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绘本清单:2-6岁培养习惯读什么、提高情商读什么,全了
兰可琪 2021-12-11

1、好习惯的养成,读什么?

儿童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凡人生所需要之重要习惯、态度、倾向等,多半可在六岁之前培养成功。绘本是个好方式,把规矩道理藏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里,让孩子怀着愉悦的情绪,潜移默化获得启迪。

吃和睡实在是妈妈育儿路上最费精力的两件大事。说到不好好吃饭,我能举出一大堆例子:挑食厌食、就着动画片才能吃下饭、不肯自己动手吃饭、吃到一半玩去了……

《肚子里有个火车站》,是我亲测,史上最轻松最有效的“搞定孩子吃饭问题大法”。孩子相信童话,他们愿意为童话人物做出改变。当我给女儿讲完这个故事,她很认真地相信了,如果不好好吃饭,住在她肚子里的小精灵就会遭殃。

· 相关绘本

《我绝对绝对不吃番茄》

《谁吃了我的粥》

《弗朗西斯和面包抹果酱》

每一次离别,都是一次成长。《第一次自己睡觉》,适合每一个准备分床以及正走在艰难分床路上的小朋友们。故事里的樱子,在努力学习长大,她要勇敢尝试自己一个人睡觉。可是,一个人睡觉,樱子不害怕吗?原来,她已经找到了好助手……

暖暖的故事给出一个治愈的答案:孩子分床的最佳时机,是他准备好的时候。

如果孩子分床怕黑,我还为你准备了《悦读 | 孩子怕黑,要陪睡还不准关灯?千万别狠心断舍离,这里有完美解决方案!》

· 相关绘本

《不睡觉世界冠军》

《别让鸽子太晚睡》

《不要睡觉,赛莉》

听说你家宝贝也讨厌刷牙?好巧啊,我们家也每晚上演刷牙拉锯战呢……五味太郎的《鳄鱼怕怕 牙医怕怕》,讲几次后,孩子就有了变化,从抗拒刷牙到每晚到点主动刷牙。如此奇效,我猜,是因为小朋友终于明确的了解到,补牙真的是件可怕的事,哈哈。

· 相关绘本

《牙齿大街的新鲜事》

《阿波林的小世界:刷牙》

《噼里啪啦:我去刷牙》

对低龄小朋友来说,他所拥有的大多数东西都是爸爸妈妈提供的,不是自己辛苦劳动得来的,怎样才能让他们养成珍惜物品的好习惯呢?《爷爷一定有办法》来帮你!

在这个流传已久的民间故事里,充满智慧的爷爷就像一个魔术师,总是能把旧东西变出新花样,引导孩子去思考:该如何对待我们所拥有的物品。

· 相关绘本

《小丢丢》

《派乐的新衣》

《谢谢你,小苹果!》

孩子大一些的时候,倾听习惯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进入小学后,是否善于倾听,决定了课堂知识吸收度。

不过,倾听能力可不是天生的,很多时候,倾听比表达更难。尤其是孩子,自我意识正茁壮成长,满脑袋都是“证明我自己”,要让一个对自己充满迷之自信的小人,安静听别人讲话,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安静点,贝贝!》是特别适合小话匣子的绘本,提醒他们在勇敢表达自己的同时,别忘了倾听别人。

· 相关绘本

《谁的声音?》

《小熊想要当邮差》

《大熊有一个小麻烦》


2、好性格的养成,读什么?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那么,五官和肢体这种肉眼可见的部分靠遗传,感情和感觉等肉眼不可见的性格部分又是怎么形成的呢?

从现在的研究成果来看,孩子的性格受到“遗传”和“成长环境”两方面影响,而成长环境,又和父母的引导息息相关。

勇敢,意味着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就连达尔文都说:“幸运喜欢照顾勇敢的人。”可是,如果你的孩子恰巧是个看起来不那么勇敢的慢热宝宝呢?

有一种情况下,孩子能够战胜恐惧,变得勇敢,那就是获得“神奇外力”的加持。什么是“神奇外力”?它就像故事里奶奶的红披风,红披风代表的,是勇气,是主动适应变化的积极心态,也是发现美好事物的眼光。

如果你想知道如何在日常小事中练出孩子勇气,我还准备了:如何从日常小事中练出孩子的勇气。

· 相关绘本

《凯能行!》

《胆小鬼威利》

《没有做不到的事》

小朋友的世界一点也不比大人简单,尤其进了幼儿园,有了同伴,就有了攀比的“江湖”。孩子面对自己和别人的不同时,心理状态是迷惘的,因为他们还不太坚信,自己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做自己,连很多大人都做不到呢,何况孩子?

美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奥尼的《亚历山大和发条老鼠》,用一个有趣的小故事,轻松讲明白大道理,我确认,它就是帮孩子建立“自我认知能力”,大胆做自己的最佳教材!    

