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用绘本播撒感恩的种子,让孩子在故事里学会感恩
兰可琪 2021-11-25

法国著名的教育家卢梭曾说过:“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

让孩子学会知恩、感恩,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老师的教导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懂得感谢也就懂得了尊重和给予。那我们该如何借助绘本来培养孩子懂得感恩呢?

今天兰可琪美育绘本馆总部为大家推荐感恩主题绘本,让我们对身边的人心存感恩,感谢他们一路以来的陪伴与照顾!


1

《感谢的味道》


☆ 感恩生命里的一切


“感谢”是一个很抽象的词,但其实“感谢”无处不在。像苹果的味道甜甜的?像柠檬的味道酸酸的?还是像葡萄的味道酸酸甜甜的?又或者像冰淇淋,满满的开心和幸福的味道呢?


我们常常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那什么是感恩?我们很难用简单的语言给孩子解释清楚。


在这本绘本中,作者用生动的文字、美妙的图画,将“感恩”这个抽象的概念完全具体化,用孩子能听懂的语言给出了答案。



感恩不仅仅是感恩爸爸妈妈,感恩朋友,感恩身边的人,也能够感恩自己的头发,感恩学校,感恩大自然……


其实不管是感谢的人,还是被感谢的人,在说出和听到“谢谢你”时,他的心里一定是美滋滋的、甜甜的,这也许就是感谢的味道吧!


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学会感恩,对身边事物的爱能够大胆的表达出来,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懂得感恩,善待生命。



很感谢,跟兰可琪一起读的这本书,很感谢,写了这本书的作者 托德·帕尔。很感谢,看到这篇碎碎念,听我们讲故事的你。

2
《爱是一捧浓浓的蜂蜜》


☆ 尝过被爱的滋味,才能有一颗感恩的心


爱是有声,也是无声的,就像睡前你听到的那个美妙的故事;就像被雨淋得浑身湿透,和伙伴们手拉手踩过水坑的吧嗒吧嗒……


故事以一只小熊的视角和一个个小小的生活细节,把“爱”解释得那么真切、生动,又给了我们丰富的感知和体验。


绘本里的每一幅画、每一行字都似乎是无止境的“爱之旅”,让爱的种子在我们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



所以爱既不虚无,也不抽象,它有温度,有味道,能观赏,浓浓的爱伴随着幸福小熊成长的每一天,爱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表面上看,故事描写的是一只小熊对于“爱”的种种感受,其实也暗喻着一个孩子从母亲的身上诞生,在父母亲的爱里幸福成长的过程 。


我们也能看到亲情、周围的朋友、成长环境对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积极影响。



愿打开这本绘本的孩子们都能从中感受到什么是爱、学会用心去爱并懂得珍惜身边亲人、朋友们的爱。

3
《艾薇的礼物》


☆ 爱与感恩,需要被表达、被看见!


有些感恩,需要及时,错过了就会再也来不及;有些感恩,需要说出来;还有些感恩,需要赋予实际的“行动”。


中国人尤其不善于表达情感,习惯于默默地放在心里,喜欢让别人去猜,希望别人能心领神会。


当我们蒙受恩惠、接受了别人的帮助而心生感恩,这是多么美好的感觉和情绪,默默放心里,岂不是太过于浪费?



绘本《艾薇的礼物》就巧妙的选取了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阐述了一个关于分享与爱的故事。


告诉孩子送礼物是一种表达爱的方式,鼓励他们尝试付出和给予,同时感恩别人的付出和给予。


礼物不分贵重,最重要的是心意和感谢,可以是亲自动手制作的贺卡,可以是一首精心准备的歌曲,还可以是对那些你在心底心存感激的人说的“谢谢”或者“我爱你”。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开心,并不是因为接受别人的恩惠,而是给予别人帮助或者礼物——这是一种真诚,也是一种幸福。



另外也要告诉孩子,还可以送礼物给自己,表达对自己的奖励和赞赏,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根据不同的需求,给出不同形式的爱。爱与感恩的心,需要及时、恰当地表达。需要用情感受、用心觉知!

