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兰可琪:童书太多选花了眼?用对这招,亲测不踩雷
兰可琪 2021-12-31

想给孩子买些绘本,但是绘本这么多,总觉得这本好,那本也好,买回家却总是逃不过积灰的命运……到底该怎么选,才能买到内容优质、孩子感兴趣的绘本呢?

现在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获取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多,我们获取知识的成本也越来越低,在书本上也是一样,各大平台各色的书都在搞着不同的活动,我们几乎可以轻而易举的买到大部分我们想买书籍。

可越是这样我们越需要学会选择,不得不说并不是所有出版的书都是好书,绘本也一样,不是所有的绘本都适合拿给孩子。今天就来说说怎么给孩子挑绘本这件事。

1、根据年龄段选绘本

6-9个月

根据婴幼儿生长规律,孩子六个月开始,辨识色彩的能力就被逐渐开发出来了。6个月的孩子对明艳的色彩十分敏感,这个时期孩子的行为和反应基本是出自本能。给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选择绘本,要注重以下三点。

一是书本结构简单、稳定,比如“米菲兔”系列的绘本,方形绘本,无复杂设计。

二要色彩鲜艳。比如红、黄、蓝、绿等高饱和度的颜色,能充分地刺激孩子的视觉感官。例如《彩虹鱼》这种,颜色鲜艳浓烈,易于婴幼儿识别。

三是硬皮书籍。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喜欢咬东西,容易被尖锐的书本划伤,而硬皮类书籍的外皮的边角圆钝,孩子不容易被划伤。

9-18个月

根据人类生长规律,大约在9个月左右,孩子就开始产生了“自我意识”。此时可以给孩子看看“A是B”这个类型的绘本,这个阶段的孩子需要对身边的事物进行一次新的命名。比如,天空是蓝色的,云朵是白色的,篮球是圆形的等等。

其次要给孩子看一些真实的图片,帮助孩子进行图像和抽象符号的思维转换,可以选择一些真实摄影的图片,比如动物卡片,动物绘本之类的。

三是给孩子建立一个简单的世界观,加强孩子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建议选取一些配有优质图画的书本,可以树立孩子对美的认识。

1岁半-3岁

这个时期的孩子开始建立“自我”,有了主观意识和无限发散的想象力,对一些简单的故事比较感兴趣,这时候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具备简单情节的小故事,每晚睡前讲给孩子听,还能让吵闹的孩子安静下来,好好睡觉。

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世界依旧充满着好奇,什么都是新鲜的 ,所见即所得,超级爱模仿。这个时期孩子学习的特点就是重复模仿,会要求你一遍一遍地讲。还记得小时候你缠着大人讲的故事是哪些吗?

这类绘本有:《圆白菜小弟》,《我要来抓你啦》等等。

语言往往受环境影响,中国孩子从小就说中文、英国孩子从小就说英文。语言刺激是孩子开始学习说话必不可少的,新鲜词汇越多,词汇量越大。读绘本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之一,既有内容,又有画面,不会枯燥乏味,还可以学习到新的词汇和句子。

孩子小时候对妈妈的依赖性是非常强的,巴不得粘在一起,片刻不分离。此时可以读一些缓解分离之痛的绘本,减少孩子对母亲离开的难过情绪。比如《妈妈哪儿去了?》、《哇,找到你喽》、《逃家小兔》等等。

日常生活能力培养:学习穿衣的书、安定情绪好睡觉的书……比如《我会穿衣服》、《阿立会穿裤子》、《安静的故事》等等。

3-6岁

过了三岁,相貌上的性别特征就越来越明显了。男孩和女孩的心理和认知开始向不同的特征发展。这个时期,给孩子看看关于“过家家”的绘本很有必要,这是建立孩子性别观、爱情观的好时机。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3-6岁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期,一定要引导孩子形成合适的社会人格基础。

性探索:这里说的性,指的是单纯的对异性生理构造的好奇,因为他们发现男女是不一样的。从小给孩子形成性别认知非常有必要,充分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减少了不必要的异性接触。可以给孩子看看《萨琪为什么不穿裙子》相关系列。

幻想说:这个时候的孩子充满想象力,尤其小男孩会分不清现实和幻觉,比如,常常一觉睡醒会觉得自己是蜘蛛侠、奥特曼等等科幻作品里的大英雄。也可以看看关于怪兽的绘本,缓解孩子对幻想物的恐惧。

2、买经典

在什么头绪也没有的情况下,菇凉的建议是买经典绘本,很多经典的绘本经过60年、80年岁月时间的洗礼,还是被大众所喜爱,这样的绘本入手一般不会错

不知道是不是经典绘本,除了看一般的书评推荐,还可以关注绘本的封面,凯迪克奖、凯特格林纳威奖、国际安徒生奖是国外比较知名的绘本奖项,每年可以当选的仅几本绘本,成立最早的凯迪克奖至今已有80余年,每年一次的评选,仅选出一个金奖,两到三个银奖,这样的绘本是经过层层筛选的。

国内也有一些知名的奖项,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信宜儿童图画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也评选出了很多优秀的绘本。

在完全不知道买什么绘本的情况下,可以去搜搜这些奖项的获奖作品,丛中挑选,出错的概率会小很多。

三、看内容

当然,经典的作品,有些经过时间的沉淀更加的璀璨,但有些也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显得陈旧和不合时宜,所以选绘本,还是要看内容,可是怎样的内容才算是“好的内容”,其实这很宽泛。

故事有趣,孩子喜欢,这就是首选,吸引孩子的内容才是好的内容,用简单的文字,直观的画面把故事的内核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那就是好的绘本。

就像《大卫,不可以》,每页就一句不超十字的话,画风也是作者大卫香农延续他幼年时的风格,但孩子们就是百读不厌,读一本绘本比妈妈在在耳边唠叨有用多了,那就是好绘本。

四、观画面

菇凉买绘本经常就是看着封面喜欢了就买了,画面对绘本来说太重要了,可以说读一本绘本更多的时候是在“读图”,尤其是在孩子还没有识字之前,他们读的就是画面中的故事。

拥有好的画面的绘本,文字只是点缀,画面传达的语言就足够震撼,就像核桃百看不厌的《忙忙碌碌镇》,丰富的画面,每一个的人物表情丰富,神态到位,活灵活现的,每一页都可以看很久很久,又互相有着关联,就像一部你想要二刷三刷的电影,每一次看都有惊喜和不同的乐趣

绘本的画风有很多,水彩、油画、彩铅、拼贴、钢笔、水墨等等,画面富有艺术感的绘本对孩子的美育也是很好的引导和启蒙。

希望这些总结对你有一点点的帮助哦!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