· 相关绘本

《独一无二的你》

《不一样的女孩》

《勇敢做自己》

乐观是个好东西,但天性乐观的孩子是少数,更多是在父母身上获取的。因为父母就是孩子最早的参照物,孩子会从父母身上去学习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困难。

《妈妈的红沙发》讲了一个面对灾难,积极乐观的故事,告诉孩子,不论何种境地,用什么样的心情、从什么角度去看待才是最重要的,也只有这样,人生才能美丽绽放

· 相关绘本

《一无所有》

《好消息坏消息》

《皮特猫 我爱我的脏鞋子》


3、高情商的养成,读什么?

情商到底是什么?科学的解释是:情商,简称EQ,主要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近几年,“情商”的地位已逐渐超越了“智商”。 

如果说,几年前,家长们还在致力于让孩子取得成绩上的优胜地位,现在已经换了一套说辞:智商高并不能代表什么,随着未来社会多元化和融合度日益提高,情商高才是关键的竞争力。那么,高情商该怎么培养呢?

孩子这个品种,不过是成人的原始版本,“只看见自己,看不见别人”的本能,他们一点也不少。甚至,因为受社会规则约束比较少,表现得更加直接。

《不要不要妈妈不要》是一个家长帮孩子建立同理心的好故事,让孩子懂得同理心是理解对方立场,愿意为了别人,克制自己。

· 相关绘本

《我想有个家》

《小羊和蝴蝶》

《大熊的冬天小屋》

孩子的社交问题,大人很容易产生误会。曾有妈妈问我,“我的孩子一岁多,我带他到小区玩,他好像对其他孩子完全不感兴趣,这正常吗?”类似问题听过很多,甚至有妈妈因此担心孩子是不是性格太内向。

其实,孩子有他们独特的社交方式,并且每个年龄段的表现不同。《小白找朋友》,故事情节刚好与孩子不同阶段不同社交特点相契合,是难得的社交启蒙类绘本。

· 相关绘本

《敌人派》

《艾薇的礼物》

《我有朋友要出租》

人的大脑神经元发育完成的时间,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早。管理性的前额叶要到25岁左右才完全成熟。孩子在前额叶区域发育成熟前,他们的反应常是爬行脑、边缘系统做出的本能反应,很冲动、很情绪化。引导孩子做好情绪管理,得帮他们认识情绪。

《这是裤子惹的祸吗?》是一本带孩子认识情绪的好书。没有讲要怎么控制情绪,反倒是讲了一只可爱的小猫寻找情绪来源的搞笑过程,留下一个开放性问题:到底什么是情绪,生气是为什么?

· 相关绘本

《生气的亚瑟》

《情绪小怪兽》

《陷入困境的克莱奥》


4、思维能力的养成,读什么?

思维是智力的高级表现,是智力诸因素的聚集。孩子的思维能力的塑造对他以后的学习生活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就好比建筑物的框架设计,基础打好了,才方便后期的添砖加瓦。

批判性思维大家都不陌生,这几年它经常出现在各种教育文章里。这个对任何观点都证伪求真的思维方式,是西方教育的核心。怎样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呢?一个简单易行的方式就是讲绘本!

· 相关绘本

《鸭子?兔子?》

《大卫惹麻烦》

《驴小弟变石头》

想象力的发育与思维和记忆的开发,以及孩子的情绪和心境紧密联系在一起,它在孩子认识世界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想要激发孩子想象力,得读一点《100层的巴士》这样无厘头的书。

· 相关绘本

《宇宙鸡蛋》

《月亮的秘密》

《谁要一只便宜的犀牛》

说到孩子的独立思维,我就会想到“十万个为什么”。爱问问题、善问问题,是孩子独立思维发展萌芽最明显的表现。在《问题小鸡》里,孩子很容易从主角身上找到共鸣,还能从中学会如何用正确地方式提问,表达自己的思想。

· 相关绘本

《眼》

《小岛和大桥》

《爱思考的艾伯特》

《世界上最大的蛋糕》,里面有达·芬奇先生一些鲜为人知的趣事。故事里,达.芬奇化身跨界高手,将创造力、应用能力演绎得活灵活现。陪孩子读完,你会明白,什么样的孩子在人工智能时代最吃香,孩子要具备什么能力,才能在未来活得有质量!

· 相关绘本

《吉尔与龙》

《再讲一个故事吧》

《宝宝的第一本躲猫猫游戏书》

我知道,目前列出的书单还远远达不到你们想要的全覆盖范围,除了上述推荐的这些绘本,还有很多优秀绘本,受篇幅所限,未能一一举荐。

尽绵薄之力,希望能帮大家节约一点时间和精力,不必再走我当年的弯路。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