4
《谢谢你,来做妈妈的宝宝》


☆ 每一个生命,都是上天恩赐的礼物


如果你很含蓄,那读这本书正是个向宝宝表达爱的机会。


这是一本充满爱与温情的绘本,在细腻的图文之间,让读者深切感受生命的羁绊、亲情与爱的双向奔赴。


“我正在找妈妈。因为神对我说,‘你可以出生了’。我就赶紧来找妈妈了。”


充满天真稚气的语言,没有任何华丽的言语修饰,但看到的人一定会为这样的言语会心一笑,特别是已经成为妈妈的人。



寻找归家的这一路,宝宝见证了熊妈妈用怀抱表达对孩子的爱、猩猩妈妈用亲吻表达对孩子的爱、猪妈妈用哺乳表达对孩子的爱、猫头鹰妈妈用保护表达对孩子的爱。


在传统的家庭教育中,爱是内敛的,深藏于心的,家长和孩子都不去表达,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但人的成长是需要肯定和鼓励的,每个人都渴望爱,作为孩子,最渴望的就是来自父母的爱。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会相互流动,当孩子能充分感受爱的时候,他们通常更容易获得感恩之心。


所以,请不要吝惜对孩子爱的表达,谢谢孩子成为我们的宝宝,你的爱的表达终会带给孩子充沛的爱与满足。


也许有一天,孩子也会反过来说:谢谢你,成为我的父母哦~

5
《世界真好》


☆ 感恩世界的神奇和美妙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让它茁壮成长;雄鹰感恩蓝天,因为蓝天让它自由翱翔;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项天立地。


当春天的第一枝绿意爬上枝头,当一道彩虹横跨天空,当一缕阳光穿过乌云照耀大地,你是否会为这大自然的的美丽与奇妙而惊叹?



又是否曾感动过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感恩大自然给予了我们生命之源。


故事中的小老鼠第一次冒险走出家门的时候,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外面有这么多不可思议的景象和声音!


但是,让他好奇的是,这到底是什么地方呢?它又是属于谁的呢?明媚的阳光,蓝蓝的天空,美丽的花儿,五彩斑斓的景象让整个世界都生动起来,这一切就已经够美好了……



让孩子学会感恩世界,这是父母给予孩子最珍贵的礼物。


美好的世界属于孩子,属于你我,属于每一个生命。我们因此而懂得感恩,感恩于大自然的博爱和平等。

6
《原来妈妈也有起床气》


☆ 感受浓浓的家庭之爱,感受亲子情、父母恩


起床气是什么?看过之后你就会明白了。


在一栋漂亮的房子里,每天早晨不管多忙多累,妈妈总是第一个起床,温柔地叫醒七个孩子,给他们洗漱穿衣,准备早餐。可孩子们还是很淘气,不是做鬼脸,就是打得不可开交。


但有一天,妈妈醒来时心情很不好,到底发生了什么?孩子们害怕了,想尽一切办法让妈妈高兴起来,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为妈妈做了一份丰富的早餐,家里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



绘本文字部分并不是很多,插图线条清晰,人物形象生动逼真,每一幅图彰显母爱的伟大。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学习一下故事中妈妈的做法,偶尔做一个懒妈妈,让孩子学会简单的事情自己来做,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比如:孩子自己穿衣服,整理书包,收拾自己的玩具,也可以收拾自己的衣橱。哪怕是每天学会做一件小事情,日积月累,时间长了,孩子的自主能力会越来越强,也会越来越懂事。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中的宝贝,溺爱孩子的比比皆是,自私,霸道,是这些小公主小皇帝的通病。



所以,要让他们学会感恩,首先要学会如何去尊重他人。


感恩教育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别人通过付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的生活,让他们从小知道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成长。

7

《点》


☆ 教育就是用一颗心唤醒另一颗心


不管是在幼儿园、小学,还是绘本馆,老师对孩子成长而言都至关重要。老师不仅传道授惑,也塑造着每个孩子的个性和人格。


也许,有些老师和蔼可亲,就像孩子的大朋友一样;有些老师知识渊博,就像一个问不倒的电脑;也有些老师刻板严格,孩子们都充满敬畏……


而瓦士缇遇到了一位很智慧的老师,美术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在画画,但瓦仕缇什么也没画。老师认真地看了看白纸:哇,我看到了冰天雪地里的北极熊。



老师没有因为瓦仕缇的白卷而指责,而是巧妙而又不失幽默的,无声的保护了孩子的自尊。


这是作者彼得·雷诺兹的真实的故事,是他七年级的数学老师——马特森先生鼓励他“画一笔”。


也正是马特森老师的那一点鼓励,才有了彼得·雷诺兹的著名插画家的身份,我们才得以看到他风格独特、富有创意的作品。


所以最后一页作者写着献给我七年级的数学老师。



为人一场,从年少到成年,离不开老师的培育和教导。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老师,传授我们知识。


为师一日,犹如父母,以书育人,辛勤耕耘。叫一声老师,倾其所有传授知识技能。记一生老师,诚心诚意把恩情入心上!

