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如何正确地给孩子选择合适的绘本?
兰可琪 2021-12-07

选绘本是个剁手的技术活!在良莠难分的茫茫浩瀚书海中,我们只能汲取非常小的一部分,那怎么能知道买哪本书你家孩子能爱看?买哪些书才不辜负孩子短暂的童年呢?又买哪些书才能让孩子保有快乐的童年和促进身心的发展呢?显然会挑绘本太重要了!

是根据大咖们的阶段阅读书单来选吗?是根据购书平台的排行榜选择吗?是根据阅读机构的推介选书吗?显然这些都是大众而共性的,而你的孩子是唯一而独特的。我们只能在上述的基础上,再结合孩子的阅读能力、兴趣爱好这些实际情况来选择。而孩子的具体情况,只有爸爸妈妈才更了解,也就是说爸爸妈妈自己学会怎么挑,才能替孩子买到适合TA看的绘本。

那如何选绘本,我们来梳理:

一、跟着孩子的兴趣走

跟着孩子的兴趣走是最优先考虑的选择。对于孩子来说,读绘本肯定不如看动画片有吸引力。只有他们感兴趣的书才是最有价值的,才能最吸引他们的眼球,不必追问每本书的现实意义,让孩子享受纯粹的阅读,享受字里行间的乐趣,追求快乐第一的原则,这样才能真正爱上阅读。如果孩子不喜欢,即使大奖大师的绘本再好,一切就变成徒劳无功。

例如:孩子喜欢车辆的绘本,就从这点出发,让TA对绘本产生兴趣,再扩展。就是说从孩子的一个兴趣点出发,纵向挖掘或者横向拓展,延伸出很多点,帮助和引导孩子接受越来越多主题的绘本,成为绘本的热爱读者。相信每个父母都是挖掘孩子兴趣点的能手!

在延伸的过程中,可能需要一段尝试时间,可以选择不同主题和风格的绘本,慢慢了解孩子的阅读喜好。

即使孩子只愿意读某一类或某一本绘本,先让孩子爱上阅读,随着孩子不同成长阶段的到来,这种状况也会慢慢改变。

读书和吃饭一样,是一件私人化、个性化的事情,口味才是最重要的,就跟给孩子做饭一样,最熟悉孩子口味的,就是你呀。

在孩子兴趣的探索过程中,在选书时可以先借阅,每个种类选2本,看TA的反应,渐渐摸准了兴趣点又省下盲目买书的费用。开始千万不要按照自己的心愿囤书,除了积灰,并没有什么用。当找到孩子的独特个性和兴趣,看准少量的有极高水准的绘本囤下,让孩子能随时看到、随时拿起来翻阅才是上策。

二、跟着孩子的认知走

依据孩子不同的年龄阶段,心理发展特点来选择合适的书。读多少书,认多少字不重要,符合孩子心理发展特点,顺应孩子发展规律最重要。

尽管有些绘本很经典,爸爸妈妈很喜欢,可如果不适合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认知状况,阅读的价值就大打折扣,孩子也会排斥或不喜欢。

4月龄的孩子:孩子正处于视觉发展关键期,因此可以选择以图片为主,图片较大且颜色鲜艳的绘本,有利于刺激孩子的色彩视觉,深度知觉的快速发展。

这个阶段,与其说孩子对书感兴趣,倒不如说他喜欢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时的感觉,喜欢你有吸引力的声音和丰富的表情。

7月龄的孩子:可以选择“洞洞书”、“推拉书”这类有特点的书,一是因为吸引孩子兴趣,孩子参与进读书中去,有利于吸引注意力,且通过自己动手能够培养自信心。二是因为7个月正处于小手抠、捏等精细动作关键期,对抠洞有着特殊的钟爱,满足发展需要,激起探索的欲望。

0-1岁的孩子:从知觉到认知发展的黄金时间,以视觉刺激获得认知能力为主,颜色越鲜艳,越强烈对比越好。这个阶段阅读书不在多,而在精,在于有爸爸妈妈的陪读、陪玩。绘本就像是一个玩具,让孩子接触书籍、习惯书籍,让书本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让绘本作为阅读启蒙,为今后的阅读作准备。

1岁之前,绘本可以重质不重量,可以反复地阅读几本经典的,反复阅读比读很多本绘本更重要。不断地重复,孩子才能从中学习到语言,知道后面发生什么,这会让孩子对读书更有兴趣的。新书对于孩子来说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接受或者根本不接受,孩子跟书不熟。

1岁之后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绘本,但是也不要大量的入手,等到大概1岁半左右时,孩子对某样东西的兴致表现出来了,或者说孩子能够和你对话了,对你说话的内容有了一定理解能力了,就可以再增加购买绘本的数量了,这时候读绘本可以扩展开来读了。

