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双减大招终于出台了,阅读 ,才是最好的“补课”
兰可琪 2021-12-29

最近的重磅新闻你们可能也关注了,北京教育“双减”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宣布了新学期要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

全面铺开干部教师轮岗交流会!

此消息一出,之前很多对双减持观望态度的家长也难掩激动,大家纷纷表示,这是减负减到今天,看到最有诚意、最有魄力、最能表现国家教育改革决心的政策!

一学年度,必须实现轮岗不少于2000人,半年覆盖8个区,而且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并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连续工作)满6年(6年以上)的,校长副校长骨干老师,都要轮!

北京作为这次双减中最具风向标意义的试点城市,这番举措就是给其它地方树标杆,这意味着之前为了娃砸锅卖铁要买学区房的家长,可以歇歇了。

从今往后,最好的学区房可能就是你家书房啦。

1、阅读,才是最好的“补课”

“孩子到了初中要想学好数理化,必须得多读书,特别是一些历史、地理、自然科学类的书。多读书的孩子思维活跃,视野也开阔,到了初二更能明显地显示出优势。如果您想提高孩子的数学成绩,必须让她现在就养成读书的习惯。否则,我再怎么辅导,孩子的数学成绩也不会有太大的提高。”

听他这么一说,我忽然想起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曾经说过:

“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

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

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予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

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

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阅读不仅能使某些学生免于考试不及格,而且还会发展学生的智力。

‘学习困难的’学生读书越多,他的思维就越清晰,他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跃。”

当时读到苏霍姆林斯基的这些观点,我很认同,但总觉得读书所带来的改变是一件很缓慢的事情,而考试就摆在面前,所以还是觉得不如补课来得直接,效果更显著。

2、孩子的自律离不开家长的教导和监督

拉开孩子差距的,不只是孩子本身的学习自觉性,家长的态度和表现也至关重要。

最近在网络上,有两个关于孩子的短视频都很火。

一个是8岁男孩早起晨读的视频。男孩每天6点半起床洗漱,然后大声晨读十多分钟,如今已经坚持400多天了;一开始,男孩并不能坚持下来,但妈妈每天提醒他,督促他,和他一起读书;他妈妈说,以前儿子很喜欢看电视,自从开始读书后,家里的电视就再没开过了。

另一个则是抖音上一个孩子在玩手机。他躺在沙发上,跷着二郎腿,随着游戏场景的变化玩得摇头晃脑,看起来快乐极了;更“快乐”的是家长对这一幕的态度,家长给短视频配的文字介绍是:“感谢双减政策,不然哪有机会玩手机啊!这技术应该来说还算可以吧。”

从两个短视频中,两位家长对于孩子的态度和教育的成效可见一斑。没有天生自觉的孩子,只有狠得下心管教孩子、长期坚持监督孩子的父母。

正如李玫瑾教授所说:“孩子的修养,根植于孩子的性格;孩子的性格,来源于父母的教育。”

有专家提到,孩子之所以是孩子,就在于他是感性的,是情绪化的,没有自觉也没有意志力。作为父母,必须从一开始给孩子立规矩,做得好,就夸他;做得不对,就罚他,约束孩子的行为。任何好行为、好习惯,都必须先由父母教导,孩子才能学会,任何孩子的自律,若没有父母长期的耐心监督和严格教导是不可能形成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国雄认为,一些家长因为工作繁忙、工作压力大,无法兼顾自我发展和孩子成长等原因,对孩子的教育“大撒把”,选择简单化或是放任自流的方法“对付”孩子。

甚至还有少数家长为了自己的“潇洒”,过分依赖学校、依赖父辈,甚至把责任推给学校、推给老师、推给孩子,不履行监护人的法律责任。“这种育儿方式直接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严重的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3、制定一份科学、实用的阅读计划,帮孩子提高阅读能力?

(1)学龄前孩子的阅读计划

学龄前孩子处于图画书为主的阶段,计划偏向简单可爱风,用不同图形代表不同月份,还可以加入些有趣的激励小技巧。

• 计划卡(日常打卡很好用)

像这样花朵形状的计划卡,完成10分钟阅读(具体时长大家根据孩子实际来定),就可以给一片花瓣涂上颜色,这样孩子能形象地看见自己的进步,特别有成就感。

• 评价卡(养成读后思考好习惯)

读完一本书后,可以引导孩子在评价卡上选择不同笑脸涂色。

不要小看这张小小的评价卡,孩子需要反思故事并调用自己的思考与感受,才能做出选择(机智的妈妈还会问问娃为啥做出这样的选择),这是培养读后思考的好习惯,也是为之后写读后感打基础!

• 奖励卡(小小的激励)

小小的激励能帮助低龄孩子更好地坚持,养成阅读习惯。

每月计划卡完成,即可换取仪式感满满的奖励卡,至于奖励卡要不要附带奖品,大家就自行决定啦~

(2)学龄后孩子的阅读计划

和学龄前比,学龄后孩子精读比例加大,读后要有深度思考和拓展。于是我在制定计划时加入了reading response(读后感)元素,这也是国外孩子迈入精读时常用的。

• 记录卡(日常打卡用)

学龄后孩子开始从图画书过渡到章节书,阅读也更加深入缓慢,很可能一周都在啃一本书,所以记录卡上,我特意标注了读到哪一章哪一页,方便孩子自己掌握进度,对培养自主阅读能力也很有帮助。

• 读后感(养成写读后感的好习惯)

学龄后孩子的阅读种类开始多元化,有科普类的非虚构作品也有文学故事类的虚构作品,不同类型书籍,读后卡的设计是不同的。

非虚构作品读后卡:

大家可以看到,根据非虚构类作品的阅读特点,读后卡里包含了:

书籍的基本信息(书名、作者)

抓取文本主要信息

区分事实和观点

虚构作品读后卡:

根据虚构类作品的阅读特点,读后卡里包含了:

书籍的基本信息(书名、作者)

故事梗概总结

人物特点简述

我的感受和问题

这些reading response内容都是教育专家、教师结合儿童阅读特点和PIRLS阅读能力测试标准总结出来的,我做了一定简化(太复杂孩子不容易坚持下去),使其更适合中国小学低年级孩子日常阅读用。

一段时间下来我发现,那些按计划坚持的孩子进步最明显,从不敢讲不会讲到声情并茂用精彩的语言复述故事,从没思路没想法到独立创作思维导图为绘本设计封面......坚持,真的是一种力量,悄悄累积,然后惊艳所有人。

而计划就是坚持的第一步,它能帮助我们朝一个目标心无旁骛地迈进。

新学期陪孩子制定一份阅读计划,认认真真读几本好书,把坚持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孩子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