8

《狮子和老鼠》


☆ 感恩的回报,是最温暖的善意


跟许多儿童绘本不同,这本书没有走夸张的卡通路线,而是用精致的写实风格,构图笔触着色,无一不生动逼真。


全书没有文字,只有屈指可数的象声词,但是非洲草原的壮阔风貌和故事角色互动的情态,跃然纸上。


小老鼠无意间吵醒了睡着的狮子,面对恼怒得想要把他吃掉的狮子,老鼠恳求狮子这次放过他,以后必将报恩,狮子答应了。



后来,当狮子遇到困境时,小老鼠这份看似微不足道的感恩之情,却带来了无限生机。


《狮子和老鼠》也被称作《狮子和报恩的老鼠》,出自世界上最早的寓言故事集《伊索寓言》。


狮子的仁慈,小老鼠的知恩图报,信守承诺和勇敢,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英雄形象。


如果只能教给孩子一种品质,那一定是“感恩”。脱口秀女王奥普拉在她的著作《我坚信》中说“感恩,是改变你人生最快捷、最简单也最有力的方法”。



一旦大家知道帮助你的人你都会有所回报,大家都会愿意帮你。


但故事里狮子的善良和仁慈也是那么的可贵,哪怕位高权重,也能平和行善,小小的善意能在日后救自己于危难。

9

《爱心树》


☆ 感谢你的出现,让我永远心怀期待


《爱心树》不是一本陌生的绘本,一经出版便引起了轰动,谢尔·希尔弗斯坦的绘本不只是孩子喜欢,成人也爱不释手。


他用黑白的线条、简单的文字描绘了一个个让人回味的故事,《爱心树》就是其中之一。


简单的文字配上简单的钢笔画就开始了这个故事,有人说孩子喜欢色彩斑斓的绘本,黑白调的很难被喜欢。



但其实过分着色的绘本反而会失去绘本该有的味道,其实简单的绘本常常也会有直击心灵的力量,这在于作者的表现力,和绘画与文字之间巧妙的结合。


故事发生在一棵树和一个小男孩之间,大树以其丰硕的苹果、茂密的枝叶和粗壮的树干满足了男孩童年游戏的快乐。


之后又将所有这一切给予男孩,来满足他成年生活的需求,最后还以一个老树墩的身躯承载着男孩老年的疲惫。



一个关于“爱”的故事,也许孩子现在不能体会和懂得,但是这其中的“意味深长”是他可以用一生去品味的。


这棵爱心树也许被比作母亲的居多,但她也可以是家人,爱人,朋友,甚至是大自然。


每一个在你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的人,又或者是在某一个时段陪伴过你的人事物,而对这些,我们都应该心存感恩。

10

《谢谢你,好吃的面包!》


☆ 感恩自然的无私馈赠


我们每个人都吃过面包,那么面包是用什么做成的呢?一颗麦粒需要经历哪些过程才能成为食物?


从播种、生根、长出子叶,再到成为穗子饱满的小麦,作者用简洁的语言、生动的图画向小读者完整展现了麦子的生长过程。



但光是麦粒还不行,想要做出面包,还需要经过好几个步骤,农民伯伯们要收割、脱粒、磨面粉,妈妈要和面、烘烤……看起来稀松平常的食物其实是来之不易的。


在让小读者了解谷物生长过程的同时,更能让孩子们学会感恩自然的馈赠和人们的辛勤劳作,从而让孩子对此怀有一份感恩之情,学会珍惜食物。


具有此类功能的图画书还有《好饿的毛毛虫》《小塞尔采蓝莓》《要是你给小老鼠吃饼干》《南瓜汤》等。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浪费粮食,尊重他人劳动成果是我们每一位小朋友都需要拥有的美德。


生命中最美好的快乐,其实就源自于那些简单而平凡的小事儿,都是太容易被忽略的小确幸,但总能给我们的生命带来无限温暖。


感恩节到了,和孩子读读这些绘本,让TA带着感恩的心走向成长,并学会感激那些带来暖意的人和事吧!并衷心地向他们说一声:“谢谢!”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