1-2岁:1岁以后的孩子,发育速度可以用一日千里来形容了,特别是认知能力的发展,直接上了几个台阶。此时的孩子进入探索世界的爆发期,好奇心强,对身边的事物更感兴趣了,但没有多少认知经验,看到书上熟悉的物品,他会指出来,但情节、逻辑什么的对他来说就太难了。

所以那种每页1句话,1幅大图的绘本就非常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像《小熊宝宝》系列、《点点点》《变变变》和《蹦》等绘本,画面鲜活,背景简单,贴近生活,还能和孩子互动,都是很好的选择。

2-3岁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基础,理解能力也极大提升,书里表达的很多情感孩子也都开始能够感知。以激发孩子的兴趣为主、教会孩子一些情绪的控制。所以,可以选择一些有情节的,文字简单易上口、细节更丰富的绘本,在阅读中引导孩子去探索和思考,激发孩子更多的想象力。

到了这个阶段,不用再拘泥于年龄段,而应该注重分阶段阅读——根据孩子的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和阅读经历,按照从易到难的顺序阅读绘本。

具体来说,如果孩子前期没有接触绘本,还是得从一岁左右的绘本开始培养读图能力,不能操之过急——前期的铺垫还是很重要的。

如果孩子前期绘本读得多,那就可以适当增加难度。当孩子可以理解一些简单的逻辑关系,爸爸妈妈就可以选择那些情节更为丰富的绘本,绘本文字的长度也可以逐步增加。

在我看来,适合2-3岁孩子读的图画书的特点有这些:

1、主角是动物,表情和动态可爱,配合更加拟人化的情景。如《鳄鱼怕怕牙医怕怕》中角色的憨厚神奇和动作;

2、口语简洁化,如“我喜欢你”“我想要飞”这类的语言;

3、情节的递进有鲜明的节奏感,如《小鸭子想飞》中,一次、两次、三次的试飞,这个阶段读童谣也很适合;

4、对日常生活细节的关注,如《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各种动物拉粑粑的不同之处;

5、帮助孩子完成情感表达,如《猜猜我有多爱你》中,亲子间的温柔情感;

6、明亮的色块和简洁有力的线条,如《鲸鱼》那样的粗线条勾勒;

7、重复出现的小细节,如《换一换》中用小鸡的数量表示页码。

总的来说,低幼孩子抽象思维还处于萌芽状态,具象思维占优势,所以依然是图大字少,情节简单,涉及的人物较少,内容不宜太长。

这个阶段的绘本如:《大卫不可以》、《鳄鱼怕怕牙医怕怕》、《鸭子骑车记》、《小黑鱼》、《我爸爸》、《我妈妈》、《猜猜我有多爱你》、《彩虹色的花》、《奥莉薇》、《是谁嗯嗯在我头上》等。但这些都是经典绘本,要根据自家的孩子和父母的见解去选择了。

3-4岁的孩子:3岁后,就是小大人了,此时期的孩子语言能力基本成熟,想象力极大提升,已经有了很强的自我意识和理解能力,更注重故事情节的发展,想象力丰富,因此可以选择有故事情节发展的书,故事内容连贯性较强且完整。重在各种基本生活习惯和基本认知的培养。应该给孩子复述或跟读的机会,发展语言表达能力。

这个阶段选择绘本阅读本着以下特点去做:

1、简单直白的对话。3—4岁的孩子正处于语言爆发期前的准备期,还不适应长句子和大段大段的文字描述。不过已经对阅读有了兴趣,特别是重复预测性的故事情节。比如《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爷爷一定有办法》重复的情节让孩子找到阅读的快感。

2、开始注重文字与图画的结合。孩子对书有了整体的认知,开始注重故事的趣味性,并对于图画中的“细微之处”乐此不彼。比如《14只老鼠》系列、《好饿的毛毛虫》里面大量的细节。

3、会从图画书中寻找角色认同。3—4岁进入了幼儿园,自身的发展也进入一个新时期,在社会化的交往中开始有了好恶之分,会从图画书中寻找角色认同。比如内向的孩子看《胆小鬼威利》、会从中得到让自己强大的力量。《菲菲生气了》也会化解情绪变化带来的影响。

4、对类型书产生浓厚兴趣。比如男孩喜欢恐龙书、汽车书,女孩喜欢仙女书、公主书等。

这一阶段的绘本很多,都可以给孩子看,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就暂时放一放,孩子的认知的是有差异的。

5岁的孩子:观察细腻,求知欲较强,想观察动物,观察周遭一切事物,可以选择图画中有一些小细节隐藏的图画书,让孩子去寻找,培养观察能力,体会绘本中隐藏的乐趣。例如《晚安,大猩猩》等。

6岁以上的孩子:此阶段孩子求知欲强,更期待了解真实的世界,想了解更多的知识,对社会的认识逐渐加深,这个时候可以选择看多元化的绘本,包括自然的、科学的、艺术的、文学的作品。这个阶段的孩子可能不再满足于绘本本身,可以鼓励孩子想像绘本所提供的情节发生之前或发生之后可能发生的情节,并加以讲述。

