出来的作品意识和自我表达意识,会让孩子充满自信地踏上美好的美术之旅。



类似的绘本还有很多,如麦克·格雷涅茨的《月亮的味道》能用于撕纸启蒙;艾兰·贝克尔的《小白兔玩颜色》能用于颜色感知;李欧·李奥尼的《小蓝和小黄》能用于泥塑造;


而杰奎琳·普莱斯韦茨曼和罗宾·普莱斯·格拉瑟的《你不能带气球进博物馆》系列更能手把手地牵引孩子走入美术的殿堂。


大卫·玫克费尔的《鼹鼠的音乐》让孩子感受到了音乐的无声魅力;劳埃德·莫斯文、玛乔丽·普赖斯曼图的《大家来听音乐会》则在孩子面前呈现出一场热非凡的音乐盛宴。



帕特里夏·李·戈什文、市川里美图的《跳舞吧,小雅》让每个喜爱小雅的孩子都迫切想尝试一个屈膝、下蹲的芭蕾动作;


埃米·扬的《大脚丫跳芭蕾》让喜欢贝琳达的儿童单纯地爱上跳舞本身;布莱恩·赛兹尼克的《造梦的雨果》更是一出静态的电影大戏。


除了显而易见的美育启蒙之外,绘本中的文字系统同样也能承担对儿童进行文学熏陶的重任。


显而易见,绘本阅读是培养儿童阅读兴趣最有效最生动的方式之一,对儿童审美能力的培养起着全方位的作用。


对孩子多元化思维、潜能、个性和人格的培养都有着非同小可的意义。



当然,绘本的主题也丰富异常,历史地理、人文科普、音乐艺术、古诗文、传统文化等等。


在“双减”政策下,让教育回归教育的本真。用阅读和陪伴的方式或许才是教育最好的方式。


希望我们这些成人,能够真正把童年还给孩子,把书里的无限世界还给孩子。


兰可琪美育绘本馆也将顺势而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做好阅读活动推广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