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双减”后每天没作业,回家孩子只玩能行吗?
兰可琪 2021-12-08

“双减”政策实行已有半个学期,相信家长和孩子都或多或少感觉到了孩子回家后这段时间的变化。高年级的孩子带回家完成的作业少了,每晚写作业的时间就相对减少,可供自由支配的时间变多;低年级孩子不再把作业带回家,每晚的时间都可以自由安排。


所以,我们遇到了一个新问题,每晚的这段时间到底如何安排,才能让孩子过的更充实呢?这的确是“双减”政策下,我们应该进行的新思考。如果还按照以前的形式,很明显是行不通的,我们对待孩子的教育方法,一定要与时俱进。


在之前和大家聊“双减”政策时,我从宏观层面给了一些建议:坚持体育锻炼、坚持阅读、培养数学思维、有时间做一些项目式学习等。但具体到每天放学后如何有效开展学习,很多家长还是不知如何规划,所以今天咱们就来聊学习,看一看每天的学习到底如何安排。


孩子不带作业或者带少量作业回家的原因,应该有以下三种:

  1. 作业量和之前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学校增设了足够时间的作业课,低年级孩子在校基本完成,高年级孩子在校会完成一部分,所以带回家的相对少一些;
  2. 作业量比之前减少,学校增设有作业课,但因时间不长,所以减少作业的总量,以保证孩子在校尽可能完成;
  3. 作业量比之前降低较多或者低年级不再布置书写作业,学校也没有增设作业课。

不管是哪种情况,我们都要明确一个观点,“双减”并不意味着孩子回家就不用学习了,该坚持做的练习一项不能少,否则到了高年级就会追悔莫及。而对于校内基础作业,我们家长也要做到心中有数。

先来看看有哪些常规任务,是这三类孩子都应完成的:

01  及时订错。

家长定期翻看一下孩子的作业,如能每天坚持最好,时间不允许的话就两三天翻看一次,根据老师的批改反馈,帮孩子梳理订正一下错题。

订错是老师们在校时常强调的,回家后,家长也坚持提醒一段时间,会帮孩子养成主动订错的好习惯。

尤其在数学学习中,及时订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往往第一次出错的题目,都是孩子后续反复出错的,一定要让孩子在第一次出错时,就彻底搞清楚。

有个特别有效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充当小老师给你讲一讲,只要他能讲清楚,就是真的掌握了。我们来看学习金字塔: 

“教给他人”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而家长直接给孩子讲他不会的题目,则是效率最低的学习方法。


02坚持计算练习不能停。

在数学学习中,孩子的计算能力是相当重要的,我在之前所教六年级的班中曾做过一个统计,测试成绩80分以下的学生,计算扣分均在8分以上,由此可见计算能力对孩子数学成绩的影响很大,升入初中后,计算仍然是影响成绩非常重要的因素,并会拓展至物理和化学等学科。

那么计算练习应如何进行呢?我们都知道熟能生巧,但这个“熟”对应的量是多少呢?我目前见到过两种误区,一种孩子就是做《计算能手》,每天单一的进行口算练习,其实不太推荐那本及类似的口算练习册,因为题型过于单一。另一个误区是让孩子做大量计算练习,每天恨不得做一二百道题目,殊不知这会造成孩子的抵触心理,量多生错。

最简单的方法,还是直接给大家推荐一本好用的口算练习册《口算大通关》,这是我对比了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口算练习册后,挑选出来最合适的,每天一页,坚持练习不间断即可。 

在学习这件事上,长久的坚持,一定比随机大量练习更有效。

温馨提示: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孩子的数学课本,分清北师或人教的版本,因为两个版本的数学知识编排是有不同的。

03进行有效的阅读。

那天在后台看到一位家长的留言,他每晚要带着孩子读书、读英语、读数学绘本分别半小时,这样加起来就是一个半小时,因为占据时间太长,总让他觉得晚上时间不够用。这里面其实有一个误区,数学绘本也是绘本的一类,并不是一个单独的分支。我们鼓励孩子读书的范围要广,可以涉及文学类、历史类、地理类、数学类等,并不是说每一类每天都要读,而是交替进行的。我们有两种处理方法,每天读两三类不同的书,或者每天选一类,隔天交替进行。每天的阅读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即可,周末可以没有限制。

孩子到了中高年级,家长经常会有一个疑问:我的孩子读了很多书,为什么不会写作文呢?我们总是默认多读书=会写作,多读书=语文成绩好,但忽略了非常重要的一环,孩子是否进行了有效阅读?

具体谈有效阅读,可能又要写一篇文了,今天先教大家几个简单的问句,帮孩子把所读内容进行转化吸收。这对于孩子后续写作文和做阅读理解,都有很大的帮助。

孩子阅读完,家长不妨用10分钟时间和孩子展开一场对话,几个互动问题供大家参考:这个故事有趣吗?你觉得哪里最有趣?我们身边有没有这么有趣的人?为什么觉得无聊呢?哪里让你觉得没意思了?如果你也遇到这件事,你会怎么做呢?故事中的妈妈这么爱孩子,他都为孩子做了哪些事?你会爱别人吗?如何做才能让别人感受到你的爱呢?

04坚持听写,巩固基础字词的掌握。

对于数学来说,计算是基础,对于语文来说,字词就是基础了,因为不会写字,即使他有再好的想法,也写不出来啊。对于生字词的掌握,最好的方法就是以测促练,定期听写,检查孩子生字的情况,对于不会写的字,反复多写几遍,下次继续听写检查。这项工作倒不必每天都做,每周末进行一次即可。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