这个阶段应该给孩子加入大量的科普书。《神奇校车》、DK系列都是科普书的良心之作。科普书还有一个好处,它有很多说明性语言,这是孩子在学龄后最常使用到的语言,早点熟悉,对孩子适应课堂有很多帮助。适合读更有想象力、情节更曲折的故事。

这个阶段就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主性、自律性和独立阅读能力了。最好家庭能有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如果大人实在对书无感,至少也制造一个安静的阅读环境。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绘本会有适读年龄段的标注,可以作为参考,并没有特别严格的限制,所以可以根据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进行选择,不要被过多地限制。

跟着孩子的认知度走,感觉不太适合低幼,低幼(1-3岁)还是以“喜欢”为原则进行选书。喜欢大于认知。

三、跟着权威、大师、知名出版机构和译者走

就像我们买东西,不知道怎么选时,选名牌一般不会有太大差错。世界绘本大奖的门槛就是过滤器,帮助家长去粗取精,选出最优质的绘本。大奖作品也是重要的参考依据,获奖作品都是经得起推敲,符合儿童心理的童书,闭着眼睛买回来孩子都会很喜欢。

绘本大师的作品一般都极具个人特色,在选择时可以先简单了解一下作者背景和风格,尝试购买其经典作品,如果孩子喜欢再考虑入手更多。

对于国外的绘本,要考虑出版社和译者,他们直接决定了翻译过来的绘本的质量。一些不入流的出版社和译者,会把原本经典的图书,翻译的不知所云。而印刷的质量,也不敢恭维。

上面说到的只是普遍意义的挑书原则,但是依着上面选的,你的孩子也未必适合爱看。

适合有两个层面。首先是年龄上的适合,一定要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和这个阶段的接受度。其次就是性别和性格上的适合。比如男孩子喜欢宫西达也的恐龙系列或者很多关于车的情境绘本。但女孩子则更偏向情感交流和小动物系列的。外向的孩子喜欢热闹有趣的,内向的孩子会喜欢思考性更多一点的。同时应该注意各个孩子的个体差异,还应该注意孩子的实际阅读能力。

四、跟着图画书的色彩走

松居直在《幸福的种子》中这样说:图画书让我关心绘画,引导我发现有关画的美与乐趣,发现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美丽世界。如果大人做了正确的选择,孩子可以接触到最美好的事物,反之,孩子将失去这个重要的机会。跟着图画书的色彩走,让父母引领美的发现,让孩子有美的体验和欣赏。由此可见,绘本的绘画需要被大人们所重视,另外绘本是引导孩子去认识形式,认识艺术美的开端。

绘本是通过视觉吸引孩子,绘画是绘本的生命。儿童在不知不觉中对绘画的构图、线条和作画方式以及色彩的应用,潜移默化的滋养着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着孩子的艺术感觉。所以,对绘本色彩的感知是幼儿审美教育的的一个出发点,从对黑白红黄蓝绿的感知和辨识,再到对中间色和过渡色的辨识,让幼儿感知色彩的多样性,提升色彩的辨识能力,并与五彩缤纷的大自然的景物联系起来。

绘本能以不同的绘画手法表现之,如水墨、水粉、水彩、木刻、素描、漫画、摄影,甚至油彩、丙烯均可加以运用,表现形式并不拘泥于一种,这样才成就了绘本的多样性以及丰富度,令到儿童感受到不同的美,也让孩子了解美术有许多形式。

但在选择绘画时,不要盲目的只是看绘画效果,要挑选一些适合年龄段的绘画。如拼贴画绘本大师艾瑞·卡尔的作品,浓烈的色彩、稚拙的表现方式给3岁左右的孩子极大愉悦与满足。线条绘本大师谢尔·希尔弗斯坦,充满灵动的线条里,常常大面积留白,却丝毫不会让人产生空而无物的感觉。水彩画绘本大师琼·穆特画风优美恬静,水墨技法用到极致。

色彩与艺术的联系是紧密相关的,我们会给孩子报艺术班,刻意的去培养不如潜移默化的去发展来的容易。“潜移默化”这个词看上去很亲切,但是又似乎很可怕。可怕的在于它的后遗症,这似乎会成为一生都无法解决的种子。

《幸福的种子》一书中也对成年人为孩子挑选图画书的正确率做了一个比喻:好的作品看的越多,眼光就会越敏锐。言外之意是父母要喜欢上绘本,看多了自然有了评判,结合自己的孩子的兴趣和认知度,选书的正确率自然就提升了。

所以,最科学的书单是父母为孩子量身定制的。而前提是父母学习过相关的知识和理论,具备判断孩子阅读能力,评判图书质量的能力,对孩子的兴趣爱好也比较了解,能够结合孩子的兴趣、接受能力和学习需求去为孩子选择优质的图书。

选择绘本真的是门技术活儿,希望这篇纯科普可以让你和孩子与更好的绘本相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