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从写作困难户到下笔如有神!3招让孩子变成写作高手
兰可琪 2021-12-17

写作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可能就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是也有人并不觉得困难。那是因为他们掌握了自己的方法,从生活中感受到写作的乐趣。

“对症药方”其实也简单,就3件事。

只要做好这3件事,孩子作文不会叫难,但遗憾的是,这3件关乎写作基本功的事,90%家长都没做过。

01

第一件事:每天10分钟朗读

【解决语用问题】

作文看似庞大,分解开不外乎各种字词的组合与运用。这也是小学先学字词后上作文的缘故,字词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要开始用。

孩子没话写,大多数时候不是他脑子没词,而是不知道怎么用好这些词。

解决语用问题,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于永正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朗读。

为啥朗读重要?我用于老师的公开课来举例。

讲《小稻秧脱险记》时,有这么一段话:

稻田里的毛毛雨下个不停。杂草有气无力地说:“完了,我们......都喘不过气来啦。”

于老师读到杂草的话,会放低声调,故意读得上气不接下气。

这段话中的“毛毛雨”,指的是喷雾器喷的化学除草剂,有小朋友跟读时仍然读得气力十足,于老师就开玩笑说:

“要么你的抗毒能力强,要么我的除草剂是假冒伪劣产品,我得给你喷洒点儿。”

说完,“哧哧”地朝孩子身上“喷洒”起来,同学们大笑,笑过后,再读杂草说的话,大家就找到感觉了,放低声调,读得上气不接下气,给人奄奄一息、就快完蛋的感觉。

你肯定也发现了,这个过程中,孩子很自然就理解了“有气无力”的含义,下次遇到相似场景便能举一反三地用。

于老师总结说:

“这就是朗读对语感的提升。咱们给孩子朗读前,最好自己先过一遍,找出那些可以用不同语气和表情演绎的词汇,哪儿重音哪儿轻音,心里有个谱。每天花10分钟,去读去感受,孩子在语感熏陶中熟悉字词句的运用,作文想不好都难!”

02

第二件事:学会画图

【解决条理问题】

解决语用问题后,孩子具备了字词运用的基本功。

这时候,阻碍他们落笔的是什么呢?是条理。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画图。

别急着写,先把你想到的故事线用分格漫画的形式画出来,比如:

“在一片沙漠里,有一座城堡,城堡里住着一个凶恶的魔鬼。”用铅笔画出意象图,在旁边标上数字序号1;

“魔鬼看上了附近王国的玫瑰园,想据为己有,于是它决定发起战争,攻打王国。”同样画好图,再标上数字序号2......依次类推。

这其实就是Thinking Maps里的流程图,它的好处是帮孩子梳理出故事线,看着流程图一步步写,就不会没头绪。

刚开始我们需要引导孩子画出来,这是搭脚手架,待孩子养成习惯,一看作文题,自己就会在脑袋里画图,“首先发生了什么,然后又发生了什么,最后是怎样”,故事线清晰了,写作自然容易很多!

03

第三件事:善用writing checklist

【解决流水账问题】

writing checklist【写作自检表】在国外十分常见,美国通用教纲CCSS里也有,是所有孩子从幼儿园起就会频繁使用的写作神器。

它的理论依据源自斯坦福学习中心SCALE的研究,对孩子而言,Checklist比打分更有用,它可以帮孩子自我检查,一步步脚踏实地攻关。

writing checklist把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分解成了很多细项,比如细节描述是否充分,有没有使用形容词等等。

孩子写完作文后,对应Checklist逐项打勾,缺哪补哪,一目了然!

比如,“我的好朋友”命题作文,孩子刚开始是典型流水账,"我的好朋友叫某某,她有双大大的眼睛,高高的个子...”

用自检单一查就发现细节描述不足,连基本比喻都没有。

于是开始扩句,“她有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像星星一样闪着光芒,仿佛对身边一切都感到新奇...”

“改进”后,文章变得生动饱满多了。

我们还可以适当设置些小奖励来激励孩子,比如清单全部打勾,就可以得到一次“自由玩耍”的机会。

相信我,你只要坚持在一段时间里用它把关,孩子的作文水平就会迅速上个台阶!

所以当孩子作文遇到困难,爸妈们不要急,“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从最基本的做起就会逐渐变好。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和问题一起打败孩子,要和孩子一起打败问题,给他实实在在的帮助。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